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54期 >
2009年2月
金牛與烈火
       焦湘靈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出埃及記二十4)

走在街上,到處可見「HAPPY 牛 YEAR!」或「牛轉乾坤」等標語,今年牛年,商人一如往年費盡巧思,無非就是要民眾掏出荷包、討個喜氣。對老一輩的人來說,在鐵牛(電動耕耘機)取代水牛之前,牛是再親切不過的動物了。說起牛,總不難聯想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農民身影,戴著斗笠,挽起袖子在烈日下揮汗如雨的農民,身邊常有隻健壯的牛的陪伴。這是牛老實古樸的一面。但當孩子任性不受教,賴在玩具前不走,此時父母往往卻說:「真不知這牛脾氣像誰?」牛脾氣-似乎十分剛硬、說不通也打不動。這是牛頑固堅持的另一面。

聖經中最耳熟能詳的一隻牛,是隻無生命的金牛犢。或許正因無生命,所以可以不斷在歷世歷代人們的心中複製再造,成為人與神之間反覆出現的屏障。

金牛犢的構想來自於一群苦命的以色列人。他們剛從埃及人的轄制和奴役中逃出,在經歷肉體不合理的苛求、在紅海中走乾地的偉大神蹟後,他們的心被劇烈震盪,長年累積的苦毒埋怨、期待落空、權利剝奪在出埃及的途中持續被放大、宣洩。他們是一群被打壓怕了的小老百姓。所以,當自由來臨,他們很懂得如何使用這自由為自己爭取,被害者的心態始終沒有在曠野中被風沙消磨殆盡。百姓需要一個對象來表達抗議和不滿,摩西自然成為首選。這些日子,摩西上西乃山與神交通,百姓鬱結的情緒隨著日子增添越顯躁動,失去領袖,即使只是短暫失去都令以色列人難以忍受。於是,他們找了亞倫-摩西的哥哥,並且非常直接地提出需求-「為我們作神像。」(出埃及記三十二1)

當神彷彿靠不住、摩西也不曉得是失縱還是發生山難,以色列人決定靠自己。他們知道自己要什麼,他們要看得見、摸得著,最好還能不時使他們想到自己榮耀的「神」!這金牛犢完全不假他人之手,所有材料全由百姓熱情提供,畢竟這才是百分之百靠自己的表現嘛!亞倫很體察民意地選擇雕刻成牛的形像,頓時十誡中「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的嚴厲告誡早已隨著百姓沸騰的叫囂蒸發於無形。牛,代表巨大力量和無限生機;金牛,代表財富和能力的極致。以色列人滿意極了,他們迫不及待要向這金牛犢、向自己的聰明機智獻上最深的膜拜。

你說:「他們真是愚蠢的百姓!」在說這話之前請先停一停,你確定你比以色列人頭腦清晰?不會為自己的貧窮、空虛、缺乏悄然在心中雕刻偶像?你我心中是否也有一隻光彩絢爛的金牛犢?或許,還不只一隻!

這隻金牛犢極可能是你畢生的心血、付出的勞力、奔馳的思考和創作時天馬行空的想像。它是如此完美,不該被毀滅。它時時提醒你的成功,使你不會失去在眾人中的那份自信。它讓你知道自己不只是夠好,而是出類拔萃!它讓你更徹底地愛上自己。陶醉在自我中心的人們,請側耳聆聽聖靈微小的聲音:「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詩篇十六4)

別讓有形、無形的金牛犢佔據神的寶座!當以色列人用凡火鑄造偶像時,他們是用心中的想像、期待來造神;當摩西將金牛犢再次丟入火中焚燒、磨得粉碎,他在除滅惡者的詭計與作為,重建神在人心中應有的地位與輪廓。偶像怎樣被建造,就要怎樣被消滅。「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希伯來書十二29)

以色列人若將心中所有怨懟、苦情向正確的對象哭訴,將會帶來截然不同的結果。他們應將自己丟入神的烈火,而非將耳上的金環拋入火中。人或多或少害怕付代價、吃苦、被改變,寧可眼看別人被改變也不太敢向神舉手說:「求你來改變我。」但惟有進入神烈火的窯,才能經歷從頭到腳的更新翻轉。

要知道神的烈火足以熔解所有堅固的東西-無論是有形或無形。這烈火是將人因罪性而生的罪行全然燒盡,燒盡後再也看不出它的樣貌和形體-代表徹底的失敗。這烈火要改變人屬靈生命的形狀,像金子在火爐中被煉淨一樣,純淨無雜質,具有絕佳的延展性,能屈能伸,合乎主用。

新的一年,如何進入神所應許的迦南美地?如何保持腳步穩健?首先,認清誰領你離開為奴之家,單單敬拜祂。其次,求神幫助察驗心中是否有小金牛的存在,若有,丟入神的火中除滅牠!不能三心二意,幫牠說好話或在神面前求情,因為你若留下偶像不除去,到了審判那日,牠可不會為你在神面前求恩。再來,帶著信心奔向神的烈火,放下主權和懷疑,接受祂的鑄造。我們原是神手中的工作,祂是創造主,我們是受造物。別老是搶上帝台詞,你演不好祂的。

此時,你身在神烈火的窯中?抑或窯外?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