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34期 >
1999年2月
主愛的光輝
      鄭慧兒

 

福音的債

我生長在台灣,按中國古老的說法是外省人,因為父親來自中國的浙江省。按美國的說法,我出生在台灣,所以原籍應該是台灣。童年生活中與鄉下孩子頗多接觸,不同的是我有鞋子穿,他們多半時候打赤腳。那時我還沒有神的生命,心中自是,對鄉下孩子沒有太大憐憫之心,甚至輕看他們。一九七一年我離開台灣,至今在美國居住的年日比台灣還長。重生以後,生命被神壓縮翻轉,清楚自己既非外省人,也非台灣人,更非美國人,在基督裡我是新造的人,是百分之百的天國人。

透過使者協會在華府舉辦的“89差傳年會”,我第一次認識了鄉村福音佈道團的工作。過了兩年,認識了在田尾開荒的鄭祚騰牧師夫婦。當時便起意,有一天要到台灣鄉下去看看。最近一年來,內心的感動日益強烈,神的時機也慢慢顯明。聖經說:『這福音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羅一16)。對我而言,我的“猶太人”在台灣鄉下。我欠了鄉村同胞福音的債。去年十月,我來到台灣的鄉間,遇見了許多誠實、可愛的鄉民。


新新文化

台灣,曾經被稱為“美麗的寶島”與我二十七年前離去時的樣子大不相同。農田愈來愈少,高樓愈來愈多,廟宇、飲食店連接不斷。廟宇、神像的數目比城鄉街道的數目還多。許多商標招牌的意思都是隱藏的,我雖然能讀,卻不明白其中的意思;街上充滿了機車、行人、車輛及宣傳車,喧鬧之聲無法分辨,新式的超級市場及舊式的露天市場夾雜在一處。滿街上可以看到無數的檳榔西施、泡沫紅茶、葡式蛋塔、酷哥辣妹、外國新娘……等新新文化,這是抵台數日內所看到的文化震撼。離台多年,原來我已不知不覺被列在所謂的LKK(台語的老氣)及SPP(台語的俗氣)的行列中。


不變的神

先知以賽亞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賽六5)時事變了,語言用法變了,社會形態變了,人心也變了。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幸好我們還能抓住這一位永不改變的耶穌基督。因祂活著,我們便能抓住靈魂的錨,不至於在萬變的世界中隨流失去。『因為那在我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四4)。如以賽亞說的,我的眼看見了王,那坐寶座的羔羊,作王直到永遠。


挪亞的日子

在田尾鄉下短宣期間,台灣經歷兩次大颱風的襲擊,有些地方山崩了,水滿了,許多人喪生。洪水與狂風似乎帶來神的呼喊,整個台灣因偶像、兇殺與淫亂而被污染了。挪亞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與平常一樣,不知不覺,洪水來了,就把他們衝去。神藉著兩次的狂風暴雨,對台灣百姓發出敲醒靈魂的警鐘。可惜,『神說了一次、兩次,世人卻不理會。』(伯三十三14)


田尾教會─福音的比喻

田尾教會,座落在稻田與花田中間,好像一座燈塔照亮了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我在田尾整整十六天的時間,每天清晨與弟兄姊妹一起禱告過後,便開始一天的服事。在這裡我看見了一本福音書的縮影。天晚日落的時候,有瞎眼的、鬼附的、患病的、失業的、犯罪的、偷竊的、吸毒的、心靈受挾制的、受虐的、虐待人的... 全都跌跌撞撞地來到了教會,尋求安慰,尋求出路。


教牧輔導

鄉福的傳道人,從澆灌、修理、收拾到講道,都得自己動手,真正符合了耶穌的定義:“成為眾人的僕人”。弟兄姊妹有了困難,隨時可以來找幫助。輔導協談在牧養中成了極為重要的一環。按照聖經原則來輔導是一種個人化的門徒訓練,目的在針對個人生活的難處,如何應用神的話,用神的角度與觀點來處理現實生活中的問題。有效的輔導能幫助信徒邁向成熟。


進入社區

若教會不能提供人生唯一的答案─耶穌,那麼世上的玄學、理學、哲學,都要成為真理的代替品。近年來鄉福的佈道策略,除個別傳道外,已擴展為深入社區。如「媽媽教室」、「插花班」、「得勝者」等事工,都是直接與非基督徒接觸的良好管道。

聖經是一本關於恢復關係的書,神的救贖就是要使一個破碎的關係得以復合。人際關係不論在城市、在鄉下都破產了,因為人沒有神。親子關係、夫婦關係、家庭關係、朋友關係、主僕關係,都因為人與神的關係破碎而破裂了。社區意識到社會問題的嚴重性,願意四下求助,因此也願意與教會合作,舉辦專題講座。教會豈能不把握住現今的機會呢?

到社區去佈道(他們稱為“演講”),是不容許以禱告起始,以禱告終結,更不能引用聖經,然而真理永遠是遠超過事實的,誰能抵擋真理呢?真理永遠不會被捆綁。我發現一個偉大的事實,當我們真心傳神的道時,只要提到一節聖經,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神所造人的耳朵立刻起了反應,在一個看起來四面圍困的環境中,仍然有人願意立刻接受耶穌。這福音確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


鄉福同工

神差了沒有受教育的彼得去傳福音給充滿知識的法利賽人。神差派知識口才都全備的一個猶太人,去傳福音給外邦人。神可以叫驢子開口,神也可以差一個不會說台語的人,去到一個以台語為主的地區,這就是神的智慧。在祂看來,語言並不是頂重要,只要講得通。黑的白的,對的錯的,也不頂重要,重要的是心。黑暗和光明在祂看來都是一樣(詩一三九12)。人看為寶貝的是祂看為可憎的,祂看來寶貴的,人卻視若無睹。人看為好的,祂說是有禍了,人認為不快樂的,祂卻說是有福的(太五3~12)。祂的想法與屬血氣的人是多麼不同。

旅途中,我隨身帶了一期“鄉福簡訊”,封面上有麟洛區弟兄姊妹的合影。當時帶著的用意是作為代禱之用,希望能熟悉每一工作區的傳道人與概況。沒有想到神格外開恩給我機會到台南會見了照片中每一工作區的傳道同工,他們對主的愛和忠心,很激勵我的心靈。他們看來似乎是孤單的,但卻不是孤單的。


麟洛教會─基甸的火把

麟洛教會座落在麟洛鄉的民宅當中,附近有一座清靜廣大的運動公園,可以成為個人談道的聚點。福音的策略也在逐漸深入社區,例如安親班及監獄事工等等。麟洛的弟兄姊妹有如渴慕溪水的小鹿,在客家族群當中燃起了福音的火炬。各人手裡瓶內都藏著火把,好像基甸的精兵,雖然疲乏還是爭戰。耶和華神必能使用這一小群,影響整個的麟洛地區。


復興的火燄

聖靈的火花爆發開來。透過鄉福,間接觸及兩間在城市的教會。鄉福的同工,多年來犧牲了許多城市的方便,獻身到鄉下,如今福音的火花燃燒開來,延及城市,是人手不能計劃,人心未曾想到的。

(一) 台中家庭教會─馬其頓的呼聲

是一個奇妙的夜晚,當我去“喜信教會”傳遞信息時,聽見了馬其頓的呼聲,來自台中家庭教會─“請過來,我們的家庭需要幫助。”我從麟洛折回台中,其實不是我,而是整件事情由聖靈掌管著,因祂要釋放祂自己的子民。

(二) 高雄聖公教會─“來復興我”

此行最後一堂的信息奇蹟般地在高雄聖公會釋放。聖靈透過兩位牧師的謙和及會眾內心的渴慕,成就了奇妙的事,那極美的榮耀是屬於神的,我無法多加詳述。主耶穌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五6)我的心也再一次被燃燒:“主,來復興我!”


彩虹的雲

這次鄉福之行,擴大了我對天國使命的視野。行程中,尚有許多活水的點滴與生命的火花,不能一一記述。相機、筆記都無法全盤刻劃出在聖靈裡那最美的一刻。我帶了滿袋淚水回來,裡面是人內心深處所發出的哭泣,“我需要神!人們需要主!”這是人從犯罪以來與受造之物所共有的勞苦歎息,直到如今。(羅八1~22)

在這滿袋淚水中,我也看見了人得釋放的喜樂與安慰。在我聖經中仍夾了那張記載所有信徒、朋友們的名字,他們的臉仍在我的禱告中浮現。希望XX好好回學校讀書;XX能棄掉毒品改邪歸正;XX能腳踏實地去賣玉米;XX不再緊抓已婚的兒子不放;XX不再犯法入監獄;XX放膽信靠神,不再三心二意……盼望所有的人快快來就耶穌,那唯一的道路,唯一的出路。


神的眼神的心

神的眼,神的心始終是眷顧著一些有病的、壓傷的、受挾制的。有一位十歲的小男孩,生來瞎眼,我望著他胖嘟嘟的臉,包圍在弟兄姊妹的愛中,正學著彈鋼琴與吹笛。我多盼望聽見主發命令,伸手摸他,他的眼睛就開了,多麼需要主愛的觸摸與醫治。主要我們去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祂必來施行拯救。『你們要使軟弱的手堅壯,無力的膝穩固。對膽怯的人說你們要剛強,不要懼怕。看哪,你們的神必來報仇,必來施行極大的報應,祂必來拯救你們。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吧的舌頭必能歌唱,在曠野必有水發出,在沙漠必有河湧流。』(賽三十五3~6)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