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49期 >
2000年5月
牧會經驗分享之二 
      林逢泉

 

神學院畢業後即投入鄉下教會的事奉,雖不是在鄉福的機構,服事的對象卻都是鄉村的百姓與弟兄姊妹。初事奉時,第一道面對的難題是教會無人司琴,在無牛駛馬的情形下,就利用時間摸索著學習彈琴,憑著過去對吉他合弦的概念,用自己的方法配音,雖不正規,至少幫助弟兄姊妹不致唱得荒腔走板。有時風琴彈不出聲音,也趁機學習修理,把發不出聲音的簧片鉤出來清一清,再放回去試彈,聽到它再度發出聲音時,內心真是充滿了喜悅。直等到結婚時,主才賜下能幫助我的司琴好手,感謝主,讓我在鄉下的小教會中學習操練。

記得在一個週日的晚上正準備要上床睡覺,卻在安靜中傳來人的呼吸聲,看看四周空無一人,躺下時又傳來這令人感覺怪異的呼吸聲,彷彿就在附近,後來仔細地往發聲處尋找,才發現床底下(舊式的床舖下有空間)兩個頑皮的主日學孩子趁我不注意時,偷偷地鑽入床底下睡著了,趕緊叫醒了帶他們回家(他們因父母不和寄養在外婆家),還好,平常與他們家人甚熟,外婆也知道兩個孩子的頑皮。有些孩子非常單純可愛,又一次放映福音故事錄影帶給主日學孩子們看,電視突然出問題看不到畫面,當中有個孩子就說:「禱告耶穌,讓我們能夠看得到!」帶領他們禱告後,一會兒就真的能看到了。神真是垂聽孩子純真的禱告。有一次上完主日學課程,一個孩子走過來問我:「老師,真有耶穌這個人嗎?」我笑著回答:「當然是真的!」他立即說:「我想要見他!」。孩子們的單純可愛,讓我想起主對門徒的教導:「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主也說:「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十九14;十八3)

在服事中神讓我們接觸到各種人,也幫助我們用智慧去面對。曾有一段時間,有一位中年男子從外地來彰化做生意,經常於午休時間來教會,且問一些關於信仰的問題,我一一回答也向他傳福音,並放映福音見證錄影帶給他看。有一天他又來了,對我說:「有一位阿兵哥發生事情需要幫忙解決,急需兩萬元,你可以先借我嗎?」我以誠懇委婉的態度語氣表明立場且回絕了要求。有些人利用基督徒的愛心和憐憫行騙,但神幫助我們在服事中學習馴良如鴿,靈巧像蛇。

特別是在鄉下,真誠愛心的關懷,總是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教會中兩位年長的伯伯都是因身體有病,且常載送他們去看病,並邀請他們參加聚會,藉著主的話和聖靈的感動,他們決志信主。特別是黃伯伯經過一段時間的慕道,一次去他家探訪時,他指著過去貼在牆上的佛教圖像與勸世語的位置,問我們說:「發現了甚麼嗎?」注意一看,圖像語錄都撕掉了,讚美主在他身上的工作。雖然他已被主接走,但他已是蒙恩的人。

神在能自由行動的人身上工作,也在失去自由的受刑人身上動工。我們數次去監獄探望一位被判無期徒刑的受刑人,因親人很少去探望,我們鼓勵他,傳福音給他,他也開始收聽福音節目且寫函授課程。他告訴我們,絕望中主給了他希望,讓他走出憂愁失望的心靈陰霾,若主讓他出獄,他一定要好好服事主,見證主,我們聽了萬分感動,也求主的旨意成就在他身上。

服事主到如今,總是看到神豐盛的恩典,雖有挫折,有理想與現實的落差,但主的剛強代替了我們的軟弱,祂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