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23期 >
2006 年7月
生涯資產規劃
      歐以南

 

全球第二大富豪、「股神」巴菲特六月廿五日承諾,將自七月開始把四百四十億美元個人財產的百分之八十五捐出,絕大部分捐給全球首富蓋茲的基金會,約達三百一十億美元,用於改善全球的公共衛生。巴菲特說:「我不認為我像蓋茲夫婦一樣,是做慈善家的料子,不論想做什麼,找比你行的人總是對的。如果想贏得一場重要的高爾夫賽,誰會不想找老虎伍茲替自己出賽呢?」

我們家下半輩子的生活費,除了公司退休金和社會福利金之外,還需從共同基金的投資回收補貼。我們資產雖沒巴菲特的資金那麼多,但也該有好的規劃,包括遺產規劃。想到遺產規劃,有一點事情需要常常提醒自己,就是資產雖然是在我們的名下,好像是我們的,但我們只是神托付的管家,活著的時候替神經營運用,死後就託付下個管家。負責的管家,有責任在離家前,就訓練好安排好下個管家。我們應該託付誰做下個管家呢?基本上可能性只有三個:繼承人、慈善機構、和政府。

第一個可能的管家:繼承人

在省稅的考慮上,遺產給繼承人是納稅最多的。

在選繼承人上,我們很自然會給家人。一個很重要的考慮就是,當你的繼承人突然收到一大筆財產後,對他的影響如何,對他花錢習慣影響如何,對他的孩子影響如何;擁有不是自己賺來的錢,對自尊影響如何;在原來的朋友中突然富有,對社交關係影響如何;在美國,中樂透後來下場不太好的個案很多。

如何培養財產接班人,如何轉交財產,早交晚交,一次交多次交,需要智慧。除了考慮對我們繼承人的影響,最重要的是,你選的繼承人是否跟你一樣,了解財產是神的,僅是託我們代管,直到我們交給下一個管家。

有一本書名叫〔隔壁的百萬富翁〕Millionaire Next Door裡面講一個真實的故事:一位先生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很得爸爸歡心,大學畢業後與心愛的人結婚。初出校門的先生,實在也有志氣,願意從薪水不多的基層工作做起。一年後有了寶寶,爺爺疼孫,又捨不得女兒過窮日子住在小公寓裡,就替她們在自己的高級住宅區添屋,又替女婿在自己的公司裡安排了一個高薪的研發副總經理;因他沒有歷練,是個虛位,實為董事長的跟班。雖然同仁在他面前必恭必敬,但他心裡明白,漸漸志氣一天天消沉。

二女兒不得父親歡心,大學畢業後就遠走他鄉自立奮鬥,與先生白手起家。爸爸六十大壽,倆女兒女婿都回來拜壽;大女婿還是研發副總經理,被指使著幹活,老爸端茶給已有小公司的二女婿,直稱當年自己也是這樣奮鬥出來的,不像沒出息的大女婿,到現在還在靠丈人。

這本書作者的看法是,拿錢給成人的孩子是傷害,特別是定期的支援;除非是偶發的緊急事件,或是無法短期籌出的教育費用。

第二個可能的管家:慈善機構

遺產捐給教會,宣教機構,或其他慈善機構,是可以完全免稅的。

選擇慈善機構,除了符合你的信仰,價值和負擔,應該要有清楚的信仰告白,目標宣言,合理的組織及章程,來確保她長期向著標竿直跑。假使你覺得某個慈善機構,是值得你的信賴做你財產的管家,為何不現在就與她保持聯絡並直接參與,鄉村福音佈道團就是這樣的機構。

第三個可能的管家:政府

假使你不寫清楚遺產給誰,政府就自動接收,政府這個管家多半不會按照你的心願和你的價值,來經營運用神託給你的財產。

那麼我們的遺產該托給誰呢?這裡有一些聖經的原則幫助我們:

1、將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財富,在今世用於榮神益人,積財寶在天。
            「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六19-21)

2、神要按照我們在今世所行,在永世裡獎賞我們。
            「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啟示錄二十二12)
            「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馬太十42)

3、幫助人的得賞賜,耶穌特別強調幫助那些不能報答你的。
            「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馬太十九21)
            「耶穌又對請他的人說: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恐怕他們也請你,你就得了報答。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甚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路加十四12-14)

這裡聖經講到的,不光是遺產該托給誰,實在是整個用錢的原則,我們活著的時候就要積財寶在天。日子過簡單一點,把省下來的錢去榮神益人,得永世的獎賞,這是何等一本萬利,零風險的投資呀!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