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51期 >
2000年7月
風雨中的得勝者
       口述:鍾有華    撰文:溫盡滿

 

滿頭華髮,慈祥紅潤的臉上,有著一對炯炯發光的眼睛,散發出智慧和堅毅的氣質,是一位可親可敬的長者。我們都叫他鍾伯伯。

三十六年前(1964),四十多歲正值壯年的鍾伯伯,離開了風光明媚的美濃家鄉,攜家帶眷(四男一女)來到民風尚未開啟的麟洛客庄,在此買地租屋,定居下來,開始了自立更生,獨立打拼奮鬥的生活,日子過得非常艱辛。如今孩子們已成家立業,各自擁有安舒的生活與居所。回想一生的旅程,最感恩的莫過於神的救恩臨到了他和他一家。

話說有一年,他大兒子高中聯考落榜,又大病一場,花了許多錢,為了調養身體,到山上寺廟靜養,直到康復才回來。之後,卻發生了一件令人感到莫名的事情。有一天,他兒子忽然跳起來(起乩),並宣稱「觀世音菩薩」來到,鍾伯伯一看怒不可遏,打了兒子一巴掌,並說:「我要去信基督教!」此時兒子清醒過來,一言不發的進了房間。鍾伯伯也納悶不已,自己向來對基督教一無所知,為何竟說出這樣的話來?

事隔多年,有兩位神僕到他家傳福音,他竟拒絕不接受,但他們還是一直來,又帶人來作見證,熬不過他們的熱誠,勉為其難跟著到教會看個究竟(教會就在村裡)。鍾伯伯後來從聖經中得知宇宙中有一位聖潔公義的神,誰能說自己無罪呢?神若究察罪孽,誰能逃罪呢?於是他在神面前俯首認罪,求主赦免,並接受耶穌成為個人的救主,並於1976年秋天受洗歸入基督,鍾媽媽、大兒子及媳婦也跟著決志信主。想不到幾年後這教會竟關門並賣掉了,信徒分散個自去找適合的教會。此後經過三年平靜的日子,鍾伯伯如同約伯一樣,在大風浪中接受考驗,七年當中他的妻子、唯一的女兒(已婚)、大兒子先後因癌症離世。記得那時我去探訪一位剛決志的慕道友(竟是鍾伯伯的三子),因而接觸了這個家庭。鍾伯伯知道我是傳道人,請求我向他重病的女兒傳福音,感謝主,他女兒當天就決志信主了,三天後被主接走。當時他的長子也正與疾病搏鬥中,一年後也走了。我想神差遣我去有祂的美意,因原先教會中的肢體不但沒有安慰鍾伯伯,反而懷疑他是否犯罪受神審判?親友鄰里也帶著批判的異樣眼光看待這事:為何信耶穌沒有祝福?反招致禍患連連?鍾伯伯在苦境中沒有怨恨神,將疾病死亡視為人生的必經過程,並坦然以對,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妻子、女兒都得救,永遠與主同在。

感謝主的憐憫,幫助我們的弟兄姊妹,學習用愛與關懷陪伴鍾伯伯一同走過。屈指一算,鍾伯伯來到麟洛教會也有十年了,問他信主至今的感想,他感恩的說:「信主二十年來,前十年的信仰含糊不清,來到麟洛教會以後,接受各項裝備造就和操練,才體會信仰即生活。只遺憾年老體衰,不能更多為主擺上,想到客家族群的歸主,仍是一條艱辛漫長的道路,需要更努力傳福音。」

鍾伯伯雖年長,卻在事奉上謙卑學習,敬重傳道人,樂意與人配搭,他目前負責教會的財務,頭腦仍很精 明喔!在傳福音的需要上更是出錢出力,盡所能的擺上。鍾伯伯的客語在族群中是一級棒的,對詩歌也很有領悟力,唱得穩又準,所以早禱會,若我不在時,他可以主領禱告會。

感謝神,把鍾伯伯擺在我們當中,讓我們有很多的學習和和激勵。我深刻體會一個人不分智愚美醜、年齡大小,若能在神面前保有一顆單純柔軟的心,不停止學習,並降服於神,那就是最珍貴美好的。願主賜福鍾伯伯身心靈健康強壯,繼續為主發光。

「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利巴嫩的香柏樹。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上帝的院裡。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九十二12~14)

(作者為麟洛工作區弟兄)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