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60期 >
2017年12月
米粉的故鄉
      胡適明


芬園鄉位於彰化縣最東邊,地形複雜。全鄉形如南北縱向之”卜”字。地處彰化、台中、南投三縣之交界。

據傳於清朝年間,有人在此地種植菸草〈閩語稱菸為芬或薰〉,故稱「芬園」,初作「芬園新莊」。但當時所種植枝菸草,可能並非一般人常抽香菸的菸草,而是鴉片煙,也就是罌粟〈或稱阿芙蓉或合敷融〉。至於「芬園」此一地名最早源自何時?根據洪敏麟先生的考證研究指出:「按道光年間尚無芬園聚落地,地名之發生當在其後。光緒十年〈一八八四〉法人之役,南北禁港,商船杜絕,雅〈鴉〉片不至,於是嘉、彰各屬多有種者。芬園地名當發生於此時」。因此,「芬園」之得名,應是近一百一十餘年來的事情。

台灣許多傳統工廠改設立為觀光工廠之外,也開始為很多傳統工業集中或是發源地給予正名,像雲林的虎尾鎮就是毛巾的故鄉,彰化的社頭鄉則是襪子的故鄉,彰化縣芬園鄉楓坑村則是台灣米粉的故鄉。

楓坑村位在八卦台地的峽谷上,風勢有助於米粉的風乾,加上當地優良的水質,所以米粉品質好產量多,目前這邊大概還有十家左右的米粉加工廠,總產量占全臺灣8成以上,算是台灣最重要的米粉產地。一般看到的新竹米粉、埔里米粉、芬園米粉,其實都是這邊代工生產的!

芬園的米粉屬於水粉,是將粉漿下水煮過,沖冷水再烘乾製成,製作方式和嘉義以南的炊粉不同。工廠裡的員工,在大約四十度的溫度下工作,不斷重複同樣的動作:倒粉蒸米糰、滾水煮米粉、過水、再撈起來批放在竹片上整齊排列...油壓擠出來的粉糰一定要趕快做成米粉,要不然經過發酵的米粉就會傷胃,所以所有動作是持續不能中斷的,都要快速確實,熱汗淋漓也沒時間擦,真的很辛苦。

距今約二百年前,有米粉工廠來自大陸的祖先原本就是米粉師傅,來到地勢不高的楓坑村時,發現當地山泉水豐富,又可藉由風勢吹乾米粉,在天時地利的優渥條件之下,便在此開始生產米粉的工作,楓坑也因此成為台灣最早米粉發源地,其他知名的「新竹米粉」與「埔里米粉」也都是由楓坑的米粉師傅所傳授或開業。

米粉是舊時農業社會重要的乾糧之一,日據時代有一句「鹿港擔埔里」的諺語,意思是指挑夫們自鹿港挑運食鹽、海產入山,回頭自埔里地區搬運山產、林木出海,一路上需要乾糧止飢,楓坑位於這條挑夫古道的旁邊,於是製作米粉的行業便興盛起來,在這個時期的社區居民當中,略有一點資產的家庭以家中三、五個人為主體經營家庭式的小小型「米粉間」,做一點米粉製造的小生意,尚未累績自營資本的青壯年,則外出到各地受僱於大型米粉工廠擔任師傅,可以說「買得到的米粉,無一不是出自楓坑師傅的手」,芬園楓坑社區號稱「米粉的故鄉」,可說是當之無愧!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