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34期 >
2015年10月
長治工作區
       溫盡滿、辛毓珊

 

長治鄉╱人口數:30,994人╱寺廟數:26
照片-長治

學習負責任,是這學期課輔班對孩子們最核心、最深切的期許,我們試著引導孩子們明白:身為學生,學業是自己當主動挑起的責任,或數學或國語,科目有擅長的有不擅長的,但在勇敢面對問題而學習逐步解決時,最豐厚的報償不是短瞬即逝的分數,而是在這忍耐、突圍的過程中生長出來的品格和學習能力,所以,我們取消了集點獎勵,設計了問題紀錄單,並明確設定孩子的責任界線,從中解惑、陪伴、支持,開學三個禮拜以來,感恩的發現,大多數的孩子都是有潛力可以自我要求的,少數學習上比較挫折的孩子,也在鼓勵、協調中,願意一步一步前進。

明確的目標,好像探照燈,可以顯明原來不曾覺察的問題,在負責任的明確目標下,顯露出每個孩子對學業的真實態度,被光打到,一開始會刺眼難受,但相信這樣的自我發現是很有助益的,看見問題所在,才有解決的可能,也希望我們老師可以在其中以愛為深厚溫暖的支持與護庇,不是幫他解決問題,而是鼓勵他心裡有能力,引導他願意面對,慢慢進步,從中對自己越來越有真實的信心。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8

感恩,是一項簡單的心靈活動,也是神明確的旨意,以此為自己的探照燈,居然也發現不少心靈陰暗之處,當周遭的人、事、物並非照著預期發展時,往往思緒就容易打轉在「為什麼沒有…」的鑽牛角尖中;但,我們也要成長,像孩子們一樣,努力面對!感謝神,因祂的旨意如光,溫柔和煦又清透穿越一切,又因祂的愛活生生暖洋洋,滋潤我們在活水中酣暢。

(撰文∕辛毓珊)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