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19期 >
2014年7月
雖有苦、甘更多
      甯北辰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提後一9a)

今年二月鄉福同工退修會的主題是事奉甘苦談,會中同工分享個人在服事中的經歷,當中聽聞其它工作區同工講述事奉中的真實體驗,深有所感。我是鄉福的一份子,同工們遇到的艱難挑戰,鹿草工作區也正面臨著;其它工作區如何經歷神的保守帶領,鹿草工作區亦少不了這份恩典;眾同工因事奉產生的灰心、挫折而流的眼淚,或是看到神家的茁壯及家人的成長而有的盼望安慰,北辰和怡如也都經歷了。神將這些事奉的經歷刻在我們的生命中,那是成長的記號,更是事奉的內容,這記號和內容在每一段生命的回顧裡。「神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神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六十五11)

筆者想用本身的背景及異象來分享事奉甘苦談,卻發現這當中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鄉福的開拓事工,都是從零開始,歷經從無到有艱辛漫長的拓荒旅程。同工一人當數人用(台語:校長兼敲鐘),既是嚴父又是慈母;要餵養兄姊屬靈生命的需要,也要買菜煮飯餵養人的身體需要;要備課備講章、也要打掃整理倒垃圾;要探訪亦要修理腳踏車;要陪孩子寫功課,亦要陪孩子打球玩耍……,這樣的服事怎能不辛苦,吃五穀雜糧的那個不生病?筋骨皮肉的身軀怎能不疲憊、不勞累呢?確實在事奉中會勞累、疲憊,會灰心、喪志,「但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

每每在服事中陷入如此的景況時,就會想起以前在吸食海洛因毒品的八年光景。為了錢天涯海角都跑去借,毒癮發作時即使颳風下雨,為了毒品,仍然風雨無阻,只為得到那一口白粉來止癮。在那樣身體極度的痛苦及生命的煎熬裡,說了許多不想說的話,作了許多不想作的事,但神都憐憫保存我的生命,使我如今仍然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做那事(雅四15)。以前是罪的奴僕,如今因福音的大能成為義的奴僕(羅六17-19),是神的恩典,使我找到生命的方向,走在對的道路上,現在可以過著一個有價值、有意義的生活。我真是不敢對神或人說累或辛苦,因和以前的苦比起來,現在的疲憊一點都算不得甚麼,只能說:「北辰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十五10),我每天的禱告只有向神求一個恩典,無論在甚麼樣的景況,都不要走回頭路,如同詩人所宣告的:「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詩八十四10)

事奉中使我不疲憊的另一個根基,是清楚異象,未決定要在鹿草工作區事奉之前,我在神學院的最後一年,在鹿草工作區實習,直到現在,參與了整個的開拓歷程。這段期間我認知到如果不清楚神所賜的異象,人是經不起考驗的,非常容易改變。在這些日子裡,主耶穌所說的比喻一直提醒我:「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路十四28-30)。每一天的服事中,我求神賜給我有敏銳觀察的心, 能看清楚鄉村真實的開拓工作,面對甚麼樣的族群、傳統宗教的包袱、文化背景、教育、社群及家庭的結構……等等。

這段時間我常問神到底要將我擺在哪裡?常安靜的問自己的恩賜、脾氣個性、生命的容量,是否真的能面對鄉村事奉一切的挑戰?還是只是跟著妻子跑,不是跟神走,我非常惶恐的面對神與人,在作最後的決定前我沒有回答任何一個人答案(包括另一半)。我仔細的算著那代價,像耶穌告訴我的,否則憑著感覺作了決定,一旦遇到艱難、壓力、挑戰,房子就不蓋了,就逃了,將使神的名受虧損,自己還被看笑話。我深知「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二十九18),若不清楚神的呼召,會導致放肆,完全沒有方向,是隨著自己的方向跑,個人任意而行,等一下高興想作這個,等一下興奮又想作那個,早上向右、晚上又向左,沒有勇敢堅持的續航力,一遇壓力不順,就請假、不事奉、擺爛、最後行李打包選擇離開。

當最後決定要在鄉村福音佈道團的鹿草工作區服事,這個決定意味著,背後是有基礎、有根基的。因此當真實的事奉來臨,所產生的現象與狀況,包括人力物力資源的缺乏、當地朋友對神恩典的回應態度、服事中的忙碌與疲憊、聚會人數的多寡、弟兄姊妹造就的不容易……等等。這都不會攔阻我繼續往前行,因神所賜的異象會勝過這一切外在的艱難及挑戰,並且這是我在作決定之前真真實實的事奉,所以疲憊、辛苦是在意料中的事,這不就是鄉村真實所面對點點滴滴的服事嗎?沒甚麼好大驚小怪的,也因此本身對苦與累就不會受影響。

很想分享甘甜的恩典,與其說牧養教會是在造就弟兄姊妹,我更想說的是,是他們成全了我。因著在鹿草的事奉,在這三年當中,當服事越來越多,許多挑戰也相對提昇,突然發現這三年是信主十五年來跟神關係最好的時候,神使我在事奉中懂得自律、管理時間、金錢、神讓我在服事中對付許多生命的功課,可以更真實的活在神與人的面前,在這當中受益匪淺,自己會知道信仰是一直往水深之處而走。

謝謝鹿草教會的家人,雖然這家只有十幾二十人,但艱難及衝擊,使我們的生命更加的連結在一起,苦難與憂傷使我們更團結,願神使萬事來為每個生命效力,使我們「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3)。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