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01期 >
2004年9月
簡介【蒜頭】工作區
       吳燕輝

 

地理位置

【蒜頭】位於嘉義縣六腳鄉之東南隅。六腳鄉位於嘉義縣西北端,屬於嘉南平原的一部份,南隔朴子溪和朴子市為界,北隔北港溪與雲林縣為臨,東與新港鄉及太保市相臨,西與東石鄉接壤。

歷史沿革

六腳鄉原名六家佃,相傳民國前258年閩漳龍溪縣人墾戶陳士政等,以招佃農六戶人家,抵達笨港溪下游河曲東岸,耕稼定居,乃得名六家佃莊。相繼聚居者日眾,對外往來者繁,外人誤稱六腳佃,因為家和腳音相似,日據時代改稱六腳,以迄於今。

經濟與人口

六腳鄉作物以水稻、飼料用玉米、高梁、製糖甘蔗及落花生等為大宗,更以綠蘆筍為全省聞名作物,近來正積極推廣牛蒡、毛豆、紅豆等,皆有相當良好之成績,蔬菜產量為嘉義之冠。目前也在推廣畜牧業,有十八戶養牛人家,近三千頭乳牛。

六腳鄉共有二十五村,面積62平方公里,農耕地佔73%,總人口計有27,971人。整體而言,六腳鄉的經濟結構仍以一級產業為主,也就是以農林漁牧業為主,佔全鄉總就業人口79%,而全台灣平均數為23%,遠高於台灣平均值。而二、三級產業尚無明顯之發展,有待加強。每戶年平均收入約53萬。人口外移嚴重,尤其是年輕人,人口數呈負成長 - 1%以下,勞動力漸呈老化現象。

信仰

鄉民絕大多數為民間信仰,主要廟宇計有33間。基督教只有在六腳村及古林村各有一會堂,其餘各村皆無基督教會。以蒜頭村為例,居民498戶,共1658人,只有一戶基督徒,信徒比率之低由此可見。

教育

全鄉共有八所小學,各校人數在銳減中,原有二所國中,因為人數漸少,現已合併剩下一所。鄉內沒有公立高中,只有一所私立高中。一般有心向學的青年,高中必須前往嘉義就讀。

交通

鄉內四座橋樑,朴子橋通往朴子,灣內橋連灣內村,蒜頭橋通往糖廠和縣府,而最新完成的安灣橋則連接新港鄉的安和村,對外交通還算方便。

蒜頭工作區

【蒜頭】是六腳鄉之鄉治所在,鄉公所、警察局等鄉政府機關皆位於此,距朴子市及太保市不遠,然感覺上不是那麼近。蒜頭村,原名為算頭,係指當地富戶人家甚多之意,後來因為音誤,以算誤稱為蒜,而流傳至今。蒜頭村在全鄉中算是比較大的村,全鄉唯一的國中位於此處。整個村以蒜頭國小前面為中心,有五條街道由此輻射出去,大部分為店家。工作區目前所在地是蒜東村,因緊鄰蒜頭村,外人無法區分。

蒜頭工作區範圍包括臨近的幾個村,有村民約六、七千人,村民對福音蠻開放的,但是要完全丟棄過去的民間信仰,就有很多的顧慮,不是那麼容易,必須要長期的耕耘、鬆土,倚靠聖靈的大能大力,更多的禱告擺上,因為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空中掌權者的惡魔爭戰。

經過暑假雙語營及體驗營在此地的福音工作,繼而教會的成立,相信神要在此地行奇妙的事。

蒜頭工作區詳細地址:615嘉義縣六腳鄉蒜東村十鄰614號。



【後記: 在「神聖的目標, 一生一教會」影片中記錄了吳燕輝牧師開拓蒜頭工作區的事工。】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