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36期 >
1999年4月
蒙福之路
       口述:陳富枝    撰文:黃淑華

 

我的祖先在大陸是進士,曾擔任武官,負責建造廟宇的工作。渡海來台後,在滿州港口山上蓋了一座親族廟,逢年過節或神明生日,都準備豐盛祭品,祈求闔家平安、順利。但是真有平安嗎?十幾年前我建造在山上的家,不知甚麼原因竟燒燬了,事隔才一個月我的第三個兒子在一場車禍中喪生,另外一個孩子因賭博被詐騙了一百多萬元,這接二連三不幸事故的發生,讓我迷惑、茫然,不禁心中思想:「我拜得這麼虔誠,這麼認真,為何家中還是沒有平安?」

回想民國五十四年,婆婆生病住進恆春基督教醫院,認識了當時擔任護士的馬立娜宣教士(八十七年獲頒醫療奉獻獎)。她親切熱心地服事病人,甚至有些病患的家屬不來照顧病人,而馬宣教士與他們非親非故,卻是細心照顧,為病人梳洗頭髮、擦拭身體、處理排泄物。這一切婆婆看在眼裡,心中很受感動,心想:「基督教並非如謠傳的那麼不好啊,他們對病人的真心付出,我遠遠不如啊!」因著馬宣教士對婆婆的真誠關懷和禱告,我也接受了她所傳的耶穌,且趁婆婆睡著時,偷偷到醫院樓下聽道,常常向馬教士求問真理,馬教士偶爾也會來看望、關心、開導我,我心甚得安慰,也更進一步認識神。那時婆婆也想受洗,但親族皆強烈反對,因此也就作罷了。

當時台灣民間普遍的看法,都認定基督教是外來宗教,是有企圖心的,藉著救濟麵粉、奶油、衣服收買人心(當時滿州鄉也的確有很多人因為接受救濟物資而信耶穌),藉機引人入教,然後再進一步叫人把祖先牌位、偶像燒掉。曾有一家人,在燒掉偶像和祖先牌位後,家人開始生病,最後整個家族竟鬧得四分五裂,皆認為是違背祖先才落得如此下場,影響所及大家也不敢再信耶穌。

俗話說:「船破又遇對頭風,屋漏偏逢連夜雨」,我的景況真是如此,我堅定地對丈夫說:「我要決定自己將來要走的路,我要信耶穌!基督教並不是你們所說的那麼不好,他們用真誠的愛心幫助人,你們卻在背後論斷他們的不是,我相信只有藉著主耶穌的救贖,我們才能脫離罪的捆綁與咒詛。我們的祖先是武官,專門負責殺人,雙手沾滿了鮮血,滿身罪污,只有耶穌能救我們進入祂的光明國度,成為聖潔蒙愛的兒女。」

後來蘇朝成傳道來到滿州,常來探望。記得有一次他帶領弟兄姊妹來到家裡一起唱詩、禱告,事後卻有親人來抗議。以後為了避免引起親人間的衝突,每當同工開福音車要帶我去聚會,也只能把車停在五十公尺外的路上,我再走出去搭車。我雖已清楚表明信仰立場,卻也因家族的龐大壓力,也只能偷偷去教會。左鄰右舍知道我暗中信耶穌,常用怪異、敵視的眼神看我。原本八十一年間就想受洗,因著種種的難處未能如願,甚至停止了一段時間無法聚會。

八十七年三月底,巫俊雄傳道一家來到滿州,也常來探訪、關心、鼓勵,幫助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此後我固定參加每週三的禱告會,再次決志接受耶穌進到我的心裡,潔淨我,掌管我,作我生命的救主,也更殷勤讀聖經。我的孫女也說:「阿嬤要讀書了(讀聖經)!」當我恢復了穩定的聚會,媳婦也看見了我的改變:(1)牛肉麵生意愈來愈好。(2)更加清心,憂慮都卸給神。(3)有喜樂。曾因第三個兒子年紀輕輕就過世,每想到就憂傷難過,如今在耶穌裡得著了安慰。

八十三年十月,在我清楚明白信仰後,巫傳道鼓勵我受洗,並且邀請馬立娜宣教士來觀禮祝福。我心想:在馬教士回國前,能看到她所帶領的人,在漫長的三十三年後受洗,成為神的兒女,這是送給她最有價值的禮物。感謝神,我再次向先生表明要受洗,他尊重我的決定,我終於可以光明正大、坦然無懼的進到教會敬拜主。

我常為先生和孩子的得救禱告,有一次先生對我說:「難怪每一次遇到困難,就有人來幫助我。」孩子在墾丁國家公園的工作也蒙神保守,這都是神的憐憫。願我的家人親族都能走上這條蒙福的道路。

(作者為滿州工作區姊妹)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