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09期 >
2005年5月
傳福音 建立教會
       陳文逸

 

一個傳道人說,一直到有一天他牧會的鎮上一個小女孩走丟了,他才真明白什麼是失喪的人。

這個孩子和她的弟弟到田間去找牛,但沒有找到。

天色快暗時,他們開始為那條是回家的路起了爭執。兩個人爭論不休。最後每一個孩子各走自己的路。就在天色全暗後不久,小男孩回家了。母親問:「你姐姐呢?」「她說我走錯路了,她不願跟我回家。她走另一條路。」

他們知道野獸可能會吞吃那個女孩。這個消息很快傳了出去。鄰居們全都出來幫忙協尋。當男人們出去尋找時,婦女們就聚在房中禱告。他們事先講好,誰先找到小女孩,就對空鳴槍。

第二天一早,從叢林深處傳出槍聲。眾人急忙跑回村中,發現小女孩安然無恙。牧師說男人們都抱在一起,許多人流下喜樂的淚水。那天沒有一個人回去工作。犁被放在一邊,商店也沒有開門。村民都聚在村中的教堂,敲鐘、唱讚美詩,為找到那失而復得的小女孩歡喜快樂。

牧師說,他坐在那裡,和他們一起慶祝,並開始思想;我們花了整晚找這小女孩,並為找到她而興奮不已。然而,我們週圍就有無以數計失喪的靈魂,我們卻沒有為那些失喪者做過一天的通宵禱告。願上帝原諒我們不夠關心失喪者的罪。願我們能為失喪者禱告與流淚,並與上帝一起來尋找他們,帶他們回到主的家中!沒有基督的人都是失喪的人(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通訊,2000年9月)

為父的心

路加福音十五章一口氣記載了三個比喻,失羊的、失錢的、浪子回頭。

羊找回來了,比那沒有迷失的九十九隻還要喜樂。「我告訴您們,因為一個罪人悔改,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樂,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樂更大」(十五7)。

錢找回來了,請大家一同歡樂。「因為一個罪人悔改,上帝的使者也必這樣為他歡樂」(十五10)。

浪子回頭了,父親遠遠的跑去,頻頻與他親嘴,殺羊宰牛,一同歡樂。

這是為父的心,當一個罪人真實的回到他面前,是何等的高興!

服事與感恩的基點

其實我們的服事、對神一切的回應,也是從體會、認知我們本是迷失的罪人,是主用極重的恩典把我們救贖出來。只有在這個重要的基礎上,一切的回應,才不會自以為義,而是真正出於感恩。

路加福音七章講到一位法利賽人名叫西門,有一天他邀耶穌到家裡吃飯,席間一位不正經的女人進來,打破一瓶香膏,感恩的眼淚滴溼了耶穌的腳,並用頭髮去擦。西門的心裡正在嘀咕,如果耶穌是一位先知,一定知道這個女人是什麼樣的人。

主知道他在想什麼,就講了一個重要的比喻。有二個人,他們都欠了主人的錢,一個五十兩,一個五兩,二個人都沒有能力還。主人都赦免了他們,請問,那一個更愛他啊?西門心想這麼簡單的問題,還用問嗎?當然是那位錢欠比較多的!主說:「赦免多的,她的愛也多;赦免少的人,愛就少」(七47)。當我們對自己罪得赦免經歷得少,出於內心回應主的愛也就少。教會當中有很多的活動、服事,有些很顯眼,有些看不到;教會當中也有很多職位,牧師、長老、執事,頭銜都很大。但是只有經歷罪得赦免的人,才知道恩情有多大。被拯救過的人,會更知道救人的重要。

不以福音為恥

保羅說:「我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有一對夫婦請了一位司機由美國東部要橫越內華達沙漠到加州去,結果迷失了方向,離開大路很遠,並且車子壞了,不可能有人來救。司機每天多次鑽到車底下喝水箱的水,並沒有告訴這對夫婦,因水不夠。當勘察部隊發現時這對夫婦己死。司機犯罪嗎?法律無法判他有罪。但是在道德上,在神的眼中可能他會有罪,是自私的喝水,沒有救人的罪。同樣,基督徒蒙受神的恩典,對週圍的人不聞不問,我們有絕大的責任。

保羅也說:「我不以福音為恥」。他在結束第三次旅行時,不顧生命再次回到耶路撒冷,猶太人煽動群眾捉住他,全城起了暴動,高喊著要除掉他。後來官兵出現,押保羅到營樓。在這種極端混亂與危險中,保羅少說幾句話,或許氣氛終將緩和。但是他幾乎忍不住,在暴動當中又開了一次佈道會,要把他所看所聽的見証出來(使徒行傳22:15)。而佈道的對象是一群恨得牙癢癢,要除掉他的人,而原先暴動的原因,也正是衝著他所做所為而來。保羅像在一場大火中,不只沒有趕快澆水,熄火,反而大方、從容的澆一筒油,讓情勢更不可收拾。他不是神智不清,不是EQ不好,也不是缺少智慧來面對這種場合。而是愛人靈魂的心,到一個地步,性命都可以暫放一旁。

建立鄉村教會

在鄉下傳福音,建立教會實在不容易。為什麼鄉福的同工要到鄉下去,因為百姓需要福音。許多在基層當中的百姓,一生在民間信仰的綑綁下,他們沒有其他的選擇。今天我們得著了,也要承擔福音的責任。把福音傳出去,把教會建立起來,讓福音在鄉村更加的紮根,讓我們的教會成為有愛的教會,成為傳福音的教會,成為受傷者可以得醫治的教會。

我們在鄉下的教會雖然弱小,雖然困難,但教會一定要建立。教會沒有建立,鄉村福音就看不到更前面的路。當然宣教是神的工作,我們要與神同工。只是我們要領受信心,意志堅定,方向清楚。

但是教會如何建立?如何建立一個能夠繼續有福音動力的教會?弟兄姊妹一定要被建造起來。教會沒有同工,沒有門徒,怎麼可能建立?

都是全職服事

請回想一下,您自己教會是何種光景。如果您的教會,只有傳道人在忙,什麼事都是傳道人的事。這樣的教會有前途嗎?

請問您看過這樣的診所嗎?您一進去,有人在櫃台幫您掛號。不久,您被傳喚進去診察。咦!怎麼是剛才掛號的那個人。看了一半,門前的鈴鐺響了,原來又有病患進來。醫生把聽診器從耳朵拿下來,很有禮貌說:「對不起,請等一下」。您看著他移動的方向,原來他又跑去幫病患掛號。一會兒,他又回到您面前,重新掛起聽診器,而貼近您時,您可以聽到他急促的呼吸。這個時候,另一邊傳來:「點滴滴完了」。醫生又起身去處理,順便幫那人量一下體溫。您期待他儘快回來。但是窗口那邊又傳來:「我的藥怎麼還沒有包好!」。請問,這樣的診所,怎麼提供更完整的醫療品質?如果有更好的選擇,您下次還會再到這種地方看病嗎?

我們的教會像不像這樣的診所。如果我們還是認為教會的事,都是傳道人的事,這樣的教會不可能有希望,不可能傳承福音的棒子。雖然我們有全職和帶職之分,但心態上,我們應該都是全職的傳道人。教會不能只有一位牧師,教會中的每一個人都是牧師。

弟兄姊妹!要認真的裝備自己。有沒有期許,有一天我也要站到台上講道!有沒有期許,開放家庭,帶領家庭聚會,或陪讀聖經,常常去探訪有需要的會友,這是我的責任!可能我們很忙,生活中有很多挑戰。但是只要還有時間看電視;還有時間東家長,西家短,就還有潛力更多的裝備自己。

要自我期許,我們的一生就是成為別人的祝福。既使在鄉下,我們的教育程度不高,經濟能力不夠,但可以像五餅二魚般,把自己獻在主的手中,任祂使用。

讓我們一起來建造鄉村教會!

(本文講於四月十六日鄉福各工作區年度同工培訓會)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