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169期 >
2002年1月
鄉村的美麗與哀愁
       陳文逸

 

過去一個星期以來,有兩個未曾認識的中年男子,主動來到教會,表明要尋求信仰。

第一個姓黃,討海人(漁夫)。他質疑民間信仰,想了解教會,但言談之中飄散著濃烈的酒味。那天因有事,要外出,就留了他的電話。隔天再去探訪他,還是酒味。他已離婚很久,常常在雜貨店賒帳買酒,人際關係破碎,看來不僅別人無法接納他,可能連他自己都無法接納自己。最後在他們四壁蕭條的家中跪著一起禱告。約好隔天到教會讀些聖經,結果沒來。有次聽說還醉醺醺的到教會要借100元。

昨天下午突然一部小車停在教會門口,一個黝黑、穿著凌亂的男子,緩緩的打開車門,忽然大剌剌的吐口檳榔在地上,把平淡的路面灑的血紅。他姓陳,曾待過北部,現在回家幫農。他說:「十多年前從軍中退伍的時候,有次喝酒打架,後來被對方下符咒,從此開始不平安,不順利,廟宇也不能幫助我,看耶穌能不能幫助我。」談了一會兒,知道他離婚很久了,把福音介紹給他,最後一起跪在十架前做決志禱告。約好參加週四的家庭聚會,又沒出現。

這兩個人都是基層的鄉民,家庭都支離破碎,都想尋求信仰的幫助,生命有很多的扭曲及無奈,社群亦給他們很深的綑綁。鄉村不是應該很美麗嗎?寧靜、純樸、蔚藍的天、青翠的地,還有壯闊的海。怎麼人的心卻滿了抖不掉的哀愁與綑綁?這兩個人呈現基層社會的一些現象,有幾點感觸也看到神的工作。

一、真正的基層社會是一個惡性循環

因著教育程度的提升,目前鄉下是有些中產階級人士。但教育程度較低的基層百姓,大都終日為生活忙碌,不知道如何教養小孩。常常有些孩子到了青少年就放棄升學,甚至中途輟學。他們大都不會留在鄉下務農或討海,而是帶著無知的憧憬,被繁華的都會吸引。到了都市也不能做什麼,勤勞乖巧的就學習一技之長。家庭較有問題的孩子一開始是抓不住方向,再來就不務正業,沈溺在電動遊戲間。這些少男少女,因較早離開學校,進入社會,心志不夠成熟去抵擋許多的誘惑,很快就結婚,又很快有孩子。這種情形下,實在無法建立穩固的婚姻,少有幸福美滿的,常常是生活重擔帶來的爭執吵鬧,因此不是常期的彼此傷害就是離婚。然後把孩子交給鄉下的阿公阿嬤帶。這些孩子無法得到親情的滿足及較好的照顧,有較多比率又成為問題青少年,如此惡性循環。這樣的循環會不斷的造就類似黃姓及陳姓兩位先生那般破碎的生命光景。

如果鄉村還有這種惡性的循環,我們就要想辦法阻上。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趁著這些孩子年幼的時候,有人可以成為他們生命的舵手,補家庭教育的缺乏,把福音的種子栽在他們的心田。

還是那個古老的呼籲,鄉下百姓對老師有一份傳統的尊敬,他(她)所能發揮的影響不會低於一個傳道人。鄉村需要福音老師。

二、福音需要進到基層

在傳統民間信仰綑綁下的鄉村勞苦大眾,會主動尋求教會幫助,實在顯示他們的生命已經吃足了苦頭。如果沒有教會在那裡,什麼是他們的幫助及出路,讓他們再抱著些微的希望,回去求神問卜?

福音實在需要進到基層百姓中間,我們要勇敢的傳揚,讓更多的人知道、耶穌是他們生命的出路,並渴慕到教會尋找生命的道。

另外,為什麼總是要走到盡頭才想到教會?我們實在需要更多的努力,一方面改造文化,一方面持守聖經真理融入文化,讓基層的百姓進到教會,是自自然然的。當然這不是短時間能夠達成的,但需要有人看到它的重要性,不斷的投入與努力。

三、基層的社會需要有成熟的基督徒

基層百姓成長的過程中,生命有許多傷痕,品格扭曲,被不良的習慣深深的綑綁。生命中的傷痕及破口,需要聖靈醫治。屬靈綑綁,需要聖靈的釋放。但習性及品格的重建,需要成熟基督徒的幫助。鄉村的宣教工作,不能只有傳道同工。一般的人容易認為傳道人就是應該過完全奉獻的生活。因此帶領及建造基層的朋友,需要有成熟基督徒的協助,成為他們生命的榜樣,做他們屬靈的伙伴,在生活中見証信仰。

然而成熟的基督徒從那裡來,鄉村的教會必然要產生基層的門徒,不然教會還是沒有根基,這需要一些時間。我們盼望在鄉村宣教的初期就有福音移民,成為傳道人得力的同工,成為基層信徒的榜樣。

四、看見神在工作

一個星期內連續有兩個未曾認識的人,主動到教會來尋求信仰,在事工完整的教會可能是很普遍的事,但在鄉村,特別在我所服事的教會,是以前沒有的事。從屬靈的角度,這是神工作的記號。宣教工場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而是靠耶和華的靈。從他們生命的光景及決志後的躊躇,我們不會太樂觀的認為,他們很順利就會有正常的教會生活,後續還有很多的爭戰,但如果這是神的工作,在祂豈有難成的事。

結論

如果神要在鄉村工作,我們當如何來與祂同工。求神在各處興起禱告的伙伴,一起為鄉村的福音工作來守望,讓鄉村百姓更沒有攔阻的從黑暗歸向光明,更多的人主動要來尋求神的面。也盼望有負擔的基督徒可以投入福音移民的行列,福音老師可以進到鄉村,幫助許多年幼的心靈,有真理的生命栽種其間。

當成群的白鷺飛翔,像雪花一樣鑲滿了蔚藍的天際,我們會為鄉村的美麗發出讚嘆。但更期盼的是,有更多的人投入鄉村的福音事工,與神一起同工,讓沙漠有江河,曠野有道路。人的心因認識主,少了重擔,多了盼望。讓鄉村少了哀愁,更多的美麗。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