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67期 >
2001年11月
鄉村文化中的祭祖問題
       陳文逸

 

個案:

一.李媽媽從小在教會家庭長大,年輕時結婚當先生的二太太。李先生年老過世前信主。先生離世後李媽媽想除偶像。李媽媽告知大太太那邊平時沒有聯絡往來的子女,要除偶像及神主牌。偶像除到一半,李先生病中從沒有回家探望的長子,打電話來,冷冷的一句話:「走著瞧,真把神主牌除掉,會起風波……。」後來臨時決定把祖先牌位放在一旁,等一年,俗稱的清氣(乾淨)後,長子再把神主牌遷走。

二.王先生原是一貫道講師,過世前幾天除了在軍中服役的長子,全家受洗。教會舉辦告別式,家族仍有許多雜音。一段時間後王太太決定先除去偶像。拿開祖先牌位前的香爐,改放鮮花。一方面信仰不斷的建立,不斷與家族溝通,一段時間後就請教會到家中主持禮拜,處理祖先牌位。

三.張老姊妹,七十多歲,兒子剛去世不到一年(尚未清氣),幾個女兒外嫁各地,平時自己獨居。信主不久,受勸拆偶像及祖先牌位,並在原來放偶像的牆壁掛上十誡匾額。幾天後四位女兒相約回家與住對面的姪子商議。不久姪子拆下十誡匾額並抗議教會如此處理祖先牌位。村民納悶,為何天主教可以,基督教卻不可祭拜祖先。

四.長老教會莊淑珍牧師按牧前,牧師為她按手禱告兩個多小時,站在一旁的師母看到她夫家祖先牌位有毒蛇等邪惡的靈纏繞。見証這樣的異象後,她更感謝神的帶領,讓公公拆掉不祥的牌位。<當人遇到神;遠見雜誌,1995年3月,p.54>。

前一陣子去探訪一位從都市回鄉定居,未信主但對教會很有好感的先生,在三合院中,談得入題,後來他指著擺滿祭品的供桌問:「祖先牌位怎麼辦?」在傳福音的經驗中,許多人或許可以天南地北的談,但除非他們想了解或接受,才會把壓在心底的問題逐一提出來。在鄉下最深沈,最後的一個問題通常是「公媽牌怎麼辦?」祭祖誠然是我們的文化中,宣教最大的絆腳石。教會在[祭祖與敬祖]議題上,不論立場保守或自由,用力之深,討論之廣,是宣教神學及其實踐領域中,其他議題所少見的。每一個學習傳福音的人,莫不在這方面極力思考如何面對應答,解惑。在根深柢固的傳統及不能搖撼的〔神主牌〕中,天主教在宣教的進程中,曾經禁止祭祖,如今開放,但沒看到因此有明顯的成果。基督教會面對重重的攔阻,不斷的努力,但依然小步前進。

祭祖的問題源源流長。在幾千年漢族文化的演變中,祭祖的觀念、方式及內涵,已與我們的文化血脈相連,成為最重要的傳統之一。以當今的民間文化,祭祖涵概多方面的信仰、倫理與社會功能。文化及信仰上,它代表了在地的本土認同;血源關係上,代表與宗族間不斷的延續;倫理上,代表情感上對先人的懷念與無法割捨,甚至在亡魂的世界續盡孝道。這幾方面,讓祭祖差不多成為一個倫理的宗教。

然而,認真的歸納,祭祖其實是以孝道為經,以亡魂祟拜為緯,成其主要內涵。孝道與聖經真理不只沒有衝突,還是遵行誡命,愛上帝的表現,只有亡魂崇拜與聖經真理格格不入。困難的是,在文化演進的歷史洪流中,亡魂崇拜與漢人最看重的孝道,混在一起。所謂〔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孝之至也〕(中庸),〔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論語)。在聖經中找支持孝順父母的經文不難,辯証基督信仰很看重祖先也容易,但要把孝道和亡靈崇拜清楚的劃分,對傳統的民間信仰群體中,則是大工程。教會界都知道問題在那裡,對祭祖大致形成了〔孝敬非祭拜〕的主流共識。

從以上的四個個案,有一些家庭偶像可以廢,祖先牌位卻不能除,可見祖先牌位的問題牽連更廣。對於基層群體的處境,值得更多的探討及幫助他們如何面對祭祖問題。特別如果對真理有興趣,在傳福音的過程中,以下的幾項,應可幫助他們接觸基督信仰。

1.在基層的群體常常可以聽到,某位親人死後,回來託夢,對亡靈的種種繪聲繪影。他們雖不甚有把握,但也有幾分的相信。為了祖先在陰間的世界可以吃飽穿暖,為了不成為惡鬼回來攪擾,為了保佑後代子孫,加以崇拜自是難免。我們要提出有力的論証,說明亡靈的崇拜是不對的,並且它和輪迴的觀念也互相矛盾。

2.許多鄉民對教會有先入為主的成見-信耶穌就是不拜祖先,基督徒是背祖叛教的人。因此我們要強調教會肯定亡靈崇拜以外的其他倫理及社會意涵。如敬天愛祖,慎終追遠,家庭血脈的延續。

3.強調基督信仰看重生前的孝順,非死後的祭拜。

4.強調聖經如何提到生命如何的起源,去向又是如何?

另外,鄉下的百姓信主後,除非在家族中及社區中有絕對的自主性,可以決定祭祖的態度及祖先牌位的去留,不然福音工作者依然要幫助他們如何面對。

1.最好的狀況就是請教會牧者及兄姊到家來做聖別禮拜。鄉民是一看重儀式的信仰群體,因此聖別禮拜愈慎重愈好,有正式的服裝,正式的儀式,用紅布包起並宣告把歷代的祖先交給耶穌,帶回教會處理。

2.信徒如果還沒有全家信主,關於祭祖或神主牌,一定要有充份的溝通,不能不考慮未信家人的感受。教會當然鼓勵信徒處理,但時機由信徒決定,務必在真理上繼續建造,信仰根基愈穩,對神愈有經歷,就愈知道如何面對。

3.如果信徒不願讓祖先牌位繼續放在家裡,家族未信的人又不願交由教會處理,建議放在其他親人的家裡。但在男系的社會,通常男性且是直系親屬才有存放神主牌。若沒有親屬願意存放又有反對聲音,可以考慮暫時放在專業收容神主牌的佛堂。並請教會到家主持聖別禮拜。

4.目前社會大多都可以接受基督徒在祭祖儀式中,不用拿香。因此我們不鼓勵拿香。拿香當然不等同拜鬼神。拿香也可以很敬虔,只不過目前的文化中,大都在祭鬼神的場合同時使用,信徒能免則免。

5.教會在祭祖方面,要建立初信者的信仰,存著敬畏神的心,努力分別孝道及亡魂的崇拜。至於傳統儀式的叩頭、三鞠躬、跪,在喪禮中可以歸類為表達哀思、尊敬、紀念,不屬於迷信的部分。

在可見的未來,祭祖依然會是本土宣教所面對的大課題,願彼此激勵,活出真理,來見証咱的信。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