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15期 >
2014年3月
人人需要主
      陳文逸
 

苦難的家庭

三月六日嘉義中埔有一對母子受洗。年輕的弟兄十八歲罹癌,二十歲又復發、擴散,再次接受化療,深受煎熬。鄉福中埔同工不斷關心,台南成大醫院、家裡不斷的往返接送,後來在同工的鼓勵下願意受洗。

在醫院的病床邊,和這位母親談病情、談遭遇、談信仰。她看著自己20歲的孩子,再想到自己一生的遭遇,說:「可以寫一本書了!」這些經歷,當然不是稱心如意,更不是飛黃騰達,而是滄桑歷盡。

前一陣子也在醫院探訪一位於車禍中神經系統受傷的年輕弟兄。醫生本來判斷無法開刀。後來觀察、考慮了一段時間後,決定開刀。但開完刀仍不見好轉,右半邊更無法使力,肌肉萎縮的速度超乎預期。而這位年輕弟兄旁邊的病床前,綁著一位約四十歲,站立且沒有明顯外傷的病人。他的眼和耳不時注意我們在談什麼?看護小姐說:他是精神病患,有時有變態的舉止,有時有攻擊性……!這些病患,對原本的家庭會帶來什麼樣的衝擊。我想到一根有裂痕的枝子,再吊上一個重重的鉛垂,讓原本的脆弱更加脆弱。對很多人苦難如潮水,不斷湧來!

不只醫院的病患!某人有才華,也出過書,在臉書上PO著:「Without love,Without hope」(沒有愛,沒有盼望)。這是五十幾歲所咀嚼出來的人生,空虛、孤單在生命的角落暗暗的啃噬人的心靈,而這樣的人生觀還有多少翻轉的機會?

人群中仍有美善的事。但不需要太刻意安排訪查,只要走進醫院,走到街頭,走進每一戶人家、每一個心靈,都可以感受許多人受壓太重,力不能勝;孤單寂寞,無處吶喊;看不到出路,幾乎要放棄!


我們的心,被什麼趨動?

馬太福音第九章滿記許多需要的人:一位癱子被抬到主耶穌面前(1),再來主耶穌經過稅關呼召馬太跟隨祂(9),管會堂的女兒死了要祂買單(18),血漏的婦人摸祂的衣角(20),還有兩個瞎子死纏活纏的叫著:「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吧!」(27)。這樣還不得清靜,最後有人將鬼所附的一個啞巴帶到祂跟前來(32)。法利賽人和文士看到主耶穌和罪人、稅吏在一起,相當不以為然。但主耶穌看到他們,不覺得他們骯髒,令人討厭,有失格調。反倒覺得他們流離困苦,如同羊沒有牧人,就動了憐憫的心(九35-39)。

祭司和利末人看到那位被強盜打得半死的同鄉,視若無睹的經過。反倒那位沒有太多關連的撒瑪利亞人動了慈心。

我們的心被什麼吸引,被什麼趨動?經濟不斷有起色,股票衝上九千點,基金報酬率達到預期,我們的心跳動;今年鐵定有足夠的假期出國旅遊,工作上高升、加薪,我們深深的期待著;孩子上了理想的學校,生命的目標一個一個達成,我們為此付上努力及代價。這些都是切身的需要和不錯的理想,不努力耕耘,難道放著荒蕪?

主耶穌向祂的時代高喊:「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祂就是那條基督徒都應該跟隨走上去的路。祂呼召人天天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祂。祂說:「人子來不是受人的服事,乃是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十45)。

單單為自己建立安穩舒適的環境,不是主耶穌生命的方向,不是基督徒應走上去的那一條道路。基督徒有一個更高的目標,以耶穌的心為心,去感受社會脈動;有祂的眼為眼,去看見人心的需要;有祂的手為手,去觸摸人群。

宗教、知識、社會地位,甚至與生俱來的DNA,都沒有辦法讓人有十足的憐憫。但重生的生命,屬靈的肉心,讓我們有主的心腸,有祂的眼光還有憐憫。對於周遭的人群,我們可以變得喜歡多於討厭,接納多於排斥,憐憫多於指責;可以看見在人光鮮亮麗的外表,內心有真實的需要,而且願意積極回應這樣的需要。


祂是生命的解答和出路

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不是沒水(阿摩司書第八章11)。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以賽亞三十15)。人生命最大的困境不單是疾病和空虛;也不是房價太高,經濟沒起色,不知道何時22K變成44K,不是感情不如意。人最大的困境是離開了神。因為沒有神,心中就沒有盼望,生命缺少意義!

主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醫治各樣的病人(馬太九35)。主有行動力,也關心全人!不只醫病,也關心罪得赦免,靈魂得救。苦難要把人吞噬,但主勝過苦難;這個世界要把人拉下去,但主有能力從世界的漩渦拉人上來;空虛蠺食人的心靈,但主是盼望喜樂;盜賊來無非偷竊和毀壞,但主來要使祂的羊得生命且更豐盛。

如果我們真的看見福音是空虛心靈的一帖良藥;真的相信十字架已經勝過罪惡及死亡的權勢,我們對真正的自由,對永恆生命的真實就會有把握;如果這個世界一定會過去,而神國必然降臨,那生命該關注什麼就不會模糊。福音的目標,必然是生命重要的目標。用等同規劃休閒旅遊的時間來從事福音事工,用關心自己切身需要的同等比重來關心神國的需要,福音工作必然前進,個人的生命也必然豐盛。


不以福音為恥

基督徒對救恩必然有些把握,對神的恩典也會有些體會。看見人的需要也慢慢產生憐憫,也相信祂是人生命的必然出路。但有時候我們也認為人心不一定柔軟、渴慕。我們自己告訴自己福音工作不容易,甚至開口耶穌閉口也耶穌,是一種反智的行為。當然再也沒有比生活沒有見證,而開口耶穌閉口也耶穌帶來福音更大的反效果,但有時我們的確以福音為恥!

我們教會有一位老媽媽長年躺在醫院的安養中心,教會同工經常性的探訪。對面床舖不知何時來了一位約四、五十歲單身癌症的女病患。她表達對信仰的興趣,說:「每次你們來為老媽媽禱告,甚至老媽媽聽聖經播放機,我都有在聽。我要相信耶穌,我已經找到我的主人了……!」需要福音的人,四處都是。特別是那些苦難中的人!

基督徒需把神國目標,當成個人生命重要目標。知道社會的脈動,了解時代的思潮,看到人心的需要,有主的憐憫心腸,勇敢的傳講福音。


(此文乃陳牧師於3/15信徒培靈會的信息分享)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