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67期 >
2001年11月
庄腳牧師的一套西裝
       蔡明珠

 

自從因一次的意外坐過救護車後,自覺還有什麼車沒坐過?牛車?馬車?雖不是屬於我的年代,但帶著兩個孫子上遊樂場,就是連坐大象都領教過。

這次短宣到台南伯特利教會,劉清峰牧師娘—高美庭傳道安排我們探訪會友,有需要傳福音的,堅固信心的,除偶像的和陪談的……等。劉牧師為了新開拓的嘉南教會經常住在嘉義太保,牧師娘沒車,所以出入全得靠會友們開車來搭配。這天,安排去湖內探訪,順道去參觀湖內聖教會—劉牧師事奉的第一所教會。遠遠傳來“it's a small world”的音樂車,停在教會門口,原來就是我們的交通車,是一部廂車去改裝的娃娃車,小而窄的長排椅,只夠坐半邊雖也不致於滑下但也夠你認老了,而且出入不識謙卑低頭,兩次額頭掛彩。

受訪的會友是在湖內聖教會聚會,難免談起四、五十年前的想當年。原來劉牧師娘的令尊曾在此牧會,道起當年蓽路藍縷的經過,會友都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做田人”,為著顧三頓,很難談到讀經禱告。一日,趙世光博士來附近村子佈道,機會難得,牧師邀請全體會友坐大巴士去赴會,因路途遙遠,會後一齊去飯店呷飯,牧師請大家隨意白飯呷卡飽不用摻甘藷,真是感謝美援“真慷慨”,牧師則稱疲勞沒胃口,只點了個甘藷稀飯。

那冥,牧師略感不適,提早就寢,厭倦目睭合倚睏去,醒來時已安息在主懷裡……不過三十七歲。會友傷心不己,齊辦喪事,為牧師作最後整裝打扮時,請師母去拿他僅有的一套西裝要替牧師穿上,師母卻暗然留淚而不語,追問之下才回答說:“…當了…”,原來大巴士、白米飯不是美援,是………。

微笑的嘴角淌著幾滴的淚水,事隔四十來年,劉牧師娘娓娓道出她先父高振仲傳道的佳美腳蹤時,那自然靈動的率真情感、思念、敬畏沛然洋溢於回憶中,沒有不叫在座的淚盈滿眶,這也是促使她甘心樂意走上這條不歸路。

返回前,大家站在設有電梯,可容二百人聚會的四層樓教會,磨得發亮的台楷前留影紀念時,我的眼睛卻專視在大門的一道牆上,砌著紀念當年以牛車當步的四個“牛車輪”上,它似乎仍在繼續不停的轉……在轉……在述說一套西裝的美事。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林前十三12)

【作者為北美愛恩台福教會姊妹。與夫婿林華山醫師同心事奉主。】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