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45期 >
2016年9月
2016暑假體驗營特別報導 - 0.47%的震憾
      謝瓊葶

 


一個從零開始的營會

在都市的教會中,事前計劃是再當然不過的事,這也是我的處事態度。因此當收到鄉福的行前通知,卻發現自己幾乎無從準備起,而且整個營會主軸是我最害怕的兒童事工時,心裡有千萬個想要逃跑的念頭。

雲林縣二崙鄉的油車是個全新的據點,當聽到吳牧師說:「你們是這裡的第一批宣教士」時,我的心裡沒有半點興奮,而是充滿害怕與擔心。

「第三天就要開始兒童營,我們有足夠的時間準備嗎?」「居然要自己找孩子來…如果沒人來怎麼辦?」「這裡的民間信仰如此鼎盛,我們一個禮拜能做甚麼?」

我發現,即使這裡是台灣,絕對不會有安危問題,也聽得懂台語,但充滿變數的日子卻令人怯步。覺得自己的心離熱情的宣教好遠,原來我這麼想要確定感。幸好時光機這種東西只存在卡通漫畫裡,否則我應該第一天就落荒而逃了。


憑信心等待

該來的總是會來,第三天的下午轉眼間就到了。營會開始前,我們站在門外迎接學生。「真的會有人來嗎?喔上帝啊!拜託,一兩個都好,你就讓人來吧……」心裡無助地呼喊。

在炎熱的陽光下,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終於,有個孩子的身影出現了!我們開心地向他揮手。後來陸續有些家長騎著摩托車載孩子過來,有的甚至還帶著朋友一起。營會的第一天,大約有十位孩子來到我們當中。而且直到隔天我才知道,原來當中有個學生是我們第一次出去邀請時遇到的孩子。回想起當時他拿著DM的臭臉,我心裡默默的向上帝說:「原來你真的凡事都有預備啊!謝謝你。」


從未聽聞耶穌的一條街

台灣的城市中,常常可以看到教會,許多人也都聽過基督信仰。然而每個下午,當我們結束兒童營會,開始走在街上進行逐家佈道時才知道,在這裡,他們可能一輩子都沒有看過十字架,沒有聽過福音。耶穌,對他們而言是完全陌生的。0.47%的基督徒比例,直到來到油車,才對這個數據稍微有點概念。原來這所代表的,不是一千個人之中會有四個人是基督徒,而是一千個人當中,有超過九百個人連耶穌都沒聽過。


寶血代贖的震撼

「看到了黑色,就想到了罪惡。不對不好的事情,上帝不喜歡…」「看到了紅色,就想到主耶穌。十架上,流寶血,洗淨你我的罪…」耶穌代贖的信息,對基督徒而言真是再熟悉不過。然而我們卻必須承認,許多時候我們並不明白十字架所蘊含的偉大真理。

時間過得很快。最後一個晚上,我們為孩子們預備了最終挑戰。我們用毛線在一條走道中搭起有如007電影中的紅外線保護保全系統,毛線上掛滿著各種大大小小的罪惡,像是頂嘴、說謊、欺負同學、打架……等等。孩子必須用盡一切的辦法避開毛線,通過走道。然而若是不小心碰到,就會帶來黑色點點。這就像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算盡可能小心翼翼地避免犯錯,但沒有一個人可以不犯罪。在遊戲中,也確實沒有一個孩子可以不碰到毛線。有的孩子總是不加思索地跨出下一步,也就得到比較多黑點點;有的則一路謹慎思索,很得意的表示自己只有五個黑點點。然而不論是多是少,只要犯了罪,就必須付出代價。

每個孩子原本都有一杯清澈的水,然而因著黑點點,我們在他們的水中滴入墨汁。黑色迅速地蔓延開來,每個人都看著自己手中的水變得混濁。

「犯罪的代價就是死。所以孩子們,你們現在必須將這杯髒水從頭上倒下去。」關主如此宣布,孩子們驚訝地望著他。

「可是我才剛洗好澡!」一個孩子立刻說。孩子們有的沉默,有的說著各種理由,總之沒有一個人願意往自己的頭上倒。我彷彿看見自己身在他們當中,在自己所犯下的錯誤面前,總習慣用各樣的藉口逃避所當負的責任。我知道接下來要發生甚麼事……一顆心開始劇烈的跳著。

「所以沒有人願意對不對?」關主繼續說。「大家還記得看到紅色……沒錯,就想到主耶穌,十架上,流寶血,洗淨你我的罪。」「你們身後的大哥哥大姊姊們,他們都認識耶穌,他們都知道耶穌代替了他們的罪。所以今晚,他們也要代替你們。」接著,每一位孩子身後的輔導都伸出了手,拿去孩子們手上的水杯,安靜地走到玻璃門外,將那原本要淋在孩子頭上的水,淋在自己身上。我眼睛泛紅了,許多輔導也哭了。原來這就是耶穌為我們做的。甘心樂意地拿走我們所當負,卻又負不起的責任,義無反顧地獨自背起重擔。即使我們不是完全明白這個行動的意義,如同孩子們可能也不是完全明瞭大哥哥大姊姊的心情,但祂還是做了,而且用溫柔的眼神回望著我們。

或許是這一幕觸動了孩子的心,當他們圍圈聽吳牧師分享耶穌的救贖時,許多孩子的神情好專注,我們則在一旁為他們守望。感謝聖靈的引領,那個晚上所有的孩子都舉手決志信主。


在人不能 在祂凡事都能

若要用一句話總結那個禮拜所發生的一切,我想是耶穌在馬太福音說的:「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在鄉村裡宣教,就必更深的體會一切都是主做成的。我們是器皿,祂是光。我們是枝子,祂是葡萄樹。

然而我也親身體會到,雖然短宣確實有福音的果效,然而若不是還有後續紮根於此的同工,福音種子很容易被飛鳥啄去。台灣的鄉村不僅是常被政府與社會所遺忘之地,其實也常是神國的子民所忽略之處。盼望上帝親自使我心中的宣教種子成長茁壯。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