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49期 >
2008年9月
其實,我們都在鄉村
       焦湘靈

 

又是夏天-炎熱的考季。這幾年,教師甄試競爭激烈,所謂的「流浪教師」到處都是。「流浪」一詞,感覺很悲情、消沉,其實,準老師們並沒有失去戰場,另有一塊禾場-極度欠缺工人撒種並收割!問題在於:有多少人看見?有多少人在看見後,仍願意投身其中?

升大四的暑假,參加鄉村福音佈道團在七股工作區舉行的鄉村體驗營,第一次體會在陌生鄉村傳福音的甘苦,從此,對這塊生長的土地,多了一份關心和負擔,更體會宣教不只是到遠方,本土宣教更有待我們努力。

畢業後,留在都市實習一年,代課半年,卻心繫鄉村種種。於是,前年夏天,決定勇敢走自己的路,不再為家人或師長的期待而活,當中雖經過許多衝突和掙扎,但感謝主!祂一路引導,不離不棄,陪伴我進入全職服事。

我的職稱是「福音教師」,既是「福音」兩字在前,「教師」在後,便知我們服事的首要目的是:建造教會,就好像創啟地區的帶職宣教士,以自己的第二專長為媒介和工具,把福音帶入屬靈荒涼之地。

初來東石,我的服事從表面看來不過就是每天不到兩小時的課業輔導,外加每週六、日的兒童主日學,想必在慢步調的鄉村應當勝任愉快!若是如此,其實我大可留在都市,找家福利好的安親班或乾脆自己租間房子開設課輔班,同樣可以接觸不少有需要的孩子,而且能住得更舒適。但身為鄉村的福音教師,我們委身於鄉村福音佈道團(簡稱「鄉福」)的異象:在需要福音的鄉村以兒童課業輔導班或其他才藝班為媒介,與牧者、傳道人配搭開拓、建立教會。我們的期待不只是看見弱勢家庭的孩子品格被建立、功課進步,我們更關切他們年幼的靈魂是否被主真實得著!即便如今我已不再是直接接觸兒童的課輔班福音老師,而轉為籌備鄉村孩子的寒暑假營會,似乎跟他們多了點距離,但對他們幼小靈魂的關切仍是心中不變的堅持。

常有人大嘆:「台灣鄉村廟宇林立,基督的教會卻弱小,乏人問津。」試想:與其大嘆社會變遷快速,人心不古,何不將自己擺在主前?求祂將我們放在正確的位置,為這塊土地帶來好的影響力?

透過課業輔導班、透過暑假雙語營、寒假冬令營,我們求主親自動工,讓我們這些年輕的生命能越來越有基督的馨香之氣,以致於影響孩子、影響孩子的父母,使他們看見:原來,生命可以有所選擇;可以活出豐盛美好!

在鄉村,效率似乎行不通。福音工作需要長時間慢慢經營、建造,加上教會同工有限,牧者、傳道和全職同工,都是身兼數職,幾乎天天都在跟體力或時間賽跑。我們需要持續且強而有力的禱告作為後盾,不然,實在難以面對單調、反覆的小事(教堂清掃、文書整理、電話聯絡、交通接送等)繁瑣、大事(屬靈爭戰、事工整體規劃、固定服事等)沉重。

因著你們的禱告,我知道:其實,「我們」都在鄉村!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