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25期 >
2015年1月
滿州工作區
      魯若愚

 

滿州鄉╱人口數:8,541人╱寺廟數:25
照片-滿州

「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走在市區的街道上,商店中愉悅的音符、街道上繽紛的裝飾物,提醒著人們聖誕節的來臨,特別人口密集、越是繁榮的都市,過節氣氛就越是濃厚。相對的,鄉下地方就完全沒有這些,除選舉造勢、神明生日之外,就少有熱鬧的氣氛。白天冷清的街道、夜晚此起彼落的麻將聲,讓人很難將十二月視為普天同慶、意義特殊的月份。

某日下午,從紙箱堆中拿出一些裝飾物,拍了拍灰塵、將它們掛上教會外邊的鋁門。附近的阿嬤看到了,熱情的打著招呼說:「喔~你們的聖誕節要到了吼!」「嗯!聖誕節快到了!」我笑著回答,心裡卻難過的想:「這不只是我們的聖誕節,而是大家的聖誕節……」對鄉下百姓而言,基督信仰並非本土的信仰,而是外來的異教,關係的建立與信仰的認同感不一定成比例,畢竟盤根錯節的民間信仰早已往下扎根,向上結果。

主耶穌降生來到世上,是為了我們每一個人,這寶貴的救恩只要信就能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祂並沒有選擇配得救恩的人,乃是人是否願意選擇相信祂。聖誕節絕不只是聖誕樹、禮物、活動、表演所堆砌出來的節慶,而是紀念那寶貴的救恩,臨到我們這些如馬槽般又髒又臭的生命、降生在我們空虛的心靈。我們所報的佳音,是又真又活的佳音,因著這佳音,我們每個夜晚都可以得享最平安的平安夜。

在滿州的土地上,每逢舉目就可觀看祂指頭所造的天,是這麼蔚藍且透徹;但每逢低頭卻儘是看見環境的艱難、血氣的傷害、與人心的困頓。盼望聖誕樹上那顆閃耀的星,有一天照耀在這地;甚願大有盼望的將來,有更多鄉村的百姓彼此說著:「嘿~我們的聖誕節快要到了!」

(撰文∕魯若愚)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