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10期 >
1997年2月
鄉村福音不復興之探討
      蔡明珠

 

中國人相信一件事情之成功,需要具備三大要素:一是天時,二是地利,三是人和;三者若無密切之配合難矣。


天時

就「天時」而言,主說:「成了!」祂早已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贖的恩典,又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子,我搭救了你。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林後六2)神的時間不但是到了,且成了,而且說:「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約十五16)既然祂選定了我們,又分派我們去結果子,為什麼我們使勁拼命的掙扎,還是結不出果子來呢?神的時間是「到了」「對了」,但人的時間卻「慢了」「錯了」!

台灣早期宣教師來傳福音時,曾有許多村落全部信主,因那時台灣貧窮,心靈也貧窮,比較容易存饑渴慕義的心來聽福音,以後那些信徒逐一往都市遷移,經年累月,造成鄉下非信徒越來越多,接續傳福音者又後繼無人,形成福音斷層。

幾十年後,台灣由農業轉入工業,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也未必是福氣,不但把台灣帶入追逐名利的貪婪之島,更是成為拜偶像拒絕福音的島嶼,正如台灣一句俗話:「吃飽就忘記饑餓時!」意思是人一富足,就忘了貧窮時的日子,更忘了心靈的貧窮饑餓。富足使人厭煩純正的道理,因此說,人的時間沒有配合神的時間,錯失了良機;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冒著生命危險進入大陸傳福音。大陸鄉下仍然十分貧窮,心靈饑渴,叫苦連天,所以福音一傳入,他們如獲至寶,彷彿在黑暗中看見光明,立刻就相信,且是整家整村整個區域性的歸主。但是大陸比較繁榮的都市,對福音接受力也是大打折扣,也是追求錢財,也是拒絕福音!


地利

就地利而言,是大大的不利!台灣鄉下整個瀰漫著拜拜的氣氛,聞的都是香火冥紙味,若有一人信主,就像一隻孤鳥藏在人群中,天天被指指點點,遲早會夭折!

台灣有些長輩到美國去探親,在美國居住一段時日,親人帶領他們信主,且到教會禮拜,一段時間後回台,還是再回去拜拜。這些德高望重的長輩尚且難逃拜拜的魔掌,何況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晚輩,豈不更被周遭的反對聲浪所吞吃!通常會面對哪些壓力呢?八年前有位水秀姊,她來慕道,因女兒嫁到和美生子後,半夜會不由自主用手去掐孩子。其公婆用盡了祭拜的方法無效後,她帶我們一起去探望,為她女兒禱告,同心趕走她身上的邪惡勢力。之後女兒就不再用手掐自己的小孩,水秀姊也決志信主。初一、十五拜拜,屋子後方的親友催促她要準備祭拜的物品,她勇敢說:「想信教,不拜拜了!」此言一出,麻煩不斷,親友斥責她,丈夫更是不諒解,要拿刀殺她。其實丈夫也是承受從親友來的壓力才反對得如此激烈!這棵幼苗在幾番折騰之下,夭折身亡!

信主者在每個不同的祭拜節日中,不斷要面臨考驗,別人都拜,你又沒有比別人好,為何不拜?為何要與眾不同?如果父母信主,會承受由不信的兒女來的壓力;如果兒女相信,父母就用權威式的告誡勸阻,甚至以斷絕親子關係威脅。在如此不利的環境中,信者得永生的應許似乎離得遙遠,取而代之的是要承受眾叛親離之苦!

另一種的「地不利」是慕道者大都有棘手的家庭問題,或百病叢生,或傷痕累累者,情況改變需要一段相當的時間,需要照主的話語去行,才能看見果效。但尚未見好轉時,旁邊許多意見言語就來煽動,使之失去信心,或者被引誘去卜卦、問神、問法師、算命……等,又快又準確,自然心裡就蠢蠢欲動,不能專心一意跟隨主。反之,如果周圍有多一點信主的朋友,就能在慕道期間,得到更有利的信心成長環境。宣教學上也認定,初來教會慕道者,如果有五、六位基督徒陪伴,一同走過最不穩定的暴風期,這些人才容易繼續留在教會。問題是這些人在哪裡?這也是為什麼鄉福一再的發出馬其頓呼聲──福音移民。營造一個屬靈的信仰環境,使人更易就近主,不是單憑一兩個人口傳就行得通的,乃要更多的點連成線,再形成面。再者,鄉福之拓展地點多處窮鄉僻壤,人群不集中,資源有限,加上人力缺乏,也成為福音進展緩慢的原因之一。有一個名聲響叮噹的大教派,在台灣各大城市植堂,人數增長極快速,唯獨在鄉村的進展緩慢,所以實際地理位置也有很大的關係。有人說:「賺錢生意有人做,了錢(虧本)生意無人做。」明明白白的指出在鄉下建教會或支持鄉下的福音工作者,都是在做虧本生意!感謝神,祂實在先做了「虧本」生意,才得著我們眾人的信賴。


人和

最後是「人和」的問題。人與人之間,人與神之間,若能相配合,則福音必能在鄉間暢行無阻。醫生如果要醫治各種疑難雜症,能夠取中、西醫術之精華,必能使患者受益;同樣各教派之傳道人,就是醫心靈之醫生,若仍走不出宗派之窠臼,仍劃地自限,福音便難暢其流;傳道人有時可以忍受外邦偶像廟宇日以繼夜的大興土木,甚至無動於衷,卻不能接受方圓數里中有另一個「教派」出現,反倒使之寢食難安,深恐自己的羊群流落他鄉,卻忘記了教會更是為周圍那些流離失喪的人所設立。傳道人若能以基督的心為心,能與天父的心意合而為一,能為著新設立的教會彼此代禱,互相幫補、關心、照顧,以天國的興亡盛衰為己任,不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則福音之廣傳必能收事半功倍之果效。再者,台灣基督徒為主奉獻犧牲之心志仍待被挑旺。

前不久蘭大弼醫生夫婦才來台接受總統頒贈勳章,他們夫婦奉獻畢生心力在台灣,退休回英國時,分文都不帶走,他的父母蘭大衛醫生夫婦愛台灣到一個地步,可以為救一位毫無血緣關係的孩子而切膚,他們為台灣的宣教史付上血淚的代價,我們又為台灣付上多少呢?多少時候覺得奉獻金錢很難,奉獻房子更難,奉獻兒子免談!保羅說:「若果顛狂,也是為主。」宋七力事件,值得省思。他哪兒來那麼大的功力、魅力、神力,叫那樣多的人如癡如醉的佩服信從,且供奉錢財和一筆筆的土地?乃因有許許多多的群眾跟隨他,不但自己跟隨,且領人來跟隨,又以具體行動證明他的神力,把一個平平凡凡的人神化了。假神可以因人的配合而活化,真神也可以因人的不配合而大打折扣!我們常說:「神是真實的,但人是虛假的!」但真神當真拜,神既是真實的,人也當以實際行動去活出祂的真實性。其實鄉下福音也因少許基督徒曾作了反見證,而成為別人的絆腳石。鄉下信主者稀少,左鄰右舍個個睜亮眼睛在看這個信耶穌的,到底信得好不好,就成為眾人的話柄,這也成為福音滯礙難行的原因之一。

也有人是潛意識就排斥基督教,不明究裡的,道聽塗說,甚麼違背祖先啦!公媽牌(祖先牌位)劈來當材燒啦!丟到河裡放水流啦!基督教死了(後)沒人哭啦!基督教是專門挖心肝、拔牙齒的!傳說得恐怖極了。魔鬼真是弄瞎人的心眼,使人以訛傳訛,把宣教士愛心帶來台灣的醫療技術,可以醜化成害人精!這一切的一切,都有待更多的人力投入,來釐清鄉民對基督信仰的認識,縱有再多的福音策略,但缺乏人力配合,依舊歸於烏有。


結語

讓我們的心眼再次被開啟,看見神的時間到了,時候滿足了,看見鄉下這一片超過六百萬的禾田缺少灌溉,需要更多的合一來同心耕耘,先由傳道人起來身體力行,走出自我藩籬,方能帶出一群有忠心、有見識、有恢宏國度觀的屬靈百姓,起來為真理打那美好的仗。願所有屬神的百姓也能起來為鄉下復興禱告,相信這禱告如雲層之凝聚,到了一個地步,復興之雨必沛然降臨,也願更多的基督門徒「捨得」,能「捨」己身己命,「捨」一切所有,為「得」神國之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