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0期 >
1991年4月
主耶穌的復活
       彭超
 

 

主耶穌復活是基督徒信仰中最要緊的部份,使徒保羅說:「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裡。」(林前十五14、17) 由此可見,基督的完全救贖是絕不能缺少基督復活的,因為是神完備救贖安排中重要的一環,唯有基督從死裡復活才帶給信徒真實的屬天生命與盼望。


復活的預言

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事,早在舊約聖經中有預言和預表,如詩篇十六篇十節:「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這就是預言主耶穌死而復活的話;又如以撒被獻為燔祭(參創二十二),而神以公羊代替他,就是預表耶穌死而活,而當時其父亞伯拉罕的信心是「他以為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來十一19);又如先知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參拿一),然後神叫魚將他吐在岸上,也是預表耶穌死後埋葬在墳墓中第三日從死裡復活,同時耶穌也自己預言說:「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太十六21)


復活的事實

新約四本福音書都記載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事實,其中最突出的不只是使徒和當時信徒的見證,乃是從官府的管理措施更顯出復活事實的真確。當時祭司長和法利賽人鑑於耶穌曾說過三日後要復活的話,怕門徒將耶穌的屍體偷走,然後說成是耶穌復活了,所以他們去請求巡撫彼拉多差派兵丁看守墳墓,彼拉多不但准了他們,而且吩咐他們說:「盡你們所能的把守妥當。」(太二十七62-66)而耶穌復活的當時,這些兵丁親眼看到耶穌復活的景象,竟被那景象嚇昏了,過後只得向祭司長報告真實的情況,使祭司長不得不以金錢收買兵丁,教他們撒謊說:「夜間我們睡覺的時候,他的門徒來,把他偷去了。」因著他們派兵看守,反成了主耶穌復活的有力見證與事實。(參太二十八1-15)


復活與門徒

當耶穌被捉拿,受審到釘十字架,門徒的情緒是最不穩定,信心也是最軟弱,心中也是最難過和悲傷的時候,聽說耶穌復活了,有的人疑信參半,有的人則抱懷疑態度,不親自證實就不相信,然而多數的門徒相信耶穌所說的話,也相信婦女們的見證,而且主耶穌復活後也多次向門徒顯現,聖經記載因主復活顯現賜下平安喜樂而門徒就恢復了信心:「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約二十19-20)

因著耶穌的復活,使徒恢復了信心,也就帶來了盼望,這盼望有近處的──就是主所應許的保惠師即將來到,就知道如何為主作見證,有遠處的,就是將來的身體復活,耶穌的復活是初熟果子,以後在耶穌裡死了的人也都要復活,「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前十五21)這就是將來的盼望,將來信的人都要復活,像復活的主一樣。


復活與教會

主耶穌曾應許門徒說:「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約十六7)果然耶穌復活升天後十天,五旬節的時候聖靈降臨,並且充滿在門徒中間,門徒就得著智慧和能力,並且大有膽量,放膽傳講福音,一天三千人、五千人悔改,教會就成立起來了,雖然逼迫加劇,但福音卻越發廣傳,信的人與日俱增,「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徒六7)而且接著福音就往各地傳開,在外邦各地建立教會,這都是主復活所帶來的大能作為。兩千年來,教會在全世界各國被建立,都是這位復活的主在做祂自己的工。


結語

復活的主兩千年來一直住在祂兒女的心中,運行在祂教會中間,過去祂拯救人脫離黑暗與死亡,建立興旺教會,今天祂也一樣能使我們得到能力,得到復興,使許多人得享靈裡自由,因為我們的主是復活的主。「曉得他復活的大能」(腓三10),顯出神蹟奇事,我們相信祂在這末世的時代,必定復興祂的教會,引導許多沉迷黑暗罪惡的人醒悟過來,得到拯救,因為在人所不能的,在祂凡事都能。

(作者為聖光神學院院長)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