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2期 >
1990年8月
韓國之行
       蔡明珠

 

百姓眾多是君王的榮耀;同樣的,眾多的羊群是神的榮耀。在韓國目睹神千萬的百姓將榮耀、感謝、讚美、敬拜歸給神時,內心充滿了敬畏之情,想起了詩篇的話說:「地的四極都要想念耶和華,並且歸順祂,列國的萬族都要在你面前下拜。」然而能使神的聖殿充滿人,並非一日造成的,乃是牧師、長執、信徒長期付上代價而來的,他們天天晨禱,每週五通宵禱告,牧師更多的儆醒禱告,甚至四十天的禁食禱告,寧願多禱告,拋棄多做神工的誘惑,因為神的工作,神自己會做。每一位牧者都有先在神面前推動祂的手去做的看見,而我們人自然的想法就是自己多做,但每一件事若無神的手干預在其中就看不出果效來;信徒也是一樣的肯付代價,此次訪韓正值雨季,參加晨禱的人風雨無阻湧入教會,不僅是禱告也奉獻,真是活出日日禱告日日奉獻。所以韓國牧者說:「教會不是因牧者的偉大而成功,而是信徒努力同心合意的禱告而成功。」的確,禱告是通過聖靈能力促進教會復興成長的鑰匙。

除了禱告之外,與其平衡的是重視神的道,也就是看重正確的傳講神的話語。過去的教會歷史是當神學思想不正確時,教會也就跟著沒落了,當神的話語被錯誤的解說時,就成了教會的黑暗期,所以韓國牧者也十分重視以神的道來建造教會。

再另一點是韓國牧者都有開闊的心胸來牧養教會,因為怎樣的心胸造成怎樣的教會,神看人的心裝甚麼有甚麼,照著心中所充滿的加給人,因此韓國牧者也鼓勵台灣牧者要有能容納五大洋六大洲的心胸,一方面是意味要寬廣擴大異象讓神做大的工,一方面也是用寬廣的心去諒解群羊、接納群羊、關心群羊,不僅用禱告來推動事工,更是用汗水、淚水、血水、整個的生命來建造教會。與我們分享的旺盛教會主任牧師四年前就因骨次不能長久站立,醫生要他休息開刀,但因著要持續參與在通宵禱告中,常常使得病情愈發惡化,但他說:「因為我看重屬靈的衰退過於我的身體。」我們真看出牧者是全人全生命擺上的事奉。俗語說:「要拼才會贏」,韓國的牧者真是「很拼!」拼命的服事。像這樣忘了自己、沒有自己、只有神的事奉,當然能彰顯神的榮耀作為。

每一位屬神的人,都要在審判活人死人的神面前交賬,在最後時刻交出自己一生的作品。神不一定給每一個人金、銀、寶石的材料,但都給予時間、生命,按著祂所給的材料(即使是草木禾稭也好),忠心的做出神要我們做的作品,才是最重要的。人的好壞不在於知道多少,乃在於做多少,願神的力量,使所知道的都能行出來活出來,能在最後的時刻交出忠心的作品。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