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22期 >
2006年6月
危機與轉機(創九20-27)
       蘇朝成

 

台灣社會生病了,加上政治的炒作,病得可不輕,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以揭瘡疤扒糞為其政治目的,甚至連基督徒也加入戰局,所以造成社會的混亂和危機,然而在教會中上帝卻要我們彼此遮蓋,彼此扶持,因為這是彼此相愛的根基。

聖經中的挪亞可以說是一位最有耐心和忠心的傳道人,他為了上帝的審判,造方舟120年,也傳道120年,雖然只有包括他自己在內的八個人得救;但是挪亞忠心盡職得了上帝的喜悅,上帝賜福給他,讓他的後裔在地上昌盛繁茂。但就在他經歷大得勝後,伴隨而來的是人性的危機。

一、成功帶來危機

挪亞屬靈的經歷在這時似乎達到高峰。上帝賜福大地,挪亞做起了農夫,他在洪水之後修了一個葡萄園,在園中殷勤開墾,葡萄園有了好收成,果子拿來釀酒,結果問題來了。

在教會中我們也看到,一個人在事奉有成就以後,私慾就顯露出來,驕傲成為撒旦試探的利器。曾經有一位牧者這樣警戒:你的事奉到今天是不是已經很有果效了?慢慢的有人開始誇讚你、肯定你。這些因為你殷勤得來的果子,不知不覺開始發酵,你開始喜歡人的恭維與誇讚,我們就飄起來了,謙虛、聖潔、儆醒漸漸失去,驕傲、論斷,自以為是、自大開始出來。那些栽種葡萄園之後所得到的果實原本都是好的,但是要儆醒不要被發酵的酒給迷倒了。

以利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他年輕時是上帝重用的士師,有能力,服事也有果效,但年老時卻慢慢失去熱誠,對上帝失去渴慕,眼目昏花,不常有默示。神僕人的光景,就是教會的光景,當靈裡沒有更新,心中就會越來越剛硬,服事變成例行工作,以利只想快快退休好好享清福,上帝卻不斷藉著撒母耳和神人來警戒他,但終久不悔改,最後只得落入審判中。

大衛更是如此,當國位安定,四境平安,竟然犯了淫亂及殺人罪,在恩典中墮落。當所羅門建殿完成,上帝賜給他各方面的智慧,使以色列達到最強盛的時代,但晚年招妻納妾,娶外邦女子,把偶像帶進宮中,使以色列陷在罪中,最後落在審判中。

在新約聖經中共有七次提醒我們務要儆醒。「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

二、傳舌導致破口

當含看見父親酗酒後的醜態,沒體恤父親可能是長期工作太累了,反而去告訴其他的兄弟,他不僅輕視父親而且大肆渲染。挪亞醒來知道這件事,告訴含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我們今天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會影響到下一代或與我們接近的人。人很容易放大別人的缺點,而遮蓋了人的優點,不僅使別人受虧損,也造成自己生命的破口。

我們在神的家裡,有些什麼,相處久了都知道,我們都有缺點,如果只看缺點,只記人的過錯,就難以和睦同居,更不可能彼此相愛。聖經說,為甚麼不寧願吃虧,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我們要珍惜能夠同在一起服事的機會。當弟兄和睦同居就有聖靈的工作,就帶來神的恩典,上帝應許永遠的生命就賜下來。(詩一三三)

三、遮蓋帶來祝福

我們感到非常安慰的是挪亞另兩個兒子閃和雅弗,拿著衣服倒退著蓋在父親身上,他們體恤父親的軟弱,知道父親不是故意的;當他們這麼做的時候,聖經上說「愛能夠遮掩一切的過犯」;「愛能遮蓋許多的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卅二)「遮蓋」不等於「包庇」,真正的遮蓋是共同承擔責任,為對方付上代價。我們憑著自己要去抗拒罪,是難的,可是若有人在旁邊扶持、提醒,我們就不容易被罪惡所勝。

【遮蓋】真正的涵義是主耶穌的寶血遮蓋我們的罪,讓我們從罪中得釋放,成為新造的人。艾克曼牧師說:聖經說到為父的心,最重要的是屬靈的遮蓋,像瑪拉基書四章:「祂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當父親和子女之間連結,在地上有一個咒詛就被破除,屬靈的父親是要滿足上帝的心,製造一個遮蓋、保護年輕世代的環境,父親不只指正他們,也要為他們捨命,我們的渴慕就是看到他們超越我們。我們這世代要像施洗約翰,有著以利亞的心志和能力,要來恢復父和子的關係,上帝告訴我們這些原則,所以我們要俯伏在地,求主告訴我們怎麼做一個父,我們同時要做別人的子。成為別人的遮蓋也讓別人來遮蓋我們。我們看到在西方世界中為甚麼每個孩子都需要認一個教父成為他們的遮蓋,可見遮蓋的重要。

聖經中典型的例子:耶穌成為彼得的遮蓋,因十字架的愛-耶穌為彼得代禱,成為他的榜樣,教導他當行的路,容許犯錯,給予悔改的機會,最重要的是用神的愛激勵他,把他從罪中挽回。彼得三次不認主,主耶穌三次向他顯現,也三次對他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就是為了給他悔改並重新出發的機會。保羅成為教會的遮蓋也是如此,他說為教會晝夜流淚禱告,就是生命澆奠在其中也是願意。上帝藉撒母耳和先知拿單成為大衛的遮蓋,而成就聖經中最偉大的以色列王朝。連在外邦人中魏徵宰相成為唐太宗的遮蓋,都能成就中國歷史上膾炙人口最偉大的貞觀之治。

團契應該是遮蓋的地方,在那裡大家彼此分擔重擔,分享榮耀,把自己的軟弱和問題坦承分享出來,不會被貼標籤也不怕被傳出去,當中只有代禱、安慰、鼓勵及扶持。有好幾個支持性的機構團體(戒酒、戒菸、戒毒團體)他們之所以成功,正是因為彼此遮蓋。

結論

教會團隊服事的成功最重要的是要有成熟的領導者,而同工彼此遮蓋是成功的團隊服事關鍵之所在,彼此遮蓋才能勝過仇敵的攻擊和修護彼此關係的破口,成就生命共同體,化危機為轉機。

艾克曼牧師說:台灣教會的命運在於教會的父老是否能夠拿起屬靈的權柄,而且運用上帝所賦予的屬靈權柄,來釋放下一個世代、釋放政府、釋放教會領袖,化危機為轉機,然而這些領袖不能獨立站立,他們是屬於上帝國度的,若這個國家沒有屬靈的權柄,他們就會被仇敵直接攻擊而沒有人能站立得住。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