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49期 >
2000年5月
牧會經驗分享之一 「馴良如鴿  靈巧像蛇」  
      鄭祚騰

 

牧會經歷。說得容易,做得困難。所謂知易行難。個人因為出生背景的教會,比較注重傳福音,儘管生小羊卻忽略餵養小羊。也許在我出生的教派中有許多忠心牧養群羊的長者,我忽略了他們,以致沒有用謙卑的心好好向他們請益牧養的心志,技巧,方法,致使自己一直不敢碰牧養之事,只管傳真福音。所以信主之初只是傳道,「牧會」就一無所知,也沒有這方面的訓練。這是信主五年之後的工作。每當想起神的話:「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心中喜樂滿溢而出。

一段時間過了,與幾位弟兄交通,有人說:「傳福音其目的,在於建立教會,不單使人得救,更使人成為主的門徒。」有一位說:「一切宣教要落實在教會。」這一席話深刻在我心,從那時開始立志要學牧會。自己心想傳道、牧會兩相宜。榮神又助人,何樂不為呢?

個人的牧會經過是這樣的:第一個工作區是在鄉村,從一無經驗摸索,沒有人教導,當然天父、耶穌、聖靈、聖經是最好的教師。在這裡兩年期間,執事們很愛主、愛人、愛教會。會友單純,任何事沒意見,是很好帶,卻是難推動。可能是沒見識及沒經驗。但是感謝神,因祂在此操練我。當時是教師進修,領的是現代「外籍勞工」的薪水,每月底兩袖清風,兩袋空空如也的時候,總是有人在教會信箱投下信封,裡面不多不少三佰元,但就是不指名要給誰,我就立刻交給執事。主是奇妙的,過不久就預備十倍的金錢供應,使我在以後的服事中能學習依靠神。

接著神引領我到都市教會,這教會很特別,一直沒有傳道人,所以執事們很盡職,個人主義強而有力,本來有人力勸我不要去,但是為了操練靈命,義無反顧欣然前往,果真如此。兩年半下來的收獲是:「頭正在破,血正在流」,這更要感謝主,因祂的恩典夠用。不過讓我下定決心不再牧養長久沒有牧人的教會。也決定從開荒到建立教會,一股作氣做到底。

感謝主在一九八九年,帶領我及三個女人(內人及兩個女兒),來到鄉村福音佈道團的田尾工作區。來此之前已決定不讓肢體世俗化,只重外表而不重靈性,所以一開始就小心翼翼的經營。我在教會是扮黑臉的,因為師母是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型的。神使弟兄姊妹一步一步的走在祂的真理上,心甚得安慰,榮耀歸給至高神。最近兩年來,神賜一些好同工一起服事,也分擔了一些聖工。在此已進入第十一年的服事,一路走下來有無限感恩,讓我體驗神豐盛的恩典及真理在鄉福同工及田尾同工當中不斷運行。也讓我常常思考:「我雖然不好,神卻把好同工安排在我身邊。」一方面要感謝主的慈愛,一方面是補我的不足,一方面要叫我有好的學習,以便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