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61期 >
2009年9月
作金錢的好管家
       溫盡滿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沒有零用錢可花,所以也沒錢可管理,對錢也沒概念,以致進了社會,領了薪水,也不知道如何管理,沒有存錢計劃,常常到月底軟囊羞澀,生病沒錢看醫生,真是糟透了!直到信主後才開始學習理財。藉著研經,理解神對錢財的教導,我遵照神的吩咐使用金錢,發現不但不缺乏,反而有餘能夠幫助有需要的人。今日將所領受的與大家交通分享。

一、財富的源頭

「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你的。」(申八18)使徒保羅也叮囑提摩太:「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的享受的神。」(提前六17)定睛在那萬福的源頭—我們的天父身上,存謙卑和依靠的心仰望祂。

二、得錢財的原則

雖然財富的源頭是神(提前6:17),但神也要我們有正當的工作,獲取正當的錢財。神的原則是要我們不貪不義之財。擁有錢財不是罪惡,但貪財卻是萬惡之根。還有一個原則是不可得不勞而獲的錢財,如賭博、簽大家樂或買樂透等等…。不勞而獲之財必然消耗(箴十三11),聽聞有個人中了樂透三千萬,不多久因吃喝玩樂又豪賭,沒多久就一無所有了。神的話真是一針見血。

三、如何使用錢財

神要瑪拉基先知責備祂的選民說:「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三8-10)由此可知十分之一是當納的,而不是指奉獻。這是神所定規的,我們既是天國的子民,就必守這命令,否則就是奪取神的供物。

有位姊妹作見證說,神責備她十年來沒有納十分之一,奪取祂的供物!她嚇壞了,原來天上是有記錄的。

除了當納的十分之一,還有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即主日)也要個人按能力抽出一些錢來奉獻,做神的聖工。先計劃好每主日要奉獻多少?然後把要奉獻的錢另放一處,並且挑選乾淨的鈔票,主日歡喜帶來獻給主。

「欠債的是債主的僕人」(箴二十二7),由此可知神不主張欠債。但若未信主之前就欠了債,就必須要有還款計劃,每個月還多少?多久還清?要照計劃進行,才不致亂花錢。雖然欠債不是犯罪的事,但無債一身輕,不必做債主的奴僕,活得安然自在。

「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

「我們原是神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來十三15-16)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十九17)

聖經裡處處可見神喜歡我們預備好行各樣善事,行善不一定單指奉獻金錢,但我今天是單指金錢方面的行善計劃。求聖靈引導我們在神國的事上有固定的奉獻,或對家裡的人或主內兄姊或有需要的人行善。主說:要把財寶積攢在天上,天上沒有虫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太六20)。我照主的話如此行,神就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加給我,使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

「勤勞積蓄的,必見加增。」(箴十三11)「殷勤籌劃的,足致豐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箴二十一5 )

約色在埃及當宰向時,替法老王出主意在豐收的七年中儲存糧食,以致七年饑荒來臨時,沒有被饑荒所滅。由此可知神要我們有智慧的計劃存款,免得坐吃山空,捉襟見肘。

A、量入為出?還是入不敷出?

B、一定要買名牌嗎?

C、是否衝動想買就買?沒錢也要借來買?

D、是否想要的很多?但不一定是需要的?

E、是否有過度消費的壞習慣?錢都花在自己的慾望上?

以上五點,讓我們帶到主前好好省察,重新調整觀念,求主給我們能力成為金錢的好管家。

四、結論

面對經濟蕭條,許多人因為錢財管理不當,引致許多災難。但我們屬主的人應當一無掛慮,只要與神有正確的關係,缺乏時,可以為所需要的金錢來禱告,神必使我們不致缺乏。

記得當初上台北讀神學院時,身上僅有三萬元,憑信心依靠神的應許上了台北,渡過三年的神學生活,很神奇!畢業時,身上竟還有餘款一萬五千元。來到麟洛,繼續學習過信心生活,照著聖靈的引導,把錢投資於神國的事工,心靈真的好滿足。套用使徒保羅的話:「雖然在世上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這一切都是神賜的恩典。

弟兄姊妹們,我們一起學習依靠那厚賜百物的父神,並有計劃的管理金錢,成為金錢的好管家,靈裡富足,生活上也富足,活著榮耀神。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