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71期 >
2018年11月
鹿草工作區
      甯北辰╱陳怡如╱一洋╱立恆

 

鹿草鄉╱人口數:17,429人╱寺廟數:25
照片-鹿草

自從有了孩子就無法在晚餐之後與北辰牧師散步到孩子家裡與家人談天說地,或是聊聊孩子的狀況;也無法很機動地開著車子帶著課輔班的孩子或是青少,到處吃吃喝喝、培養感情。所以我發覺這兩年跟課輔班的孩子越來越生疏。這學期我想了一個辦法,每週用一個晚上留2-3位孩子下來用晚餐,盼望透過這個精心的時刻可以更多的了解他們,也或許可以隨時察覺問題然後幫助他們。

前幾週留了兩個女孩下來用餐,其中有一位是這學期新加入的女孩。在言談之間知道她們似乎很喜歡逛夜市,當天晚餐我告訴她們吃完晚餐帶她們去夜市玩彈珠,我們開心地用完餐,也沒有多想,直接帶著立恆和兩個姊姊到附近城鎮的大型夜市。到了夜市才想到我應該告訴家人一聲,雖然家人知道她們留下來用晚餐,但是不知道我們這一時興起的計畫。在電話中我已經感受到家人的不開心,送孩子回去之後更直接看到家人不開心的表情。我心想我太輕率了。

因為過去與其他孩子相處的經驗,讓我沒有想太多。之前的孩子幾乎每一個的父母對於教會與我們夫婦都抱持著高度的信任,外出、吃飯、參加營會、教會出遊都完全信任我們,家長知道我們愛孩子的心、知道我們看重孩子的安全。

但是我忘記這是累積許久的信任關係。

習慣的服事常常讓人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忘記每一次、每個人、每個家庭其實都很不一樣,我需要更細心、用心地看待每一次的相處,無論對孩子或是家長。

事件過後孩子因為生病沒來,原本心裡還感到難過,該不會我的疏忽誤事了。所幸隔週她穩定的來了,轉眼看到她的家人來接她,向家人開心地揮揮手打招呼,家人也用燦爛的笑容回應我。我知道:雖然信任關係還沒有建立起來,但我仍有機會努力。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