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16期 >
2022年8月
當求賜禮物的主,而不是主賜的禮物
      于天恩

從小我就是一個身體健康的小孩,感冒不用看醫生,受傷也不用去醫院。從未想過有一天會疾病纏身,也從未想過這些病痛能教導我許多事,幫助我更加認識神國的奧秘。

身旁的家人、朋友都知道,自從上了大學以後,我就開始因為各種原因而受傷。大一因為打籃球傷到下背部的薦髂關節;大二因為跳舞傷到右手腕;碩士入學前後,下巴因顳顎關節錯位導致異常疼痛;碩二又因為上樓踩空而摔傷左膝。當時,最痛苦時刻是在晚上睡覺前。因為腰痛必須側睡,又要避免壓到右手腕,只能轉向左側,但是側睡會讓下巴不適,又必須轉回正躺……。疼痛使我每晚都要「翻來覆去」好幾次才能入睡,嚴重的時候甚至要塗止痛藥膏、或吃止痛藥。

這些病痛陪伴我度過大學和碩士的時光。對於從小健康的我來說,病痛不但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也使我常常對現在和未來感到絕望,認為自己將難以過上正常人的生活。因此,時常向神祈禱,期待身體能夠得到醫治。但是,長時間的禱告沒有效果時,我轉而開始埋怨神,責怪祂讓我遇到這些事,又不施行醫治。然而,不論如何懇求和埋怨,身體都沒有任何復原的跡象,使我對信仰感到無比地灰心。

這種狀況持續到碩一下學期,一位教會的輔導聽了我的狀況之後,提醒道:「當求賜禮物的主,而不是主賜的禮物。」我才赫然發現,過去的禱告總是專注在上帝有沒有醫治我的身體,完全沒有考慮到神有自己的想法和主權。神既然是慈愛的,祂必定樂意賜下禮物(即恩典),也絕不會不願醫治我們的病痛。因此問題應該是出在,當我將禱告的重點放在「主賜的禮物」、而不是主時,即便神施行醫治,我也很容易會忘記是祂的作為,甚至會以為是靠人和現代醫學的能力達成,反而侵奪神的榮耀。

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在禱告中求神滿足自己的需要,禱告之後卻很快忘記神的恩典。雖然神沒有禁止這樣的禱告,但是這樣的禱告容易使人侵奪神的榮耀。在舊約中這樣的事也隨處可見。以色列人每每在遭遇困難時便呼求神,一旦處於安樂便遺忘神,同樣的事一次次地發生,卻從不悔改。在忍受病痛和閱讀聖經的過程中,我體會到一個神國的奧秘,即是「禱告要將解決問題的主權交給神」。在禱告的過程中,除了應該將焦點放在神身上,在訴說困難的同時,也要把解決困難的決定權交給上帝,才不會輕易的忘記神的作為和神的榮耀。

當我還專注在「主賜的禮物」時,即便長達六年的時間四處求醫,身體也始終無法康復。可是,自從我不再執著於「得醫治」,開始將禱告的焦點轉向我與上帝的關係,並且將病痛得著醫治、以及醫治的方式,都完全交給上帝決定之後,身體反而漸漸好轉。直到今天,過去的病痛皆已大致康復。神要我知道,是祂掌管身體醫治的權柄,而我也始終記得那段痛苦的歲月,以及神如何一步一步帶領我漸漸康復。

雖然知道自己很幸運,病痛在六年之內就大致康復,也知道每個禱告的結果未必都會如所想的實現。但是,希望透過這篇文章提醒和激勵仍在煩惱禱告未得應許的基督徒和我,應將禱告的結果交給神,祂才是問題的解答。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三年級)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