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15期 >
2005年11月
選擇更美的圖畫
       林博

 

我二十歲到四十歲之間,靠著自己的聰明過日子,智慧上沒有什麼成長。感謝神,在四十歲之後有些覺醒,五十歲大醒,看到自己的有限和軟弱,以不同的態度看世 界、看人、看環境、再學習,我人生的成熟才開始。回頭看,我的人生好像一塊水彩畫布,環境在上面著色。嬰兒時,爸媽的照顧是我的第一個人際互動,為畫布上 了底色。成長期,又塑造於家庭、師長、朋友、同學、親友和社會。

圖畫主題

大學時代追求理想人生,涉獵哲學,參加佛學社(因慕一女生而去)。因愛唱歌,跟基督徒彭同學去過教會;有一次聽他講〔榮神益人〕這四個字,不太知道其含意,只覺很順口。大學畢業之後一個月,在關渡基督書院的福音營決志信主(是郭秋華帶我去的),就非基督徒不娶。追太太第三次約會,坐“0東”去台北西門町萬國戲院看電影,下車後延著一條小街慢慢的走,左邊有一家賣苦茶的,右邊是一家麵館,街上很安靜,我們也沒說話,當時還是女友的太太突然問:「你人生的目標是什麼?」我心裡一驚,這顯然不是期中考就是期末考,答錯大概就要〝當〞掉。當時我才信主不久,不知怎麼的,嘴裡就冒出:「榮神益人」。這句話就成了我一生的指標。

成年期圖畫

成年之後,圍著工作、家庭、教會打轉,看的書和活動也不出這三方面。二十年在教會、查經、修神學課,在聖經知識上有一些基礎,在人生的方向上也很清楚。但雖一直在教會事奉,卻漸感自己像個學院理論基督徒;有字句卻沒有得到真意,會解釋基督的愛,卻極少去愛我的鄰舍(教外的人),二十年研查基督的道,卻沒有力行。是因為上班、家庭和參加教會活動太忙?好像說不過去。研討聖經卻沒有生命的體驗,讓我覺得很空洞。四十歲,神容許環境震動,我們選擇的路使得有新的經歷,因而靈命上有一些突破。

希伯來書十一24-26:「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神給環境,也給人自由意志選擇,我們也必須常在人生的路上做選擇,每一選擇都或大或小影響生命之畫;若不選擇,環境的潮流就替你選了。神給摩西環境,摩西選擇走神的路,就有後來的經歷及人生。摩西的生命圖畫令人羨慕。

神會給我們的圖畫打分數,但祂的祝福不僅是在永恆中,也是在今生。圖畫成果與人生觀,自我要求,目標及委身投入的程度大有關係;不僅如此,這四項也影響我們今生生活的動力。盼望生活豐富,有可能達到,不盼望的,就不會得到。你盼望人生圖畫如何?是以神為主的豐富?是幾近空白?若是後者,神還給我們時間,加油吧!走出去,讓祂為你著上豐富的色彩。

未來圖畫

多年的基督徒會說,聖經越讀越有感受,同樣一段經文,幾年後再讀就會多亮光;我相信部份原因是因多經歷了神所造的世界。宇宙一切都是神所創造,包括人的喜怒哀樂、智慧、關係。

神用人的手寫聖經,神親自創造這世界,我們讀聖經,也該去讀神的創造,從其中去認識神。神最珍愛的創造就是人,不僅是基督徒,是包括所有的人。我們可以從人的善裡去認識神;善是神的,惡是魔鬼的。如何去做?需要Get Involved 與人深入,從基督的肢體開始,再到教外的人。智慧用了才是你的。表達了才是愛。在心裡決志信神,跟在眾人面前舉手是不同的。一位姊妹做安寧病人志工,照顧臨終老人,她對聖經的了解就很不一樣。警告!彼前五8「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當我們走進世界時,神會擴大我們的視野與心胸,但務必熟讀神給我們的教戰手冊-〔聖經〕,以防敵人。

我生命圖畫的主題是〔榮神益人〕,但現在有線條而缺色彩,有骨幹而沒有血肉。在美國剩不到一年了,這一年的重點是放在對教外人的認識,練習去愛他們;神的帶領讓我參加了合唱團,讀書會,老人院義工及家暴義工。畫布不能自己著色,可是我可以選擇把自己擺在某種色彩的環境裡上色。我無法自己豐富人生,可是可以去讀書,經歷,接觸人,做義工;希望在只有線條骨幹的畫裡,加入很多〔榮神益人〕的色彩和血肉。

喔!年初計劃學鼓,已改為吉他,感謝江老師。

【作者註:以上談到的,為我在206期所提「豐富喜樂的人生」五個要素裡的第一三四點。五個要素為:1、有意義的生活核心活動。2、家庭,朋友,神三方面的情感支持。3、健康的靈、魂、體。4、靈,魂、體的再生活動(recreation)。5、能維持基本生活。】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