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19期 >
2006年3月
火中抽出柴
       陳文逸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窗外傳來陣陣帶著節奏的呼喊。抬頭一看,是一群小學生在操場玩躲貓貓。有人追,有人逃。逃的人整群直呼著這個口號。心裡想著:「為什麼不是“哈利路亞”呢?」一直想要收復失地,清純的校園卻飄揚異教的聲音。想要結實百倍,年幼的心靈卻長出藜蕀。心裡一陣低沈,而且沈得很深!

「何必那麼在意呢?本來,廟宇對他們就是熟悉、貼切的,教會是陌生、遙遠的;媽祖是本土的,耶穌是外來的。如果太遠,聽不到,也只是一群年幼單純的小孩在追逐;如果聽不清楚,也只是校園中混合、清純的合聲;而青草地上的追逐,風中的合聲,不是很健康嗎?待下課鐘聲響後,這些一定隨風消逝。」還是竟自嘀咕著。

但是,我的心的確低沈、憂悶!是一種對異教的職業反感?亦是一種頓時無力扭轉情勢的挫折?或是對整體大環境,福音土質的敗壞,靈魂失喪的憂傷?或許都有吧!

對靈魂的負擔

談到對靈魂的負擔,今天這類的聲音在教會就像高山上的空氣愈來愈稀薄。靈魂永遠滅亡,有時候只是偶爾讀經時,眼角略略捕捉的字眼,思緒快速閃過的意念,無暇駐足深思。久了,變成一種口號,一種宗教術語。還是少講為妙,免得真的露出馬腳,顯出有口無心的虛假。滅亡的概念慢慢變得很遙遠,也很抽象,怎麼去想像財主死後的煎熬、困苦,即使可以想像,眼前的紅酒、魚子醬,還是比以後在亞伯拉罕的懷中,比與耶穌一同坐席真實多了。對教會外的人談靈魂的滅亡,老實說有一點八股,甚至還有一些不識趣的無知。這件事在教會中,不只愈來愈不急迫,也慢慢從講桌上被鎖進抽屜了。

與神永遠的隔絕

洛桑福音會議提到:「一個人一生最悲慘的事,是不認識耶穌,而與上帝永遠隔絕……..」。在大激流報告( Grand Rapids Report)中:「沒有信福音的人,雖然被神所造,以神形像而造,並且為神而造……,但卻活於無神之中。」約翰.斯托得(John Stott)說:「這句話把人類失落的強烈悲劇性,非常確切地描繪出來。所以,每當我想到這些現今活在神以外的人,他們將在永恆中被排斥於神以外,我的心幾乎無法承受這種可能性的存在。…….我要強列指責一些福音派的人,他們講到地獄時,那種令人難以置信,甚至看來有些高興的舒暢。這種態度實在是一種在靈命與理性上,都十分可怕的病態。當我們想到在那審判的日子,人要被定罪,而那時必有「哀哭切齒的事」(太八12,二十二13,二十四51,二十五30;路十三28),難道我們不應該現在就開始為這些人哭泣嗎。」(再思地獄之火,刊於galilee.campus.org.tw加利利基督徒網站)

歷史的一些差錯

或許過去出了一些差錯。傳統教會被批評只會愛那看不見的靈魂,卻比較不愛那些看得見的弟兄,口號多於行動。福音派的確有一陣子認為,這個世界必然過去,就像那將沈的船,既然船將沈,修船已經沒有用,趕快傳福音、救人靈魂要緊,而忽略參與社會關懷。

改教運動以前的羅馬教會,不論世俗、科學及屬靈的事,都擁有極大的詮釋空間,教廷說世界是方的,就不能是圓的。到了改教運動,神學依然是學問之母,是最熱門的社會科學。社會主流的看法是,一個人如果不當神職人員,就沒必要受太多教育。馬丁路德不同意這種觀點,他認為與其把大量的精力,用來對抗土耳其人(回教徒),不如教普通的百姓識字。他直接上書議員:「援助青年(受教育)是一椿很重大的事,這椿事是基督和全世界所極關懷的。援助青年,即是援助我們自己,和眾人。我們必須仔細想想,對魔鬼祕密和狡猾的攻擊,就必須有基督徒的嚴正態度。親愛的先生們,若為一個城市的安全和繁榮,每年必將一筆鉅額款花費在軍火,道路,橋樑,水壩,和其他無數的事項上,那麼為什麼不至少花費同樣的錢,聘請兩個合格的人,來教育青年呢?〕(路德選集)。

興學、辦教育關乎靈魂得救嗎?世界正在沈淪,如果滅亡是那麼真實、可怕,豈不要集中更多的精神傳福音,而積極參與社會建造,不正是稀釋掉這些關注?

整全的關懷

在鄉下愈久,就愈看到福音的重要,難以數計的破碎家庭,受傷的心靈,流離失喪的生命,沒有耶穌,再好的醫療體系,再好的社會福利,都沒有辦法根本解決生命的問題。但是當教會急著單單把福音傳給他們,而無視於其他層面的需要,福音反而發揮不出力量。在鄉下愈久,就愈看到兒童事工的重要,而對兒童功課及品格的提升,反而不斷提升福音的果效及影響的深度。

一切的福音事工必然出於對人靈魂的終極關懷,而這種終極關懷必然是源於人內心深切的負擔,這種負擔也必然出於與神緊密聯結所產生的生命,這是成為一個人最美麗、最寶貴、最重要的部份。至此〔愛人靈魂〕,就不會只是口號,堅硬的鐵櫃也鎖不住這種負擔,它必然再躍上聖殿講台,激勵許多人帶出實際的行動。

真實的見証

再回到校園中那個異教的口號!待下課鐘聲響起,待操場恢復平靜,當定睛仰望神,情況其實還是很樂觀。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詩篇二十七13)。福音是神的大能。

竹玉就是一個見証。她目前國中二年級,父母親早就離婚,祖母帶她們姊弟三人,她是大姊。過去有時從早到晚,有一餐沒一餐的,整天騎著腳踏車像遊魂一樣在外四處流蕩。記得有一次短宣隊來,最後一天大家乘坐竹筏出海遊玩,她就一路跟著,一個下午過去了,當竹筏返回,她還在那裡,好像沒有家似的。慢慢的,她喜歡來教會,教會用很少的資源設立了一些獎勵辦法。她拿成績單來申請,說是班上第二名,裡面只有國文一科勉強及格。目前每個週末參加青少年團契,穩定的主日聚會,接受一對一的聖經陪讀,現在是班上第一名。有時候很晚了,走過會堂的門前,看她的雙眼聚焦在書本,更寶貴的是生命也找到了焦點。

我們乃是與神同工,會有更多重生的生命見證出來,更多的柴從燒旺的火中被抽出來!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