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7期 >
1990年3月
      
 

三月,飄送的不僅僅是百花綻放的濃郁香氣,也勾起另一個與我們世世相連的追遠情思。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這樣的詩句與「現代人」似乎產生不了甚麼關係;小時候掃墓是「跟班」,長大的掃墓是「責任」。在這個日子裡,基督徒有著甚麼樣的心態呢?引用廖昆田牧師的一段話:「基督徒受中國鬼魂崇拜的信仰之薰陶往往忌諱於正面接觸祖靈崇拜問題。…...我們強調不可…不可…不可…等消極面,卻不敢勇於創設一套適合基督徒的禮儀,表達對去世的祖先親人追思懷念之情。…」

清明節掃墓是大多數人必須面對的問題。基督徒在這個節期也許備感困擾,不知道怎麼做才算合宜,第一代基督徒甚至有為了逃避「祭祀」而漂流在外的;基於此,我們邀請了對台灣民間宗教有深入研究的廖昆田牧師,在清明將臨之際,給我們一些實際的建議和範例,相信它能幫助我們更坦然的面對「掃墓」,也使清明掃墓與慎終追遠連結為一,這才真正達到掃墓追思的目的。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