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51期 >
2000年7月
一位等候神的母親
       魏施福樂        翻譯:邵婉卿

 

我們的故事從神的應許之地迦南開始,這地也是神的選民以色列人,在經歷埃及的奴役時代後渡過紅海所來到的地方。迦南是一個物產豐富的「流奶與蜜」之地,不但資源不缺而且幅員廣大。但因為後裔子孫逐漸遠離神,所以也是以色列人的「黑暗」時期。

並不是因為他們沒有領導人來教導他們神的道,事實這些領導人稱為「祭司」,他們多半是敬虔人,神也常對他們說話給予指示。神也指示他們建造神的殿,好讓他們在當中敬拜神、向神祈禱。這群子民真是蒙福!

然而他們感恩嗎?很遺憾大部份的人不是如此。他們眼見迦南地四周的人們都不認識獨一的真神,所以發出「為什麼我們要如此不同?我們的神規定這麼多的誡命,使我們喪失許多樂趣……」的怨言,聖經上說以致於他們只行「他們眼中認為是對的事」。

在神的選民以色列人中仍然有一些人過著不一樣的生活。哈拿就是其中一位。他年輕、已婚,最令人振奮的是神在她身上的計劃。她並沒有上主日學,僅知道當時所留傳的一部份聖經知識,她知道神愛他們勝於所有的受造之物,而且有時候神會揀選一些人來完成祂的旨意。有甚麼會比參與神的事工更為榮耀的事呢?所以在哈拿的心中常燃起的意念正是「使用我!讓我成為神計劃中的一部份吧!」

神悅納哈拿的心志,卻沒有使苦難遠離她的生命。就像畫家手中的畫版,常以黑色的背景來彰顯其他顏色的光彩。有兩件不幸的事發生在哈拿身上,第一是哈拿沒有小孩,第二是她的先生娶了妾,這妾又因哈拿不能生育而取笑她。有時候生命看來是不公平的,況且神也沒有如此應許,祂只應許「凡等候我的必不致羞愧。」

現在讓我們隨著這個家庭一年一次的從本城上到示羅神的殿,敬拜祭祀萬軍之耶和華的旅程切入。可以想見哈拿的心有多麼孤苦。雖然她身邊有許多的人,雖然她的丈夫非常愛她(他將祭肉分給哈拿是雙份),但是他無法明瞭哈拿心中最深處的需要。他責備她說有我不比十個兒子還好嗎?在聖殿中祭司以利甚至誤會她:「原來哈拿心中默禱,只動嘴唇,不出聲音,因此以利以為她喝醉了。以利對他說:你要醉到幾時呢?你不應該喝酒。」(撒上一13-14)

然而哈拿始終相信「凡等候耶和華的必不致羞愧!」神細心地垂聽她所許的願:「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撒上一11)哈拿是在與神討價還價嗎?絕不是如此!她知道所事奉的是怎樣的一位神,也知道她不會失去所要奉獻的兒子,雖然這兒子是她一生中最珍貴的寶藏。她十分清楚讓兒子終身服事神是最美好的一件事!甚至比天天陪在她身邊讓她慨著他長大還要值得!她對天父所懷的是何等的信心啊!

我們後來也讀到神應許哈拿的禱告,一年內賜給了她一個兒子。三年後小男孩斷了奶,哈拿就把孩子帶上示羅,到了耶和華的殿。那時與母親同行但將不一同回去的小撒母耳才三歲,哈拿向神還願,將她的兒子交在祭司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值得注意的是在回家途中,哈拿不但沒有哭泣也沒有後悔將兒子留下,反而我們聽到她喜樂的讚美神。絲毫沒有自憐,她深深地確信著「凡等候耶和華的必不致羞愧!」(賽四十九23)

身為父母的我們應當學習等候神「凡等候耶和華的必不致羞愧!」並求神使用我們和我們的孩子在祂對全世界的計劃中。沒有甚麼比這事更大的了,我們是否願意為了世上的人放棄功名和利祿單單為了服事神?如果神挪去一切並呼召我們向萬民傳福音,我們是否視之為極大的榮耀呢?

也許我們的孩子已經長大或我們還是單身,但我們的身邊仍然不乏有許多的年輕人需要母愛般的支持與鼓勵,及為他們禱告。但願神使用我們成為傳福音的導管!請記住:「凡等候耶和華的必不致羞愧!」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