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55期 >
2009年3月
過約但河
       吳燕輝

 

經文:約書亞記三:1-17

約但河彼岸的迦南美地才是神所量給以色列人的土地,是以色列人安身立命的地方,早在神呼召亞伯拉罕,就已經與他立約,應許賜給他的後裔這塊土地。〈創十五18〉過約但河是支取神的應許所必須有的經歷;不過約但河,就無法領受神所要賜豐盛的祝福。

從離開埃及地為奴之家,直到過了紅海蒙救贖,完全脫離埃及人的奴役,接著因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致長久走曠野的路,〈書五6〉失去了一代的人,直到最後過了約但河,進入神所賜迦南流奶與蜜之地,以色列人之前所走的這條道路,何嘗不是我們今天信仰歷程的寫照?

過紅海代表一個人的信主受洗〈林前十1,2;來三1-6〉,過紅海是很重要的,我們不能只想出埃及卻不願過紅海,不能只信而不受洗,為了保留些許彈性、妥協與自由,信在心裡就好了。今天在台灣,特別是在鄉村,一些人渴慕脫離捆綁,開始尋求,不久看到後面有埃及的追兵,撒旦藉著家人、社群,加以攔阻攻擊,因而懼怕,灰心,埋怨〈出十四10-12〉,雖心裡相信,卻不願口裡承認,想逃避一些麻煩,結果更加麻煩;殊不知過了紅海,埃及追兵就不再見了。〈出十四13〉

過紅海是令人興奮的;然而,很快的,此興奮之情就被曠野這樣的環境澆熄了。雖然在曠野每天有雲柱、火柱的引導,每天有神的供應,清晨嗎哪由天而降,活水從磐石而出,衣服鞋子40年都沒有穿破,每天經歷許多神蹟,卻視為理所當然,甚至視而不見;因此狀況百出,有貪戀惡事的,有拜偶像的,有姦淫的,有試探主的,有發怨言的。〈林前十6-10〉

以色列人對神的話沒有信心,不聽從神的話,想要憑自己的力量去爭戰,結果仗未打,就被探子傳來的訊息打敗了,心也都消化了。曠野之路可以四十年如一日,曠野之路表面沒有戰事,日復一日,平淡無奇,毫無所得,神蹟司空見慣,靈裡全然麻痺;內裡卻正鬧得波濤洶湧,完完全全被情慾、私慾打敗了,直到倒斃曠野而不自知。

埃及地及曠野都不是神要賜給我們的,迦南美地才是神的應許之地,因此我們必須要過約但河去支取。這條路是全新之路,不同於埃及地,受壓制、受捆綁,更不同於曠野之路,日復一日,只為生活,這是條以色列人所不曾走過的路。〈書三4〉因此,我們不能憑藉著過往的經驗去面對前面要走的道路,我們必須要緊跟著約櫃前進。〈書三3〉

鄉村的服事,有時比在埃及更埃及,要面對黑暗勢力的包圍。每年春節過後,總有教會的慕道友,原本熱心的的尋求,過完年就不再來了,因為過年親朋好友聚集,總會談論,撒旦就藉此逼迫這些想出埃及的人。今年一位國一女生,已在教會有兩年之久,喜歡參加青少團契聚會,過完年,媽媽、阿公、阿媽不再讓她來,她很難過,我們更是傷心,主這要到幾時呢?救救鄉村的百姓吧!

鄉村的服事,有時比曠野更曠野,荒涼無比,毫無所得,毫無進展,毫無生氣,沒有異象,沒有目標,各人為生活而忙於打拼,屬靈生活只是生活的點綴而已,卻時常身心感到無力,沒有喜樂;然而,我們要感謝神,這不是神的心意。

約櫃表示神的同在,過約但河代表聖靈的洗,〈王下二13-15;約十四16-17〉從此開展聖靈的時代,耶穌即將升天,囑咐門徒不可離開耶路撒冷,等候父所應許的聖靈,〈徒一4-5〉聖靈的同在是何等重要,沒有五旬節聖靈的降臨,教會不可能建立。要天天被聖靈充滿,讓聖靈主導每天的生活;沒有聖靈的充滿,就沒有全新的生活,就失去屬靈豐富的生活品質。

要有全新的經歷,等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等候是很難學習的功課,我們總想有一番作為,耐不住性子,說是向神交代,卻常常無意中拿出來誇耀。等候好像是無所是事,又好像是在偷懶,交不出亮麗的成績單,等候常使人感到很漫長又難捱;其實等候正是在擦亮我們屬靈的眼睛,看清聖靈的引導與方向,以便緊緊的跟隨。

過約但河之後將是戰事連連,雖有爭戰,卻有所得;有像耶利哥的大城,也有像小小的艾城要面對,要與彪形大漢的迦南人爭戰;然而,凡腳掌所踏之地,神都賜給我們了,這是一條靠聖靈主動出擊的路,有豐盛生命之路,是神在新約時代所要賜給我們具使命的生活。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大使命已經頒布,聖靈已經降臨,聖靈在等待一批願在神面前自潔的人,〈書三5〉分別為聖,等候聖靈奇妙的作為。擺在前頭將是上帝全能榮耀的作為,等著我們觀看,等著我們去經歷,等著我們去見證。

因此,起來!神的兒女們,鄉村神的子民,讓我們拿起祭司所站定的地方的一塊石頭,〈書四5〉扛在肩上,存放在心中,提醒自己,約但河已過,曠野的生活也已遠離,約櫃已在前頭,讓我們跟隨,一起去經歷,一起去見證,一起去爭戰,一起跟隨〈離約櫃2000肘〉聖靈的腳蹤,再大的耶利哥城牆也要應聲倒下,因我們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萬軍之耶和華的靈。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