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97期 >
1996年1月
黃金子民 (一) ──施洗約翰
       魏德凱牧師夫婦        翻譯:胡亞倫

 

我們的上帝是很喜歡黃金的,在聖將裡祂提到三百五十次之多。當祂指示摩西建造會幕時,特別在最重要的部份用黃金製成,或是用黃金包裹起來。在新約也有相當多的地方談及黃金。但在此,主提到的是祂的教會與黃金所代表的屬靈意義。祂想訓練我們以成為「黃金子女」為焦點,引導我們將自己的事工視為金、銀或寶石,而不是木頭、乾草或斷株。

按歷史上看,神已有祂自己的黃金子女了。祂的話語中,常特殊地描述某些人。我們可以注意到他們的確有著堅強的內涵,正如金子的特質,使我們可以效法。

對於施洗約翰,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太十一11)

首先,耶穌對約翰的稱讚實在很奇怪,因為約翰的出現實在不風光。他住在曠野,身穿駱駝毛的衣服,以蝗蟲野蜜裹腹。他沒有近親,父母也死了,因他出生時他們都很老了。他沒有妻子、也沒有孩子,他的出現就像是拿撒勒的嬉痞,他當然也不刮鬍子、剪頭髮。

他是一個有能力的佈道家,但聖經中卻也提過他一件神蹟都沒有(約十41)。我們知道他佈道的時間只有幾個月。因為在主耶穌受洗、並在曠野四十天受試探後開始祂的佈道生涯時,約翰就被希律王關進監獄(太三16、四1、11-12)。他的事奉就此結束。而幾個月後就因一個舞女無理的要求,在監獄裡被邪惡的國王斬首了。

他很明顯地沒有著作,因我們沒有任何記錄。他的傳道方式很不親切。當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到約旦河受他的洗時,他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太三7-10)

在聖經中,當時的情況是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約旦河一帶地方的人都來到他那裡,聽他講道,受他的洗。我們應如何解釋他的作為呢?或更重要的:為什麼主耶穌會選擇這樣一個人作為祂的精金呢?

我們可從聖經看出約翰的不凡之處:在他出生前,有天使向他父親顯現,並說他將有個非常特別的孩子「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路一17)

另有一小節對於約翰的描述更別具意義「約翰是點著的明燈。」(約五35)明燈是必須用或燃燒的。究竟是甚麼點然了約翰心裡的火,而使他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呢?

約翰是為「耶穌」這偉大的異象所燃燒,「他傳道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可一7)是主耶穌的至高與尊榮點燃了這個異象。

路加簡單地描繪了約翰生活的預備期,「那孩子漸漸長大,心靈強健,住在曠野,直到他顯明在以色列人面前的日子。」(路一80)約翰就像摩西和主耶穌自己,都在曠野花了很長一段時間,享受與天父同在的甜美時光,因此他們學會了如何敬拜神,而最後靈火在他們心中燃燒。他們都為神燃燒了!他們變成了神的精金子民!

你有沒有在安靜之處,單單地與天父你的主親密的時間呢?在與神相交的期間,黃金的生命便會在我們裡頭建造出來。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