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7期 >
1991年1月
我們的任務(三)
       魏德凱        翻譯:吳碧霜

 

(接上期)


主你的神與你同在

要完成一項任務,事先一定要有所準備,就是要有能力和供應的來源,當神把攻佔迦南地的任務交給約書亞時,曾四次向他保證說:「我必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約書亞記一:2神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在約書亞記中有22次摩西被稱為神的僕人,神選召摩西使他成為神手中特殊的器皿,為了神的榮耀,成就了許多人看來是不可能的事蹟,摩西只是神的僕人。如今神用對摩西說話的語氣同樣對約書亞說:「你要剛強壯膽,我必與你同在。」

主耶穌要離開世界時,也同樣應許說:「看哪!我要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在這應許之前,祂給我們一個大使命──「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在大使命之前,祂所說的話是:「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太二十八18-20)當我們學會憑信心支取神同在的能力,我們的事奉就會邁入一個新的境界。

我們再回來看摩西,摩西所以會有屬靈的超凡能力,是因為祂決心確信神的同在。可以舉一例說明,當亞倫在曠野帶領百姓鑄造金牛犢時,摩西非常生氣且沮喪,最後他轉向神向祂呼求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出三十三15)摩西打從心底呼求說:「若我不能確信你的同在,我就不要移動寸步。」我們也需要像摩西這般的決心。

神一再地向摩西應許祂必與他同去,這從摩西死之前向以色列民祝福時,可以看得出來,他說:「以色列啊,你是有福的!誰像你這蒙耶和華所拯救的百姓呢?他是你的盾牌,幫助你,是你威榮的刀劍。你的仇敵必投降你;你必踏在他們的高處。」(申三十三29)

當我們仔細研讀約書亞記,就知道當他們進入應許之地,是靠著兩種軍隊,一種看得見,一種看不見,而後者比前者更重要。我們也必須注意到同時有兩個元帥,約書亞就是那位看得見的元帥,就在約書亞正準則前進迎戰第一場戰役時,「不料,有一個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約書亞就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做耶和華耶軍隊的元帥。」然後他就命令約書亞把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他所站的地方是聖的。約書亞因此認識了那位看不見的元帥,他才是至高的統帥。

當我們要去完成我們的任務時,我們也要記得有兩支軍隊,有二位元帥,有時候我們會發現我們自己那支看得見的軍隊是何等的微小、軟弱,但想到有天上的大軍環繞我們、支持我們,我們就不懼怕。

有這麼一位全能者在前頭引領我們,我們怎麼可能會失敗呢?然而困窘的是,我們卻常常失敗,怎麼會這樣呢?因為勝利不是唾手可得、自己找上門來的。

詩篇九十一篇可以說明這個真理──神一切的應許都附帶有條件的,若我們只想要神的應許,而不去考慮條件,便是自欺。若我們履行了神的契約,祂無限的供應就會臨到我們身上。所以當我們收集一切神奇妙的供應時,別忘了也要閱讀祂的指示。現在我們來到了神給約書亞的最後一道命令。

要晝夜思想律法書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書一8)好像主正在對約書亞說:「這律法書就是你的手冊,裡面包括了所有爭戰的原則,也包含了所有神的應許和供應,同時也附上了所有的指示和條件,你必須保持兩者的平衡,如此你就可以亨通順利。」

保羅對他的繼承者提摩太也有同樣的吩咐:「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

神鼓勵約書亞要晝夜思想律法書,我們還看到另一位偉大的戰士大衛,他也是懂得如何裝備自己,他在詩篇第一篇說到:「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大衛非常知道要時常思想神的律法,作為他爭戰的準備,「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因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平坦的路。」(詩二十七11)「惡人等待我,要滅絕我,我卻要揣摩你的法度。」(詩一一九95)「逼迫我的,抵擋我的很多;我卻沒有偏離你的法度。」(詩一一九157)

自從約書亞的日子之後,神所賜的手冊又增加了相當可觀的篇幅,以目前來看任何版本的聖經翻譯都會超過一千頁,有些版本幾乎將近二千頁,為甚麼這手冊增加這麼多內容呢?因此這場屬靈的戰役是愈來愈複雜了。如果你們問一位將軍最新的軍事教育需要多少時間的課程,他會告訴你需要四年,同樣的,隨著時代的前進,屬靈的戰爭也需要增加訓練的內容,新約聖經中有五百多次提到「信心」,也有很多地方談到屬靈爭戰的主題。

談了這些希望不至於使我們沮喪、驚惶,對一個初信者來說,要他精通這麼多神的話語是不可能的,但是要有一正確的態度,就是要天天撥出一段時間親近這本書,享受一頓豐富的筵席,一位士兵該不會利用一餐就把一年所需要的補給吸收完畢吧!而是應該天天汲取一天所需要的,這樣會使我們保持強壯的身心去應付衝突。

有一個事實會讓我們感到很安慰,就是聖靈非常瞭解我們每一個人在那一天需要甚麼樣的食物,祂是一位奇妙又有智慧的導師,如果我們養成每日讀經的習慣,又能反覆思想神的話語,我們就會發現神天天裝備我們,使我們可以行各樣的善事。

(下期待續)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