鄉福首頁
97期 >
1996年1月
與弟兄彼此連結(上)
      魏德凱        翻譯:胡亞倫

 

有一天法利賽人中的一位律法師來問耶穌:「律法上的誡命,那一條是最大的呢?」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二十二36-40)

現今雖將「律法和先知的道理」稱為「舊約」。但主卻歸結成「愛神及愛我們的鄰舍」這兩條舊約的命令。之後,主與門徒在一起的最後一晚,主介紹並加入一個合適的「新誡命」在兩個舊約的誡命之間。這個新誡命是特別給祂的門徒、祂的教會和祂的肢體的。它是指新約中的「弟兄之愛」。在最後一夜,主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祂又說:「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約十五17)。

這三個相同的愛,正是聖在我們裡面工作的結果。「愛」是聖靈所結的果子中的第一個。其實「聖靈時代」和「新約時代」、「教會時代」、「福音與宣教時代」是完全一樣的。

為什麼是新命令

讓我們思想主為什麼強調:「中間的」命令,要門徒彼此相愛?在神的話裡「鑰匙」總是離門把不遠,因此我們應在最後的晚餐及主最後的禱告中尋找答案。祂禱告說:「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約十七21-23)

祂期望所有的門徒能同心同工,像親密的家人或模範家庭般。祂知道,唯有緊密的連結,像上了樹脂一樣緊密的結合,才能使來自各行各業的門徒,意志堅定地組合在一起,而如此的弟兄之愛,是來自聖靈的合一。

接著,我們要問為甚麼主如此關心我們是否連結在一起呢?為什麼信徒的合一對祂那麼重要呢?難道不是我們的信主罪得赦免和永遠與主同住天國是最重要的嗎?當然這些對神和對我們而言都是無價的。但父及子在祂們的計劃中甚至在創世之前,已有了更偉大的結論。

讓我們回到起初的創造,首先神造了能量和物質成為宇宙萬有的基石。然後祂造了所有美麗的花、草、樹木和蔬果。接著便是所有動物、鳥和魚,最後祂造了人,但還沒有結束。在祂造了男人之後,祂預備了一個極美麗的花園叫「伊甸園」,這就是人的家。至此看來真是無比的完美!

接著,一場震驚的大災禍來臨了。全能並充滿智慧的神將我們所稱的天使創造在宇宙中,就是那看不見的靈,其中之一名為「撒旦」,帶著驕傲地抬高自己、背叛神,並帶領眾多的天使一起悖逆神。神可以立刻消滅牠們的,但滿有智慧的神卻決定延宕毀滅牠們,甚至允許這群惡者進入完美無暇的伊甸園,來考驗人的愛及受造物的情感。(神永遠渴望得著驗證過的信心)而人,如我們所知道的,卻因此走上了最惡之路,而毀掉了這第一個伊甸園。

在舊約中神以各式各樣的方式展現對人的愛,但所有的方式都是引導我們漸漸進入一個完全協調的新約時代。主耶穌的十字架為人類開了一條赦罪的道路,幫助人們能成為神在天國建立的第二個伊甸園的候選人。神的計劃仍是給人一個「伊甸園」,但這第二個伊甸園永遠不會像第一個一樣被破壞了。不是所有的人都被許可進入這全新的「伊甸園」,而是只有那些真心悔改,接受耶穌為自己的救主,並成為神教會的一員、祂的肢體、且預備以弟兄之愛來彼此連結的人。

另一方面,祂的教會就是祂的國度,在古希臘文教會是「Eklesia」,就是「召出」的意思。祂的教會是從「世界」(撒旦的黑暗國度)被「召出」進入神光明國度的人所組成。所以我們必須知道主耶穌離開天國死在十字架上,並不只是為了拯救你、我及其他那群沒有關係的個人而已。祂是來安置神的第二伊甸園的磐石,以建立祂的國度、組成祂的教會。祂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撒旦的國度),不能勝過他。」(太十六18)

教會的概念

若我們問一般人對「教會」有何了解,我們會得到許多的答案。有些人會說教會是許多信仰中的一種,另一些可能會說,教會是基督徒聚會的地方,而有些基督徒則會說,教會是屬靈團契的所在。每一種說法都有它的立場,但是,讓我們看神是如何描述祂的教會。前面已經討論聖靈和教會的關係,但此處,我們的目的是要看見祂的肢體各有所需,且因著特別的愛而彼此連結在一起。在保羅寫給以弗所教會書信第一章的末了,他說:「神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2-23)

這是個非常重要的聲明,所以我們應以不同的立場來看它。首先,我們應視教會為最崇高的地位。祂把教會看為就像祂自己的身體,渴望充滿祂所有的豐富;祂的愛、祂的美、祂的能力和祂所有榮華的本質。接著,我們看見教會也像祂的身體,是個活的有機體,可藉以完成祂的工作,打贏祂的爭戰以及將祂的成就帶進這個世代,之後我們會再談到。但我們要強調的一個重點是:祂渴望祂的教會是「單一」性質的,就是連結在一起,像「一個身體」。

在新約有四次將教會比喻成身體。有三次稱為「神的家」,有四次稱為「神的殿」,及四次說是祂的家。當然聖經也指明每一個教會就是一個有生命的神的國度。自從教會時代與聖靈的時代合一,我們可以說聖靈降臨的目的,就是建立祂的教會,保守祂健康、強壯,並看見各部份機能的良好結合。

保羅在對以弗所教會長老的告別勸勉中說:「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徒二十28)在此,教會被比喻成非常寶貴的一群,是被神自己用「生命的血」所買來的。

彼得也從一些稍微不同的盼望中表達了神對教會的概念,也持續證明教會這個身體對我們的主而言是多麼的重要,他寫道:「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這真是引導我們去思想在神永恆的計劃中,教會的重要性。

肢體生活

如前所述,教會是個有血有肉的身體,可以完成主耶穌在這個時代的工作。也就是更直接的表明祂的愛、祂的撒種、收割,以及祂的牧養、教導,甚至對撒旦國度的屬靈爭戰等,都是藉由祂的教會完成的。可見保持這個身體的健康是多麼重要,讓每一份子可以剛強且完成任務。在此要提出一個基本問題:「你是祂身體機能的一份子嗎?」你其實非常需要這個身體的支持和幫助,而這個身體也非常需要你的支持和幫助。

當主復活後,差派祂的門徒去建立教會,祂清楚指明祂為祂的身體所要找尋的成員。事實上祂用三種不同的方式重申祂的規定:祂說「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又說「奉父、子、聖靈的名(忠誠的)給他們施洗」及「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二十八19-20)

我女兒的一位高中老師,一直因嚴重的肌肉損傷所苦。他很有才華,在言語、口頭教導上非常有能力,但無法在黑板上寫任何一個字,也不能用手勢,更不能自由的走動,所以他的生活十分受限制,而有些教會的狀況,就像這個人所面臨的一樣。如教會中有一個人,每週日都站在台前,傳講著聖經裡美麗的信息,人們每週則來「坐」上一次禮拜,覺得受到安慰和鼓勵。事實上卻不盡然,他們並沒有真正明白真理,許多事工也停滯不前無所作為。

現在,我們來談一個健康的教會應有何種作為。保羅在以弗所書四章16節裡如何描述:「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教會增長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教導」。當聖靈使用你帶領一個人來到主的面前,你必須立刻為他安排一連串的聚會,至少一週一次,持續兩、三個月,幫助他開始過一個基督徒的生活。如此他才可以成為健康強壯並且活潑的肢體。你則是他的「屬靈長輩」,可以教導他,用神的話語餵養他,直到他可以真正的餵養自己。你也必須教導他有信心、有果效地禱告。最後你可以幫助他發掘自己的恩賜,使他在這個身體中立刻扮演正確的角色。你可以在這樣負責任的步驟下做得很好。這些必要的功課也是無人能取代的,要告訴他甚麼是他必須做到的。另一件事就是牧養他,和他一起同工,直到他堅固,永不動搖。

我發現有多數信主多年的基督徒,對自己所擁有的恩賜都有一些了解,但也有些人可能從來不知道自己有甚麼恩賜。其實「每一個」信徒都至少有一種或更多的恩賜,神的話提醒我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1-2)

有些基督徒還沒有跨出第一步,將自己獻給主,為主所用。理由之一是怕主呼召他們作「全職」的傳道人,或投入一些他們無法做的到的事工等。其實,我們的主不是一個強迫將圓釘子釘進方洞裡的主,祂是充滿智慧與慈愛的主,在祂沒有可懼之處,反而祂要除去我們的懼怕,差派聖靈來幫助我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祂渴望引導我們進入祂最完美的計劃中。

在前幾章我們看見甚麼是「活水的江河」及如何些充份與主連結的基都徒身上湧流出來。這一章,我們則更進一步看到所有被聖靈授權的各個信徒堅固地彼此連結而「各司其職」,他們必會把這個世界從黑暗中翻轉過來。

我們用幾句保羅描述各器官對生命需求的話來結束這個部份,這也是聖靈被神授權應當完成的計劃:
          「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他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他也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若全身是眼,從那裡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那裡聞味呢?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那裡呢?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林前十二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