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05期 >
2013年5月
把別人的需要放在自己前面
      陳文逸
 

過去幾個星期在美國,行程中交通工具有州際大巴士、長途火車,還有飛機。大部份的行程搭一家S開頭的航空公司。其中,只有一個行程S公司沒有航線,改訂了一家A開頭的大公司。


A公司的櫃台

我搭了二個多小時的小巴士到機場,在A公司所屬的航廈下車,進到票務櫃台。美國國內的飛機,大都在螢幕上自己輸入資料Check in,然後印出登機證。我輸入訂位代號後,印出來的不是登機證。簡單的問了櫃台小姐,才知道雖然向這家大公司訂位,實際由另外一家小公司飛。那位小姐輕鬆瀟灑的只用手勢比了一個簡單的方向,示意我去Delta(達美)航空公司的櫃台。

於是,我拖著大行裡在那個航廈走來走去,就是找不到Delta的票務櫃台。後來驚覺不對,重新仔細看了整個機場的航廈分配圖,原來Delta在另外一個航廈。美國航空公司很多,機場都不小,航廈之間需要接駁車。花了一番力氣到Delta後,輸入訂位代號也沒有資料。再問了一下,才知道在Delta櫃台的另外一邊。因這家公司小,沒有自己的票務櫃台,向Delta借用,可能為了節省成本。

幾年前,油價貴,不好經營,大部份美國國內航空公司開始收拖運行李費,一件25美金,第二件更貴。在台灣一個月的健保費用可以不到25美金。如果你去看一場熱門的NBA季後賽,一晚停車三小時也是25美金。拿台灣的錢去美國花,等於用西裝換T恤。


S班班客滿

同樣都是航空公司,同樣時空背景,油一樣貴。但S公司除了可以帶上飛機的手提行李,還可以有兩件大行李免費拖運,機票也比別人便宜。現在大家滿手電子用品,有些航空公司的候機區,很難找到一個插頭充電。但S公司的候機區,都有像沙發的座椅,每個椅子都有插頭,椅子邊還有置物區。S用心,有獨到的經營手法,差不多班班客滿。


舉手之勞,那麼困難?

這一次的經驗,除非以後沒得選擇,不然要慎重考慮是否再搭乘A了。公司很大,不知道是無法管理或不想管理;也有可能只是員工個人問題,而員工那麼多!但,在櫃台,穿制服,可以只是個案、只是員工個人,公司沒有問題?或者公司大了,姿態高了,有本錢消耗客戶!

我納悶的是:了解旅客合理的需求,多講兩句話告訴清楚的去向,就算是雞婆,有那麼困難嗎?我們在意的只是舉手之勞般的合理對待,不會期待給一張免費機票,或工作人員陪同過去。不合理的期待大可不必理會!


狹隘本位思考

這現象,有二個原因。不是傲慢,就是本位主義。不管那一種都是訓練不足。如果是傲慢,不需要太精明的競爭對手,客戶自然一個一個離開,自己被自己打敗。如果從本位的角度,把每個旅客都當成自己,理所當然對機場很熟?思想中就缺少一種廣度及深度,能站在別人立場設想:有人對這裡是完全陌生!

有時我們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路標不明顯,跑了一些冤枉路。這些事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身上,重覆的發生。主事者站在自己的角度,以為到此的旅客都像當地人,路熟,沒有迷路的問題。欠缺一種站在別人立場,設身著想的敏銳。結果就是贏得了的抱怨,留下不好的印象,可能也失去許多觀光的機會。機會是這樣點點滴滴累積,機會也是如此細微流失,不著痕跡。


低成本,高收益

站在別人立場,設想觀點,理解需要,不需要高深學問,超人的能力。對於出現在我們周圍的需要,有些人是行騙,有些人是依賴且好逸惡勞,這些不難分辨。

但有些是舉手之勞,即使被騙也無傷大雅。一點點的付出,讓需要協助的人感受到溫暖。一個微小的需要被滿足,會產生更多的效應。是低成本,高效率。愛心會影響愛心,冷漠會帶出冷漠!

有些人天生就有這種敏銳看出別人的需要,但也有人需要加強。很多能力需要培養,也的確可以培養!


操練再操練

首先,認清自己有限,且常常從本位思考事情!這會提醒自己,需要把思考,撐大到對方的範圍。判斷一件事,或決定行動前,先確定足夠客觀,努力進到別人的立場。

2008年Google推出了【郵件過濾器】,主要幫助用戶寄出重要信件時,確定是深思熟慮,免得像潑出去的水,無法收拾,後悔莫及。當你啟動這功能時,會出現五個數學題目,在一定時間內完成時,系統就會確定你心智正常,思慮清楚,要和退燒的戀人分手,才准許寄出郵件!站在自己角度看事情,加上衝動,常會出現錯誤,有時後悔莫及。我們需要這種【思考和立場過濾器】!

另外,事先設想可能下一步潛在的需要。我個人讀聖經時,這一句讀完,如果能先設想下一句出現什麼經文時,常幫助我的思緒更清晰,更專注,因而有更好的領受。一個課堂上的學生,如果老師教課時,能先設想老師下一步要教什麼?這種操練會助人更專注,更好的學習效果,更融會貫通!

當然有可能預先的判斷和實際的發生有落差!這無所謂,重要的是心態、思考、注意力都早一步到位,等於手套己經就定位,準備接住飛來的球。球可能有變化,手套已經等在那裡,接住的機會高出許多。

操練【下一步可能發生的變化】,在生活中有很多的幫助。除了事先思考一個人潛在的需要,也可事先判斷潛在的危險。

John Maxwell說:「服務的第一標記就是把別人的需要,置於自己及自己的渴望之前,隨時準備去服事他人。服事的真正核心就是安全感。如果某人覺得自己太重要而不能服務別人。我可以證明,基本上這個人缺乏安全感。我們如何對待他人,其實就反應我們如何對待自己。」

教會更甚於機場。多注意別人的需要,多站在別人立場思考,特別那些舉手之勞。我自己很需要這樣的操練!

(本文曾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