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53期 >
1992年5月
呼求我,我必垂聽
       魏施福樂        翻譯:吳碧霜

 

 

被人笑實在不是一件好玩的事,尤其我是一位受過師資訓練的大學畢業生,可是這些孩子卻正在笑我。那時我坐在竹凳上,試著向這群中國小孩解釋我為何來到他們的小鎮──潮州?我實在不能責怪他們笑我,因為我這個美國人說的國語(中文)聽起來有點滑稽,同樣的音不同的聲調就相差很遠,譬如「竹」跟「主」,「住」跟「豬」,在小學生面前說不清楚這些字已經很丟人了,更不用說對潮州中學的學生了。

放學時刻我眼看著穿著制服的學生湧出校門,心想著是的,我就是為了這群孩子才來到台灣,神託付我要將福音的信息傳給他們,我也迫切要將福音告訴他們。首先我必須學會說中文,還要會讀,所以我必須去上中文課。

我嘆口氣拿起語言課本要走進屋子裡,在門口脫掉鞋子,低著頭轉身進入那棟日式的屋子裡,那時快接近傍晚了,稻田裡的青蛙開始瓜瓜鳴唱,這時也是我每天下午騎腳踏車兜風的時刻,在研讀了六個小時的中文之後,能夠到外面呼吸新鮮空氣是多麼好啊!今天我該到哪兒逛逛呢?

騎著英國製的新單車走在潮州的主要街道上,我開始跟神談到那批潮州中學的學生,「我們若照著祂的旨意求,祂必聽到我們。」這節聖經是好多年前當我還在大學唸書時背下來的,此刻它清楚地浮現在我心中,這對我有甚麼意義呢?神要提醒我甚麼呢?祂要我做甚麼呢?「照著祂的旨意求」,神對那批中學生的旨意是甚麼?不用置疑,祂的旨意是要他們認識祂,我要照著祂的旨意求。

我的腳更用力地踩著踏板,一圈又一圈地繞著潮州中學的圍牆外騎,忘了泥土路的顛簸,心中熱切為這些學子禱告:「天父,我相信你的旨意是為他們開一條聽聞你話語的路,你要他們認識你。」我一直禱告著,不只在那一天傍晚,也在往後的許多日子裡。回想那天的情景,暮色中一位年輕的美國女孩用英文為一群中國學生禱告,那時她還不能用中文跟他們交談。

這之後我接到一封信,是我差會主任寄來的,信中要我在下週轉往台南,我的心直往下沉:「主啊!怎麼會這樣呢?我還未看見你應允我的禱告。」但是差會的意思我不能不聽,幾天之後,我收拾了行李,上了火車,漸漸遠離潮州,在行駛中的火車上,主用祂的話提醒我:「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有好幾個週末,我都再搭火車回潮州去,可是不久,我在台南有了一些新課業,只能以禱告回到潮州。

後來我再被調往台北,兩年的時光已過,這時我的中文大有進步,若事先用心準備,我甚至能帶領查經聚會,也能教導中國學生如何研讀一段聖經。那時聖經小組討論開始盛行在學生當中,想想看,有一群學生坐下來自己研討聖經,並實際從討論中學習!在這之前,他們常常要靠傳道人或特別受過訓練的人帶領他們查經,小組討論的方式對他們很方便,他們隨時可以找空堂在校園裡聚集,也可以邀請有興趣的同學參加。

這容易嗎?不!事先要有人願意做小組長,自己先準備並寫出一些題目,因為這畢竟是聖經研討,而不是自由交談。我該訓練誰來當小組長呢?有很多學生輪流著當,但是沒有時間是他們最大的難題。其中有一位學生叫司徒明珠,她跟別人不一樣,每次她要來和我一起準備時,自己都會先花時間研讀。我們在一起研讀時,會花好幾個小時思想那段經文的內容,並準備好一些問題供組員討論。司徒明珠是師大學生,那時我常常想她一定會成為一位好老師。

畢業時刻到了,所有的畢業生都急著要在都市找到一份最好的工作,司徒明珠聽說潮州中學有個缺,雖然待遇不是很高,她要遠離家人、朋友,但是她覺得神呼召她到那裡去教書。

一年之後,我到潮州中學的老師宿舍去看她,我們倆坐在榻榻米上,從窗戶往外看,我可以看到五年前我繞它騎單車的潮州中學圍牆。她已在潮州中學教了一年的書了,在學生中有聖經討論小組,也有學生參加寒假的退修會,每個禮拜也有新同學加入聖經討論小組,看著這位可愛的中國女孩,她的中文講得比我好太多了,她能夠很容易地用中文向學生傳福音,不禁向神說:「是的,你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

【附註】:福音工作在潮州中學仍在進行,這個「棒」一直在基督徒老師的手中傳遞下去,25年來,造就了不少學生,也有成為全職的傳道人!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