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71期 >
2002年3月
迦勒的心志
       楊洪秀雲口述/楊寶綢撰文

 

因父母離異,我三歲就作人養女,養父家因屬烏日鄉溪尾村,讀書須過河,因太小不敢過河,與我同年齡層的那一輩幾乎都未讀書,又值日機空襲,常須緊急躲避或仆倒,故不能工作,也曾沒有食物吃。

八七水災剛過,天主教會來傳教(那時我的第三個孩子出生不久),平時我與幾位親戚騎腳踏車同去草屯聽道(有一段距離,我不會騎車)。有一次他們沒去,只剩下我一人,擔心下車後須走一段很長的路,因為路漆黑,我感到有些害怕,但突然有一道光芒一直照耀我前路,事後我告訴別人這個經歷時,他們只覺得奇怪(因為他們不認識主),所以我心中決定以後要多聽道理,但因孩子尚年幼,纏累的事多,對主不是很熱心。

921地震時,我尚在東海教職員餐廳上班,有一榮總護理長和老闆娘聊到她們到中寮救災醫療的狀況,說到當地無水無電,物資缺乏和屋倒嚴重的景況,我感到激盪扎心,有一股想辭去工作,去和女兒同住的衝動。女兒在中寮辦晚會時,我去了多次,也曾和東海教會李牧師等同去。後來正巧老闆娘的父親因跌倒昏迷,老闆娘歇業前去照料,我就毅然辭去餐廳工作,去和女兒住中寮多天。那時,女兒尚寄住“阿貴姊”的組合屋家。其實對於是否要陪伴女兒留在中寮,我是信心軟弱搖擺不定的。有一次我去台中參加天主教的聚會後,不想回中寮,想去大兒子那裡,在大路旁突然被一個不知名的人或東西推倒,我跌跤仆倒,滿臉淤青,手也受了傷,聽到一個聲音告訴我說:「不用去那兒!」於是我回到中寮。到中寮坐機車與女兒同去探訪時,見山陡峭,我心害怕,口中唸著說:「山怎麼那麼陡?」女兒回答說:「害怕就不要來!」於是我閉了嘴。

女兒後來加入鄉福成為同工,鄉福讓女兒租屋住民宅時,我才正式搬來同住。有一次剛下過雨,坐機會至山上一戶人家,該戶有養猴子、山豬之類的動物,回程下坡路,因地有青苔,機車滑倒摔了一跤,又一次滿臉淤青,我看為是主的旨意,要操練我,就不灰心,除了簡單敷藥,就更加迫切禱告依靠主,日夜照常探訪。有些居民熱心,都會請我們吃飯,有次去中寮最遠的二尖山,中餐就在一居民家吃,之後又繼續探訪,沒有休息。曾有一村長和夫人帶我們去探訪他們的村,因該村散佈各處,容易迷路。有次探訪中得知成人小學缺人成班,我就去讀,才得知本班其他人(外國新娘)沒有身分證,只有我有正式學籍,現在我正讀二年下學期。

之前我常到天主教會聚會,因不懂真理,仍還拜拜及拜祖先,實在得罪神。在中寮時因為固定的探訪,常和很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同工,特別是台中忠孝路的兄姊,因常唱詩歌和聽道,所以對真理有更多的認識,也學會唱一些詩歌。感謝主!

(楊洪秀雲姊妹,今年76歲,芬園工作區楊寶綢傳道的母親。這些年經歷主恩典,身體更健壯,靈裡更喜樂。)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