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22期 >
2014年10月
滿州工作區
      魯若愚

 

滿州鄉╱人口數:8,541人╱寺廟數:25
照片-滿州

趁著暑假鄉福青少營剛結束,兩性話題持續發燒,上週末帶著幾位青少北上基隆參加婚禮,也趁這個機會規劃成兩天一夜的小出遊。除了讓學生們感受基督徒對婚禮的看重,羨慕那份聖潔與莊嚴之外,也藉此凝聚團契的感情。回程路上,探聽學生們對婚禮的感想,一位學生說:「蠻驚訝的!」,我心想:「喔~不錯嘛!」,沒想到他接著補充:「我從來沒想過教會也可以在二樓!」心裡頭一方面覺得好笑、一方面又為著這句話的真實,感到五味雜陳。

對偏鄉的孩子而言,平常生活範圍相當有限,越偏遠的地區越是如此。有冷氣的7-11就是滿州的新光三越、有生鮮的農會超市等同市區的家樂福。在這瞬息萬變的社會,生活單純固然是好事,但同時文化刺激少,也代表相對缺乏競爭力。孩子平時能夠外出的機會並不多,穿襯衫、著洋裝的場合更是少之又少,很可能唯一的一件長褲就是學校制服。在他們的世界裡,唯一的基督徒就是主日學老師、團契輔導,所謂的「教會」,就是那間位在一樓的小住宅!

偏鄉的孩子非常需要教會。若沒有教會,電子花車上的閃亮衣服就是他們所見過的正式服裝、霸佔街道的吃喝快樂就是他們腦海中的結婚禮儀。還記得一年前在東石帶過的一位學生曾說:「現在讀書沒什麼用,反正我以後也是在這裡剝蚵仔……」。鄉下福音工作永遠都需要外界資源的投入,因著有更多基督徒在他們中間,這些孩子才會知道,原來生命可以有別的選擇、原來人生可以有不一樣的夢想、原來自己是被上帝所愛所珍惜的兒女。

(撰文∕魯若愚)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