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21期 >
1998年1月
先知耶利米學習禱告 (二)
       魏德凱        翻譯:胡亞倫

 

「耶利米還囚在護衛兵的院內,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他說:成就的是耶和華,造作為要建立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是他的名。他如此說: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三十三1-3)

上個月我們談過神盼望教導耶利米學習一些在「屬靈工程」上極有價值的課程。祂讓耶利米被囚,好使他不再四處佈道、旅行,或做他平時的事奉工作。而耶利米在監裡唯一能做的只有「求告神」。但這卻是「工程」之中最有果效的一件事。而且主能做那「又大又難的事」是超乎我們所能做的。

這個月,我們看第二節的部份,是主向耶利米介紹祂自己。「成就的是耶和華,造作為要建立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是祂的名。」主到底要說些甚麼呢?

在主所做的事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要算祂的創造物。耶利米不是一位科學家,所以他不知道地球的大小或宇宙星際的一切體積。但是他可以在晚上走到戶外仰望宇宙及看見天上繁星。而白天也可以清楚感受太陽的熱力。因此他必定知道,在很久以前,神造一切是好得無比的。

如今,在這個講究科學與技術的時代,我們可以更多認識神所創造的宇宙是多麼驚人及巧妙。天文學家告訴我們太陽的體積比地球大一百萬倍。我們的銀河系卻至少有一千億個太陽。這些太陽多數大過我們的太陽。而宇宙中至少有一千億個銀河系,而其中銀河系的太陽也像我們的銀河系一樣多。

當神提醒我們,是祂創造了這浩瀚的宇宙繁星,祂是要我們完全信服祂那超乎我們想像的全能。

現在,我們再來思想祂的全能。我們的太陽是一個極熱極明亮的火球,甚至我們無法正眼看它。它雖距離我們9300萬公里,但是它的熱度卻能使我們在夏天時仍要找個蔭涼的地方好使我們不會被曬到太多紫外線。而這卻只是神在數以億計的太陽之一的光與熱能。祂要我們確知祂是一位全能的神。

當我們再轉向醫藥與化學的領域,特別是生物化學。我們真是進入了祂奇妙壯麗的設計之中,其中有許多令人驚奇的數字和原理。神的智慧實在超乎我們所想的。由千百萬的細胞可以組成人類的身體,而每種植物或動物的身體卻又是那麼錯綜複雜。世界上的生物學家仍舊不斷地在努力研究顯微鏡下的許多構造。是的,神的知識是無限的!

現在讓我們再看看第三節神對我們的邀請。「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祂告訴我們在「屬靈工程」的領域裡,我們的工作就是「求告祂」。就是向神禱告。而神的工作就是回答我們的禱告,並且展現祂的全能、智慧和愛。這是多麼奇妙的恩典,早已顯明在我們面前了。

在我們極有限的能力和理解力之下,我們被神邀請進入祂的無限全知與全能之中。這樣的「屬靈工程」正是給人類極大又有效的祝福。(未完待續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