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67期 >
2010 年3月
信心之路
       林逢泉

 

主題經文: 希伯來書 十二 1-2

前面的人的經驗往往給走同一條路的人很大的幫助;假若,我要到一個不曾去的地方,如果有一些去過的人把一些親身體驗告訴了我,把我要去 時,該準備什麼,注意什麼,該做的不該做的,該帶什麼不需帶什麼,甚至把如何解決困難的寶貴經驗時都告訴了我,一定會讓我得到很大的幫助。

你我都是一群奔跑天路的天路客,在信仰的道路上奔跑。今天的經文一開始就說:「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在信仰的 道路上你是否覺得孤單,在你住的地方可能只有你一人信耶穌,在你工作的地方可能只有你一人信耶穌,在同學中可能只有你一人信耶穌,因為信耶穌被周圍的人譏 笑、用語言凌辱、甚至可能有人在你謝飯時故意用言語或行為來恥笑你,是否在遭遇苦難時,就灰心失望呢?你並不孤單,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有許許多多的 古時與當代人在生命中,經歷了這位又真又活的信實上帝。這些人好像雲彩般圍繞著我們,是的!太多、太多人見證了上帝的信實與能力,也見證了先人的美好信 心,這些都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與幫助。既然如此,信心之路我們當如何走呢?

一、當「放下」各樣「重擔」

每一位走遠路的人都知道,攜帶的東西愈少,走起路來就愈方便,如果大包小包一大堆帶在身上,不但麻煩甚至成了重擔,就算只有一個小包, 開始不會覺得,但當走遠路時,就會發現它是何等的沈重。重擔是一種拖累,甚至無法承擔。你有重擔嗎?事實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擔子,你的擔子是什麼呢?對 家人的煩惱?工作?還是身體的疾病?……?重擔不一定是罪,但罪一定是重擔。不管如何,在信仰的道路上,我們就當「放下」重擔。彼得前書五章7-9節說: 「你們要將一切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我們自己無法承擔這些擔 子,但顧念你我的神,祂可以承擔你我一切的擔子。讓我們學習交託給神吧!

有一則小故事說道:有一鄉下老人辛苦地挑著擔子走路,來了一輛卡車,司機看他辛苦地挑著擔子,就叫他上車,車向前開了一大段路,回過頭 去一看,卻見老人家仍然挑著擔子。多少時候我們也像那老人一樣,雖然禱告,內心卻仍然擔著重擔,不肯放下交託給神。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 裡來,我就使你得安息。你對說這話的耶穌有信心嗎?讓我們把重擔放下給神吧!

二、當「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

重擔不一定是罪,但罪一定是重擔,甚至成了致命傷,它使人軟弱、跌倒。因為罪容易纏累我們,魔鬼絕對不願善罷干休,牠用盡方法讓我們陷入罪的試探 裡,讓我們陷在裡面無法自拔,如鳥陷入補鳥人的網羅。求神光照我們,如同大衛在詩篇中的禱告:「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也求神光照我們那隱而未現的罪,好讓我們知罪、認罪悔改。我們若因罪而懼怕到神面前,自覺不配,以致 不敢聚會、不想聚會,離神愈來愈遠,那才是中了魔鬼的詭計,傷透了父神的心。

約翰一書一章9節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 的,祂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這裡的「我們」,被稱為愛的使徒的約翰把自己也包含在裡面了。你我如何呢?知罪、認罪悔改,神必如同浪子比喻的父親,抱 著兒子的頸項,連連親嘴,把上好的袍子、戒子、鞋子給他穿上、戴上且歡樂共享豐盛。讓我們指著耶穌的寶血,向魔鬼誇勝吧!讓我們指著神的話,向魔鬼誇勝 吧!我們必在纏累中得著釋放。

三、「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耶穌是我們一生的的標竿,在信仰的路上,我們的生命離了祂就什麼都不能作。我們每天忙碌生活,每天與世界接觸,眼目所接觸的都可能成為 魔鬼試探我們的媒介,如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約壹二16)。但主為門徒的禱告: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另 外;我們都可能遭遇惡劣困難的環境,好像要讓你灰心喪膽,讓我們把眼目定睛在那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身上,仰望十字架的耶穌,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 頭的路程。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