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03期 >
2004年11月
宣教心‧故鄉情
       高敏慧

 

今年2/11,96高齡的外祖母走了,在她的日記裡記著一段:「1939年2月11日於土地銀行邊租一門家厝做禮拜堂,那一天開始正式掛新竹聖教會的牌扁起來,房租每個月15元。」大概很少人會記得這陳年往事,但神記得!在65年後同一天早上11時迎接祂忠心的使女回天家。這是何等的榮耀,我深深的震憾,但願在我的體內也流著宣教的血。

二月初教會開始招選暑假台灣短宣隊員,兩個女兒躍躍欲試,我也開始禱告尋求三個應證 ,奇妙的神給我清楚的應許“祂的恩典夠用”。2/29提出申請當天早上讀經正好看到出埃及記:「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三十三14;17-19)心中很得平安。

繁冗的申請、審核、決定、訂機票至14人定案已是4月中了,一股熱誠似乎慢慢消耗,但神的話總適時激勵我堅持下去;接著開始和台灣同工聯繫、籌備計劃、行前訓練,最後一個月幾乎成了full time job。行前一天正好是先生和我20週年結婚紀念日,本來只有我和兩個女兒參加,後來先生也動心投入,我們遂把此行訂為全家感恩宣教之旅。

來美多年,但因台灣還有親人好友,因此對她仍有種割捨不斷的情,藉著報章雜誌常知故鄉事,雖然景物變遷,但親情、友情、土香味卻沒變,和先生帶著12個隊員〈4個大學生8個高中生〉踏出機門,迎面而來一股溼熱的暖風既熟悉又溫馨。這次短宣是主恩堂與台灣鄉福合作,另外配搭東海、政大團契,在屏東滿州與高雄鳥松兩地辦中小學英語營。中間的週六晚上與台南聖教會合作中美青年福音晚會,全程16天親身經歷眼觀眾相思緒萬千,倍嚐與神與人同工的喜悅,心中充滿感恩。

分享幾點心得:

一、人人需要愛

不管鄉村原住民的孩子、或城市白天參加學校課業輔導晚上補習的資優生,當他們由第一天的陌生、排斥以致到最後的熟悉、親密,在臨別福音聚會很多人都哭了,許多孩子舉手願意接受主,雖然對福音還不是很暸解,但他們感受到大哥哥大姊姊的愛,是這樣的愛溶化了每一個人的心,也是這樣的愛讓三、四十個同工能群聚一室,同吃大鍋飯地板排排睡,熬夜檢討排練準備而沒有爭執,大學教授、傳教士專程義務來煮飯,這愛是從神而來。

二、超自然的神

神蹟奇事見證神的作為,在滿州前兩天就見識到南台灣的懊熱,幸虧教室有風扇,但汗水總是不停的流。星期三聽聞颱風要來,晚上檢討會開完要搭車回住處已風雨交加,回到房間因窗戶未關睡袋都濕透了,清理一番就寢,半夜約4點被窗外風雨聲吵醒,才知它的威力不小,開始迫切禱告,到天亮風雨已呈一陣陣漸弱。搭車時想到孩子來上課時若下雨一定很不方便,心中再禱告求神憐憫施恩,到8點連太陽都露出臉了〈聽說早上5點颱風轉向,真不敢相信〉。接續幾天仍有幾場雨,有時烏雲籠罩大雨傾盆,但奇妙的每天早上傍晚同工必須徒步來回或接送孩子時總沒有雨,而颱風帶來的風雨也使我們涼爽一些,同樣在我們坐巴士往台南途中亦是雷雨閃電交加,但當晚福音聚會前雨也停了,一次次經歷我們的神是超自然的神。

二、祂是醫治的主

我們團員有三、四位在營會中生病。一個週六早上一團員拉肚子發燒,另方面福音聚會又要開始,得臨時換人演劇,我也要串場介紹,只好先讓她吃藥睡覺,為她禱告時眼淚幾乎流下,真是只有倚靠主了。聚會完匆匆趕回,她已好了很多。正巧以前認識的張醫師是恆春基督教醫院院長,打電話詢問主要是需要休息,經過一天休養,晚上她也能參加演出。而南聖在並未告知而為她安排的住宿家庭主人竟是小兒科醫生,讓我當夜安心不少。第二週也是傷兵接二連三,但每次都平安度過,也因這樣的熬煉,心中常處在禱告中。最後自己也得泌尿道感染,去看醫生時發現他居然也是皮膚專科,所以連我發炎的富貴手也治好了。

四、恩賜見證神恩

這次我們的主要任務是40分鐘的福音節目,團員準備了4個戲劇舞蹈和詩歌中文見證,營會另有三個話劇表演,只有我們自己知道沒有一次有足夠的把握演出,因為實在沒有時間練習,有時甚至得陣前臨時換人,但我們總能順利完成,也看到神如何使用並建立每一位團員的恩賜和信心。此行從這些充滿活潑朝氣的年輕人〈包括台灣大學生、南聖青年〉身上看到將來神國度的希望是很大的喜樂。今天教會多的是千里馬〈提摩太〉卻缺少懷有國度眼光的伯樂〈保羅〉,如何在平時教會生活裝備我們的年輕人,發掘他們的恩賜,給他們有學習操練的機會,是宣教工作得以持續的大前題。

五、生命甚於工作

良好的計劃、溝通是事工的首要,事前周全的策劃與嚴謹的訓練是這次短宣成功的主因之一。很多時候安靜禱告思想支取神所賜的智慧、異象這種看不見卻費心費時的工作比台前的服事更重要。而同工間忍耐的溝通、退一步海闊天空的胸襟才是真生命的流露。這次與多個團體各式各樣的人合作是一次很寶貴的經驗,許多人雖然只相處幾天,但他們的生命卻在我心中留下軌跡,讓我默思良久也充滿感恩。是的,生命的影響永遠比工作的要求還重要。營會會過去,但感受、感動的記憶卻深深烙印在每個人的心中。

六、後方禱告勇士

教會禱告網運作成功,e-mail禱告網從訓練第一天開始設置啟動,尤其全程台灣美國連線影像文字傳送,及時代禱讓我們在前線不覺孤單,因為有超過160個代禱勇士在後方支持。

七、交棒與接棒

當趁著年輕衰敗日子未到前服事主,20年前也帶過營會,但歲月不饒人,此番真是累到不行,每晚檢討會總是天人交戰思緒紊亂,幸虧能早覺悟沒等到七、八十,不過按照終身事奉的概念,應重新思想什麼是現今適合的服事崗位?又蹦又跳的工作應該交棒了。

榮耀歸給神、主角乃是台灣眾多年輕的生命,他們如同羊流離沒有牧人,一個個年輕的臉龐仍留在腦海中,當做的工甚多,當跑的路甚遠,誰是接棒者?撒下的種子誰去澆灌、除草、施肥?二十一世紀的福音工作不是靠個人英雄主義,而是團隊的事奉,全教會總動員,甚至跨教會,跨組織,跨國際。普世宣教在乎我們能放下身段,摒除成見,彼此謙卑學習幫補,讓世人因著看到我們有彼此相愛的心,而願意認識改變我們生命祝福我們人生的主。

結語

VGM 2004結束了,但在許多人的心中這是一個開始,97%的骨肉之親還未得到福音的好處,今天不是誰有資格宣教,而是誰有宣教的心?一種熱切傳好消息的使命感。此行不敢說我們做得很好,尚有許多待檢討改進的,但神所求於我們的只是忠心良善,而在服事當中神也藉著環境、經歷、多人的見證,造就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並開闊我們的視野,更寬更深更遠,這是最大的收穫,謝謝多人的協助,更感謝愛我們的神,你是我們的旌旗。

(作者為紐澤西主恩堂姊妹)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