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82期 >
2011年6月
福音在鄉村農業
       蕭崑杉

 

當我開始讀聖經的時候,「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創一31),這一句話便深深的打動了我的心,讓我時時在思考甚麼是神所造和所祝福的「好」。這樣的思維也影響了我在農業和鄉村發展工作的觀點,使我對永續農業和鄉村社區的看法有一些新的整理,我逐漸認為好的農業和鄉村應該具有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神的和諧關係。因此,好的農業和鄉村是能將三種和諧關係建立在綠色生活圈內,而這綠色生活圈應能反應出幾項特點:


一、綠色農場的健康供給與照護

生活圈內的農場的生產規模小且可能零散,但可生產各類適地適作的健康安全農產品,此農場呈現出清潔、安全、在地取材之設施、綠色藝術氛圍及田野舒恬感受的綠色生產場所。每個農場能:(1)應用低成本、低收入及多元的生物技術,生產過程具有可信的檢驗和關鍵性記錄。(2)農場供應新鮮、原生而優良品質之農產品。(3)農場能就地取材,呈現與自然景觀協調和諧的綠色設施和風味。(4)農場之產品可鑲嵌任何綠色象徵如健康品嘗、農場欣賞、生產體驗、自然休閒及綠地文化學習,而使生活圈內發展出不同類型的個性農場。所以,綠色農場可提供清潔食物,也可用來關懷照顧病弱、小孩、老人等生活需求。


二、綠色環境的教育體驗與休閒

林木聚集的空間可提供自然景觀、生態體系、水文安全、生物多樣聚居及身心修養等資源內容,所以,生活圈內的坡地及森林可發展出具有原生自然色彩、方便、清新、可親近及體驗的綠色區位環境,其具體策略:(1)以低涉入方式建構欣賞性鄉村景觀。(2)維持具自然調節的生態區,保持原生林相和生物活動區,發展具教育性的生態體驗空間。(3)配合各年齡層及各類生活者需求,建構方便、安全及具運動功能之森林活動場域,讓鄉村具有綠色森林的想像。所以,綠色環境可提供認識自然奧妙,體驗生命價值和偉大的創造。


三、綠色消費的簡樸適用和自足

整體社會者可進入綠色生活圈成為消費者,其消費場所能呈現健康、適性、個人品味及永續使用的觀念,其策略:(1)發展各類綠色餐廳,使用在地農產品,提供新鮮食品,應用環保用具和設施,不污染環境之服務水準。(2)提供綠色健康飲食和休閒活動,銷售節省能源之綠色生活用品。(3)推行綠色生活體驗及教育活動,傳播綠色生活價值。所以,關懷與互助綠色消費可提供謙虛、節儉和自足的生活。


四、綠色社區的生活關懷與互助

生活圈內的聚落可建構成綠色資源分享及互助社區,其作法:(1)具有乾淨、安全和綠色氛圍之居家生活設施和環境,以綠建築、綠創意設計來提供居民和遊客的綠文化居住品質。(2)應用在地各類綠素材來發展社區生活藝術和美化生活,社區內可展現在地文化敘述和圖像。(3)發展綠文化學習圈及生活關係網絡,賦權社區具有建構綠文化的行動力量。所以,綠色社區提供在地親密關係和互助服務的生活。

近年來,綠色生活圈的建構成為我推廣農業和鄉村發展的重要觀點,我期待綠色生活圈的功能可增加農民和鄉村民眾的經濟收入以外,也可讓鄉村民眾和一般社會民學習體驗,人與自然和人與人和諧關係的價值和意義,而教會和基督徒可在綠色生活圈內提供所有民眾認識創造一切「好」的上帝,及與上帝同行同工的美好盼望和恩典。為了能具體執行綠色生活圈的想法,我開始進行幾項工作:

      1、有機體驗農場的開發
                    青少年、中輟生的自然和生活教育及民眾的健康體驗。
              2、園藝治療農場的開發
                    慢性病患和老人之照護及民眾精神減壓之需求。
              3、偏遠鄉村綠色社區的營造
                    鄉村民眾之生活關係改善及自給自足能力的培養。
              4、鄉村環境的再造
                    鄉村民眾生活美學教育及綠色文化創造能力的培養。

(作者任教於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及發展學系)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