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90期 >
2020年6月
從黑暗迎向光明
      吳欣怡

小時候,阿公阿嬤總說:「妳媽媽是拋棄你們離家出走。」但我知道媽媽出走是因阿公家暴。不知道從哪天起,家暴無聲無息地偽裝成我的家人,顯眼又透明。每當家裡經濟困難,阿公總會借酒澆愁,再把氣憤發洩在阿嬤身上。也因如此,在阿公喝酒那日,我的心常被懸在空中,十分不安。

感謝主!在小二時,我開始參加教會課輔班,還有禮拜日的小羊兒主。教會和家裡給我的感覺大不同。在教會有師母及老師們主動的關懷、溫暖的擁抱,讓我感受到那不曾有關愛,就如同烈日下,在沙漠裡拖著疲憊身軀行走許久的旅人,看到前方有一座綠洲,萬分欣喜且激動的說:「我終於找到一處可以安歇的地方」。我也開始向神禱告,即使我所求的事像石沉大海,但我仍相信祂是神。

曾經的一個夜裡,我在床上翻來覆去,不能入睡。我因睡不著而煩躁地坐起身來,看見不遠處的桌上那小小的鬧鐘,已是十二點鐘。心急隔天須上課的我,再次躺下試著入眠,當我闔上雙眼那刻:眼前的光景一分為二,毫無渲染,這光景一邊各站著一個人面對著我。一邊望去是令人窒息地深淵黑暗,恐懼不安感像無底洞似的彷彿要將人吞滅;當目光轉移至另一邊柔軟溫和的亮光,恐懼和不安逐漸平息,溫柔和風拂來,猶如數日被囚禁在嚴寒裡的荒蕪大地,漸漸有了溫度,新的生命冒出芽。此刻我一驚,不知所看見的到底是夢還是真的,就睜開雙眼坐起身來。看了看四周,安慰自己只是場夢,突然我看到前方桌上的鬧鐘還是十二點鐘整,心裡納悶:「這是夢嗎?」 隔天須上課,也不多猜測,只想趕快躺下閉上眼睛,當睜開眼睛時已經是早晨了。那夜我睡得安穩。

除了家庭,這夢也是小時候讓我穩定來教會的原因。小時候的我對任何人、事都沒有把握也不放心,因此對於老師們口中的「神」,我並沒有百分百相信,畢竟那是他們認識的。但一想到這夢我就覺得那並不是偶然,而且認為和老師們口中的「神」有關連,小時候想不透為什麼,但每次這樣想的時候,就會向上帝禱告,求祂讓我明白如果我想得是對的,請讓我心安。屢試不爽,所以我才能在懷疑中持續來教會。現在我明白,夢中那令人畏懼的黑暗是家庭,讓人暖心的光明是教會。那是上帝給我的一個憑據,祂在找我,以祂的方式讓我繼續認識祂。

感謝主的帶領。家庭把我推向教會,主給我力量,扶持我面對。從小認識主至今,有時會軟弱,甚至想放棄,但感謝愛我的主,祂沒有放手。能信靠主很幸福,每一日都是神的恩典。

(作者為東石工作區姐妹,就讀靜宜大學資科系一年級,寫於受洗的見證)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