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63期 >
2009年11月

從苦難中轉回

       吳燕輝

 

經文:王下四1-7

88水災奪走了七百多條寶貴的性命,許多家庭失去了摯親的人,也失去了家園。苦難瞬間從天而降,誰也無法預料得到,人生在世,必有苦難,誠哉斯言!

聖經列王記下四1-7節記載一個家庭,是先知以利沙的門徒,也是處在苦難的當中,最後這個家從痛苦絕望的深淵中走出來。從這個家庭,我們可以看見,並不是惡人才會有苦難;主是使我們能夠面對苦難;及走出苦難的關鍵。

一、首先我們要明白一個事實:並不是惡人才會遇到苦難,好人也會遇到苦難;信耶穌的和不信耶穌的都同樣遭遇苦難。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放心,因為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b〉 

1、第一節說:這個丈夫是先知的門徒,是以利沙的僕人,服事先知以利沙,

也可以說是一位事奉神的人,不但如此,他敬畏耶和華,是一個屬靈的人。像這樣的一個人卻英年早逝,可能不到四十歲,因為他留下了兩個男孩。我們不知道他是怎樣死的?是生病或意外不得而知;但是我們可以確定的是:

A、信耶穌並不一定就長壽,就不會生病,就沒有意外發生。因為神使陽光

照好人也照歹人;雨水滋潤善良人的田,也滋潤惡人的田,空難發生的時候,有基督徒也有非基督徒。

B、當然神也可以行神蹟恩待祂的百姓。當神藉摩西的手向埃及法老王行十

災,神就將以色列人從埃及人中分別出來,當黑暗之災來臨,全埃及遍地黑暗,只有以色列人所住的歌珊地像白晝一樣。今天神也可以垂聽我們的禱告,行神蹟,使我們脫離災難;但是很多時候神允許苦難臨到我們,讓我們去面對。

C、有時候我們要為自己的苦難負責。以健康為例,如果我們習慣暴飲暴食,

不願在飲食上留意,不願作適度的運動,疾病很容易臨到我們。我們必須要保養顧惜自己的身體。

2、這個家庭不但失去了男主人,更面臨經濟上的困境。

第一節最後說他們欠了別人債務,而且不在少數,以致無力償還;甚至債主上門要將兩個兒子取去當奴隸抵債。

3、欠債的原因

A、可能是環境的因素。今天世界處在不景氣的當下,許多人失去工作,經濟面臨困難。同時受到波及的就是一些機構,甚至教會奉獻短少,以致傳道人生活上的供應受到影響。這個家庭是不是處在這種狀況,我們不得而知。聽說早期鄉福同工曾經面臨一個月只領五千元生活費的情形。相信神要帶領安然渡過。

B、有可能出於人為的因素。不曉得作好金錢的管理,有多少花多少,不夠就借貸,反正神應該負全責。

4、我是不是也正面臨一些苦難?我的家庭的問題?親子關係?身體的疾病?經濟的重擔?人際關係?……已將我整個人擄掠?

二、感謝神!雖然我們有苦難,我們的苦難是有出路的,主使我們能面對一切苦難。 

大衛在詩篇三十二7說:「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

1、寡婦的心充滿了沮喪與埋怨

當她來到以利沙面前向他哀求說:「你僕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耶和華是你所知道的,〈但是〉現在有債主來,要取我兩個兒子作奴僕。」

我們來到神面前,儘管向神傾倒你的情緒、你的想法,不要怕,不要憋在心裡。你大可以像大衛的禱告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為什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哀哼的言語?」〈詩二十二1〉

怕的是我們因為苦難就遠離神。

2、這個門徒的妻,儘管傷心,還是來到先知面前求告神,因為她知道只有神能解決她的問題。因此她來找先知,向先知哀求,大聲的哭求。

甚麼時候我們才會呼求神?非等到事情已經到絕望的地步?雖然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有的人可能到了寡婦這步田地,仍然想靠自己解決問題,心想只要我還健在,我可以更努力工作,賺錢贖回自己的兒子,直到躺在病床上方才覺悟。

這個家庭的債務可能早在先生還健在的時候就有了,如果能趁早尋求神,得到解決,或許丈夫也不致因債務,導致壓力大而早逝。

3、神要藉著你所擁有剩下的一點祝福你。

第二節以利沙問:「我可以為你作甚麼呢?你告訴我,你家裡有甚麼?」她說:「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沒有甚麼。」

只有一瓶油?夠了!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了五千男人;神使用摩西手中的杖行神蹟,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出四2〉;大衛用甩石機弦勝了歌利亞〈撒上十七40〉。

你目前所擁有的是甚麼?知識、學問、恩賜、才幹、家庭、嗜好……?神要你毫無保留的交出來,交在神的手中,神要用它行神蹟。

4、神要從你週遭的環境祝福你

第三節說:「妳去,向妳眾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平時善待你周遭的人,建立良好的關係,與人和睦,這是何等重要。

三、走出苦難的關鍵 

1、信靠、順服:來到神的面前向神說,照神的話去行。

2、關起門,不容許撒旦藉著人的口,人的言語澆滅你的信心。關起你耳朵的門,不聽喪志的言語,單單仰望神。

3、你的容器在那裡?承載上帝祝福的容器在那裡?

A、弟兄姐妹的代禱、扶持,不要成為一位獨行俠。

B、你也要成為那祝福的容器,成為代禱者,守望者

四、結論 

神像浪子的父親,一直在窗前守候,等候浪子醒悟過來,投入父親的懷抱。如果心裡開始感到有些憂慮,煩惱,讓我們趁早醒悟,開始向神哀求,不要以為靠自己還應付得來。「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不要白白受罪,神在等待我們。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