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65期 >
2001年9月
土石流與福音工作
       陳文逸

 

七月底桃芝颱風重創台灣,災情四起,到處溪流滔滔,土石流滾滾。報章雜誌上討論災害的文章,不知凡幾。有人說:「土石流非一朝一夕,人民過度開發、濫墾,政府沒有盡到水土保持的責任,結果大自然反撲。」有人說:「從921地震後,中部山區那看不見的內部鬆散土石及斷裂的骨幹,已經沒有辦法對抗較大的集中雨量了。」其實,土石流的整治也無法立竿見影,真要根治,牽涉的層面深廣。所有不利於河川運行、有害水土保持的地上建築要全面剷清,政府要鐵面無私地執行公權力。要看到果效,需要相當的時間。一些政客常急功近利,凡事從選票的角度考量。短視的人民也常從自身的利益看政治人物的政績。而握有決策能力的政治人物,是否會投入長遠的整治,任內看不到成果,沒有掌聲,可能還招惹民怨,卻讓以後的政治對手收割成果,可能是土石流災害能否遠離台灣的最大挑戰。

教會團體除了參與救災,除了呼籲要看重環保,土石流也帶給福音工作一些啟發。生態環境遭破壞所帶來的大自然災難,通常三、四十年才會發生。遭破壞的自然環境,既使透過公權力的執行,它的回覆過程,如蒼海桑田,需要長時間大地自己來醫治自己。相對於福音工作,當我們感到福音不好傳,福音土壤已經惡化,通常也不是短時間形成的。而福音土壤的鬆軟、撒種、收割,更是需要努力改變土質,並忍耐等候成長。如同土石流的根本整治,福音工作者是否也願意忍受孤單,堅持方向,長期的撒種,以至於遙遠的未來別人來收割我們所勞苦的成果。

在以前的簡訊中,常提到一個重要的概念:台灣的民間宗教信仰和移民歷史是同時開始的。也就是第一批的先民到達這土地時,就把多神泛靈的種子撒在這片土地上了。1940年台灣佛道教的寺廟只有3495間,1974超過9000間,今日已超過18000間。這些粗略的數據,顯示台灣的信仰土質是民間宗教信仰的土質,特別是鄉村。

在異教的福音土質上,我們急著收割,卻不想深耕。既使想深耕卻又不了解土質。了解土質那麼重要麼?當然福音工作是神的工作,宣教是上帝的宣教,是聖靈的宣教。保羅說:「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帖撒羅尼迦前書一5)又說:「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我說的話講的道,……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証。」(林前二4)。宣教事工若想靠人的聰明智慧,恐怕是枉費心機,白費力氣了。但是,如果我們不去深入了解,為何在回教國家回教徒歸信基督後,又有高達90%的人,不久又回到回教;如果不去探討,為何在那麼努力佈道後,台灣基督徒比例還在2.6%以下(雲林縣只有0.3%,嘉義縣0.4%)。果真如此,我們在宣教事工上的檢討和反省,只會得到一個結論:「他們是一群額堅、頸硬、拜偶像的百姓。」而教會依然和他們的生活沒有什麼關聯,他們對教會依然陌生甚至敵意。我們是在從事一件永恆改變人心的工作,卻是以自我為中心。

關於改變土壤及撒種重要性,唐斯從福音派的角度在【預約心靈沃土】一書中有精闢的見解:「許多現代教會和福音派的運動,都是當年禾場發白的時候興起的。但是五、六十年代的農場,就像耶穌時代的農場,是因為前面先有無數的人在撒種,培土,使福音能在其中壯碩的成長,才會有豐收的季節。我們社會的〔土壤〕,乃是指基督徒生活,風氣,世界觀,時代的精神。每一個世代的基督徒,都必須將神話語的種子種在當時流行的文化中………我們社會的土壤(指美國)顯然已經在短時間內變得十分貧瘠。過去四十年,不少福音機構和教會都陷於欠收的困境。為要恢復過去輝煌的收成,我們增聘更多的工人,……要工人更多委身,投入更多的時間。但是,也許這是分析土壤的時候,也許這是撒種的時機。

我們熱切想要收成,但卻忘了,這一代也要肩負撒種的責任。這也難怪,在收獲的季節,繼續撒種的人豈不成了傻瓜?由於過去四十年福音派的成功,我們以為自己已經進入永久的收獲,而我們的社會將會有永遠成熟發白的禾稼。我們宣告,我們的領域只是收成,卻忘了我們所收成的乃是別人勞苦的成果。我們也有撒種的責任,否則下一代的基督徒將一無所獲。」(P19-22,校園出版,2001年6月)

的確,世界上沒有一種土壤,是不需要撒種而可以永遠收割下去的。一位在美國那種原本就是基督教文化土壤中,並且從事大學生校園福音工作者,都看到撒種的重要性了。今日沒有撒種,明日就沒有收割。何況是台灣這種異教的信仰土質,尤其是沒有教會的鄉村。我們不是忽略收割的重要,有誰不喜歡收割?收割一定比鬆土、撒種更令人跳躍。問題是莊稼是否已經成熟?沒有人去撒種,莊稼會自己成熟嗎?

如果改變土質及撒種是那麼重要,我們當怎麼做呢?如何鼓勵人來從事這種需要堅持,默默耕耘卻是無比重要的工作。除了「帶領幾個人信主了」「多少人決志了」這類收割的用語外,我們可以用什麼尺度來衡量撒種的果效並提升撒種的喜樂。

土石流的根本整治和長遠的福音工作,都面臨相同的挑戰--不能急功近利,只有深入了解土質,才能擬定合適的福音策略,才能從最深的根部去改變土質,有一天福音的種子才有合適的土壤可以落地生根。當然這不是容易的事,我們已經投入了,也邀請更多的人投入。我深深的相信,做對的事比做有效的事還重要。我也深深的相信,神依然是那位高高坐在寶座上的神,歷史的進程依然在祂的旨意中前進。在變動的世代中,只有緊緊抓住永不改變的神,再次獻上自己,確立我們生命的方向;在逐漸世俗化且福音荒涼的世代,基督徒沒有別的呼召,只有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