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71期 >
2002年3月
傳講慈愛的神
       陳文逸

 

古老的問題

雖在鄉村工作,前一陣子在外地有機會和一位年輕的學術工作者交談。他還不是基督徒,但有機會接觸教會。我們很自然的談到信仰。他提到教會的一些現象,後來丟出一個問題:「為什麼舊約的神,殺氣騰騰?」

不管聖經熟不熟,不管是不是基督徒,好像這都是許多人的質疑。的確,被硫磺與火所滅的所多瑪及蛾摩拉(創世紀十八--十九章)。以色列人進迦南前被吩咐:「如果那城不與你言和……,你要用利刃殺盡所有的男丁。……在耶和華你的上帝賜給你作產業的這些國民的城市裡,凡有氣息的,連一個你也不可讓他活著。」(申命記二十10-17)。

刀光劍影似乎歷歷在目。一個城接一個城,亳不留情的趕盡殺絕。我們都知道神是有公義,有憐憫的神。聖經中也有很多經文強調,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但從這些殺戮的個別事件或單一經卷,除了冷面無情的公義外,真不知道如何辯護,祂是一位慈愛的神。對一個沒有信仰的人文主義者,基督徒大概也不容易提供令他們滿意的答案。有人徒呼:「信不下去!」

聖經的啟示

前一陣子比較勤讀舊約,在漫長的以色列歷史、在厚厚的舊約經卷、在不斷的警告及審判的事件背後,突然真正的體會到神對人類的悖逆,存在一種永遠無條件接納的慈愛本質。

以色列出埃及以後,除了金牛犢事件;除了沒水沒肉,前程艱難,邊走邊埋怨;除了沒有信心領受應許進迦南外(這些也夠嚴重的了),基本上沒有太多來自外邦的誘惑。

初進迦南時期,有約書亞出色的領導,除了攻打艾城,亞干事件外(約書亞7章),大致上是攻城掠地,一路爭戰得勝。亞干的事件讓當時的以色列人真正領略到,得勝在乎回轉歸向神。

迦南地安逸舒服的日子久了,人心開始偏離。士師時代,百姓背棄了與耶和華的約,去拜外邦的偶像。神也興起外邦,嚴嚴的管教他們。很奇妙的,當他們被壓痛苦,真心回頭來呼求耶和華時,耶和華總是為他們興起拯救。沒有一次例外。

在古珊利薩田的欺壓下,「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哀呼求的時候,耶和華就為他們興起一位拯救者……就是俄陀聶」(士師記三7);在摩押王的手下,「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的時候,耶和華就為他們興起一位拯救者……就是以笏」(士師記三15);「耶賓王有鐵車九百輛,他極力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以色列人就哀求耶和華」(四3),女先知底波拉就被興起;「以色列人在米甸人面前,落到極卑微的地步,他們就哀求耶和華」(六6-7),耶和華就興起基甸。

王國時代,所羅門獻殿時,獻上長長的禱告。後來耶和華回覆他:「……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謙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七14)。耶和華還是向祂的子民啟示了祂不變的本質─真實回轉一定興起幫助。

先知時代,百姓忘了幼年神揀選的恩愛,隨從虛無的偶像。上帝透過先知罵他們,是快行的獨峰駝,狂奔亂走;是慾心發動的野驢,吸風起性;是不要臉的妓女,在高崗上,在青翠樹下屈身行淫(耶利米二章)。既使罵得這麼難聽,被擄前夕,在無可救藥的當中,耶和華還是不斷帶著懇切呼籲:「或者他們肯聽從,各人轉離自己的惡道,我就回心轉意……」(耶利米二十六3;13)。

永遠慈愛、等候幫助的神

在聖經的啟示中,我似乎瞥見神永恆的性情中,一直等待著人的回轉。就像路加福音中那位慈愛的父親,常常倚門而望,等著要接納、幫助他真實歸回的浪子。

人世間,很難有一種永無條件的接納。一次,二次或許可以,但一個丈夫怎麼可能繼續等候,一個無可救藥的淫婦。但神就是不斷的,盼阿!盼阿!盼望祂的百姓回轉來歸向祂。在這樣恩典的信仰中,人的生命是永遠有出路的。不管我們的生命多麼破碎,陷的多深,多麼的無可救藥,只要悔改歸向神,祂永遠接納。「來罷,我們歸向耶和華。祂撕裂我們,也必醫治。祂打傷我們,也必纏裹。過兩天祂必使我們甦醒,第三天祂必使我們興起……」(何西阿書六1-2)。

人性的深層危機在於不知道要澈底回轉向神。而不是回轉後,依然會找不到出路,尋不到幫助;人的困境,至終在於不知道神本質;人的無助,在於不知道神是一位這樣充滿溫柔慈愛的主,以致讓無助復歸無助。我不是刻意把生命的問題簡化。信仰的奧祕,神性的本質,都不是靠人的理性可以透視的,必須透過聖經的啟示。

摩西臨終前,呼天喚地的向以色列人見証,將生死禍福都陳明在他們面前,就是希望他們一定要謹守遵行耶和華一切的誡命。回轉向神就是生命、福氣。悖逆必定滅亡(申命記二十九-三十章)。人回轉,神就接納,並興起幫助。這是真理,是極大的愛,極大的福音。

呼求復興

另外,我們也要呼求復興。在舊約聖經中,以色列百姓每逢困難,或被外邦欺壓,或與敵軍對峙,當他們真實的悔改後,神沒有不興起幫助的。沒有一次例外。世人靠車靠馬,我們是倚靠萬軍之耶和華。

復興是可以呼求的,但只有在人心真實的回歸向神,復興才會臨到。復興總是為個人、社會、國家帶來屬靈極大的轉變。當今的福音工作者,是否也抓住這個確據,不斷的肯切祈求。不是鸚鵡式空洞的言語,而是生命真正的歸回,好讓復興臨到。真實的回轉,神就興起幫助。

愛默生曾說:「當次等的神離去,神才會降臨。」除非我們回轉歸向神,不然我們經歷不到神。

結尾

「為什麼舊約的神,殺氣騰騰?」那天我很有把握向那位年輕的學術工作者說明,我對舊約聖經的領受。祂一直不計前嫌的在等候祂的子民歸回。真的!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神公義的背後,至終也是為了彰顯祂的慈愛。這不能只是知識而已,需要去經歷。

我們要不斷傳講這位慈愛的神。

在都市,也在鄉村!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