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41期 >
2008年1月
成為蒙福的人
       蘇朝成

 

主題經文:創十四17-24

引言

基督徒的一生最重要的目的是要成為別人的祝福,這應許是因為上帝賜福亞伯拉罕的關係,耶穌是信心的源頭,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整個世界的歷史因著他們而蒙福。亞伯拉罕為甚麼蒙福最重要的是他有寬廣的心。

一、寬廣的心

1、對神寬廣-完全順服

一個心胸寬廣的人首先一定是對神寬廣,對神寬廣,才能真正對人寬廣,因為我們立志行善是神在我們心裡動工,詩篇說:我的神啊,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裡。這是亞伯拉罕的寫照。亞伯拉罕出吾珥,支搭帳棚,獻上十一到獻以撒都是順服的記號。有一位牧師說:祝福之前必有順服,順服帶來神最大的恩膏。耶穌因著順服被釘十字架,神將他升為至高,坐在神的右邊,而且帶來人類最大的祝福。

2、對家人寬廣-骨肉親情

對家人寬廣的心就是看重親情的關係,提摩太前書說: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如果我們不能愛自己的家人,我們對神的心胸再怎麼寬廣都是本末倒置。

亞伯拉罕把他的侄子羅德帶出吾珥,視如己出,而且願意把財產的一半分給他,甚至把最好的約但河平原給他,自己卻選擇貧瘠的高原,而且為了從四王手中救羅得甘願冒著生命危險,還準備把財產繼承給他的僕人,看到亞伯拉罕對親情的看重,實在讓我們感動。

聖經看重孝道及家人: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我們若不能孝順父母就不能敬畏上帝,不看顧自己的弟兄姊妹也是一樣。

3、對人的寬廣-朋友友情

對人的寬廣就是看重友誼的關係,羅馬書說: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亞伯拉罕為所多瑪禱告,好像自己即將面對審判一樣,滿了憐憫的心,對待僕人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樣。聖經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量器就是我們的心胸,我們用甚麼心胸對人,上帝也同樣用甚麼心胸對我們。一個寬廣的人是一個有恩典有憐憫的人,他看重人超過其他一切,因人的生命比成功還重要。

耶穌把祂的生命給了我們,因祂的貧窮我們成為富足,祂最接納我們,因為十字架的救贖是為不同的人所預備的,如十二門徒都有不同的個性,但都能被主耶穌所用,把福音傳遍整個世界。所以接納及尊重是對人寬廣的主要條件。

大衛就是這樣的人,他對掃羅的尊重無人能比,雖然掃羅無所不用其極的追殺他;也看到那些匪徒、惡棍、失意跑路的人都來跟隨他。先知拿單指出他的淫亂及殺人的罪他就馬上悔改,難怪神稱他為合神心意的人。俗語說得好:吃虧就是佔便宜,給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天公疼憨人。

聖經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帖前五12)。一個懂得向神讚美,對人感恩,心裡靠主就會有喜樂,喜樂的心才會是一個寬廣的人。

二、分別為聖

每個神的兒女都是分別為聖的聖徒,因神使我們成聖。羅得失敗的原因是他沒有分別為聖,影響羅得最深遠的就是他選擇的原則-利益為前提,最後的結果就是漸漸挪移帳篷到罪惡之城所多瑪,羅得結婚的對象當然是罪惡之城裡的女子,兩個女兒當然受淫亂文化薰陶,當神用火毀滅所多瑪城時,妻子因貪愛世界而變成鹽柱,而兩女兒卻與他亂倫。

反觀亞伯拉罕,不計較侄兒羅得的貪心,他看永恆的價值遠過於今生,當羅得離開後,神沒叫信靠祂的羞愧,把應許之地賜給他,因他單純的過帳棚、分別為聖的生活。我們想要生命有能力、見證主名,首先要分別為聖,時常立志定睛在神的身上。在拜金、享樂主義包圍下的台灣,我們更需要分別為聖才能見證主的名。

當亞伯拉罕戰勝五王,把羅得救回來,又將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在沙微谷時,出現兩個人歡迎他:一個是麥基洗德,另一個是所多瑪王,一個代表世界,一個代表上帝,亞伯拉罕獻上十分之一而且是上等之物,就是分別為聖的記號。 其實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學習藉什一把自己完全獻上。

另一方面也有所多瑪王出來迎接他,要把財物給他,但亞伯拉罕卻連一根線及鞋帶也不拿,因為所多瑪代表罪惡的世界,如果他拿了就會禍患無窮。聖經告訴我們不要沾染世俗,我們要有骨氣,不讓金錢和權勢污染了我們,而奪去上帝的祝福。

以掃因一碗紅豆湯而沾染世俗,丟了長子的名份,因他沒有把神的祝福看在眼裡。這好像拿了世界的一塊錢,卻失去上帝要給我們一億元的價值,真是得不償失。

結論

在社會上看重的是心胸寬廣,有沒有聖潔倒不是那麼重要,很多政治人物及演藝人員就是如此,所以被罪綑綁。同樣的,在教會中所看重的是聖潔的生活超過寬廣的心,所以就會落入律法主義裡面,我們需要的是在愛及接納中過聖潔的生活。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