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11期 >
2005年7月
阻斷世襲的惡性循環
       陳文逸

 

差不多半年前的一個傍晚,家人跑到教會旁的國小校園內告知我有訪客。我馬上結束運動準備回家,訪客也同時從校園內迎面走來。夕陽已沈,在微暗的天色中,實在不知道迎面而來的是誰,只確定是一位女性,身上抱著一個小孩。漸漸靠近時,輪廓比較清楚,但還認不出是誰。那位小姐先說:「陳老師,我是美怡…….」。我記起來了,六、七年前,教會曾在國中帶過活動,她在班上像大姊頭,呼風喚雨,很有江湖味道。那時來過教會幾次,幾年不見,還有些印象。

我邀她到家裡坐。從有些蒼老、憔悴的面容看起來不像只有22歲。她說:「國中畢業六年來,吸毒,打架,進出監獄六次,……二年前,生了這個女兒,為了給她一個好的環境,我盡力去戒掉毒品,改掉無數壞習慣,希望好好的扶養女兒長大。最近男朋友吸毒又被逮到,警察要抓他,我也受不了他對我的方式,想要與他分手。….面對生活,過去沒有一技之長,我媽媽對我說:「妳可以去賺那種錢啊!(出賣肉體)」……」。

我邊聽邊禱告:「主阿!這樣的人如何幫助她?一個22歲的生命是如何承受過往種種的摧殘?那又是一個怎樣的原生家庭?」我和太太再一次對她提到福音。她說她知道,國中的時候,就聽過,在監獄也聽過。我們留她吃晚飯,她客氣的說:「等下次!」一起禱告完後,看著她把二歲的小女孩塞進BMW的車內,然後在昏暗的天色中揚長而去。過了好一陣子才意會到,她來這一趟或許期待什麼幫助?整體看來,她算誠懇。

隔代與單親家庭的循環

這樣的個案,在鄉村不敢說有很多,但就是有!許多基層的家庭不健全,孩子在小學、國中的課業就不怎樣,學校的成績絕不會是他們經歷自我實現的舞台。許多人國中畢業就不再升學,甚至中途輟學,這樣的學生比較不會安於留在鄉下,過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哉?〕的生活,而是憧憬容易讓他們掉入陷阱的繁華都會。以他們的學歷、條件,在都市根本沒有辦法找到正常的工作,在未成熟的年紀,容易被燈紅酒綠的生活吸引,流落網咖,徘徊於電動遊戲間,加上少不經事,無力抗拒誘惑,交到壞朋友,有機會接近毒品。也容易與異性朋友交往,婚前性行為,懷孕或墮胎,然後不久就分手。有些既使照著法律程序結婚,又因沒有穩定的工作及經濟能力維持一個正常的家庭,離婚是遲早的事。離婚後,生下無力扶養的孩子就丟回去給鄉下的阿公,阿嬤帶。隔代教養及單親家庭就這樣一個一個像雨後的春筍冒出來。

鄉下的阿公、阿嬤或許可以給孫子吃得飽飽的;知道遇到廟會時要稍有力氣的孫子代已經年老的他們去抬轎遊行、燃放鞭炮,好得神明庇護;阿公、阿嬤也會苦苦的告誡他們要用功讀書,鄉下孩子也可以當總統,一舉成名天下知;但是阿公、阿嬤不知道什麼是〔E世代〕?不知道什麼是〔九年一貫〕?什麼叫做〔建構式數學〕?什麼又是〔家庭聯絡簿〕?更不知道〔網咖〕和〔網魚〕差別在那裡?等他們孫子上了國中,卻不知道和他們二十年前的兒子一樣,畢業就不想再念書,一心嚮往以為可以實現夢想的繁華都會,不料卻像斷了線的風箏,再有消息的時候,就是孫子要把他們無力扶養的曾孫子再丟回鄉下。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但是,誰可以來阻斷這種惡性循環?

天下雜誌曾對偏遠鄉鎮小學做過問卷調查,偏遠地區的小學生有14.9%屬於隔代教養,有16.2%屬於單親家庭,然後有8.7%屬於低收入戶家庭。從課業的角度,這些小孩從小學就開始落後,進入國中後,除非有好的機遇,否則將落後到底。可能他們下一代又是如此。誰是這些偏遠地區孩子們生命的舵手?

突然失去的戰場

鄉下沒有高科技的工作,但一定會有中小學。這幾年一直在傳遞基督徒老師可以帶著福音的使命下鄉教書。近年來各大學紛紛開設教育學程,一下子百花齊放,老師變得很搶手,福音老師下鄉的路好像寬廣起來,這一、二年聽見呼聲而下鄉的準教師的確也愈來愈多。我們似乎瞥見「如人手般的一小片雲從海裡上來」(列王紀上十八44),不久可以鋪天蓋地。

不料因台灣生育率太低,學生減少,造成老師過剩。僧多粥少,供給多過需求,於是造成一個新興名詞-〔流浪教師〕。聽說這個族群有五萬人,因老師過剩,許多縣市根本不開出額缺。不在乎在那裡教書的準老師,可以在暑假就提著皮箱從北考到南,從西考到東。但是對這些帶著福音負擔下鄉的老師就不一樣,有負擔的地方沒有缺額,等於練兵千日,突然失去戰場,到底要跟著流浪或留下等烏鴉叨餅來,成為很大的掙扎(列王記上十七6) 。

專業的課輔班

為了留住這些有異象的老師,為了可以幫助偏遠地區的孩子,阻斷世襲的惡性循環,鄉福要邀請這些準教師留在鄉下,如果暫時無法成為教育部轄下學校的老師,可以先成為神國中教會的老師。鄉福要尋找一些資源,補助一些經費,雖沒有教育部給的那麼多,但足夠生活;雖沒有青青校樹,沒有規律的鐘聲,沒有可以拿得出來的頭銜,沒有那麼長的寒暑假,但是我們有異象,有使命,有信心的生活,有這個世界沒有的堅定。

有了這些準教師,教會可以開辦專業的課業輔導班,成為社區的見証,成為福音工作鬆土撒種的利器。愈傳統的地區,對老師愈有一份傳統的尊敬。全職的傳道人常常到鄉民的家中,不用解釋大家都知道他要做什麼,但是老師就不一樣,從幫助孩子的功課,再有後續好的策略,步步跟進就可以接觸這一家人。如果鄉福的工作區至少都有一位準教師,開設專業的課輔班,提升弱勢孩子的課業能力,把福音的種子撒在他們心中,帶他們從小信主。對鄉村教會的建造會帶來莫大的幫助。福音老師也可以不受大環境的影響,實踐生命中的異象。

想到這裡就充滿了盼望。有了這些福音老師,我們要說:「鄉下的孩子有福了!」信仰的建造加上課業的提升,一定可切斷世襲的惡性循環!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