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40期 >
2007年12月
耶穌在哪裡?
       黃金滿

 

主題經文:太二1~15

聖經就是一個關於耶穌的故事。從創世記到啟示錄都在說耶穌。特別在西元前八世紀,以賽亞清楚地預言了耶穌的誕生。「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賽七14) 但是,耶穌誕生的時候,以色列百姓卻都不知道。為什麼呢?因為耶穌所誕生的伯利恆是在猶大諸城中最小的地方,所以,被人的眼睛隱藏了。

小的常常被忽略,小的代表沒有力量,小的帶給人自卑感,小的被算是不好的。因此,人人都竭力追求更大的,喜歡更大的,尋找更大的。我們叫台北做大台北。 大學生是小學生的偶像。古時候,君子被稱為大人。小人是與不可靠的、沒有德行的同等,就是罵人的話。人都看不起小的,不喜歡小的,一點也不關心。他們希望賺大錢,擁有大學問,儘量住到大城市去。

但是,今天耶穌出生在被人忽略的村莊,就是猶大諸城中最小的伯利恆。我們透過耶穌的出生可以看見神奇妙事工的開始。這世界的事常常透過大有權柄的人或是大計畫才能成就得更大。以色列百姓正在等候這樣的大人物,像大衛一樣的偉大君王。他們認為神所差來的基督正如大衛一樣。因此,這猶大諸城中最小的伯利恆,沒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最小的伯利恆還能出什麼好的嗎?」他們只管專注耶路撒冷,就是曾經偉大君王所在的城。世界透過眼睛大有看見的事,物,人開始動工,神卻喜歡使用被眼睛隱藏的,所看不見的,小小的。

我們想一想,你覺得在這世界裡最小的是什麼?最小的就是被我們討厭的,被我們忽略的,也覺得辛苦到不想做的。你覺得不想禱告、不想讀經嗎?你覺得養成這樣的習慣太難嗎?那麼,神的旨意在那裡。耶穌在那裡。

其實我們所喜歡的跟神的旨意沒什麼關係。所以,耶穌對彼得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約二十一18) 你願意去的地方是哪裡?你不願意去的地方是哪裡?在我們裡面常有出現好或是不好的念頭,遇見耶穌的秘訣也在這裡。我們的心和思想一直以來就是一個遇見神的地方,因為聖靈住在凡信耶穌的人裡面。神奇妙的事乃是在這個地方常常先發生。

摩西在四十歲的時候,被神呼召,神卻透過一個小小的念頭而呼召他,是別人不知道的。「他將到四十歲,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徒七23) 他心中起了什麼意念別人不知道。這都是在我們眼睛所看不見的地方發生的。摩西心中這小小的思想改變了他的一生。

耶穌的誕生告訴我們新時代的來臨,就是聖靈的時代。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耶穌是被聖靈懷孕的,他的一生是被聖靈充滿,也是被聖靈引導的一生,靠著聖靈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若不藉著聖靈,沒有人能認識耶穌。引導幾個從東方來的博士到耶穌面前的也不是人,乃是天上的星。「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這話的意思不是他們學習而得知,乃是神啟示而得知。基督教是啟示的宗教,領受的宗教,不是學習的宗教。我們屬靈的生命領受神的話才能成長。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神是看不見的,神是個靈。我們這屬乎肉體的根本無法明白這樣的事,只有聖靈能夠把我們帶到耶穌面前。「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十四26)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裡面出現的希律王、大祭司、文士代表大人物,大有學問的, 他們知道聖經卻不知道耶穌的誕生。知識常讓我們驕傲而且看不起小的。神的旨意卻在小小的事上,神的旨意在看不見的事上。神透過猶大諸城中最小的伯利恆來顯明他的旨意。“大的”我們不用尋找,因為看得清楚,連我們的理性也明白。 所以,這世界的宗教製造一些偶像來迷惑人。「你們都來看,這裡有神。」他們來看都點頭,因為雕刻的都是偉大人物,它卻不是神。

基督教只有十字架,看不見任何形狀,這位神讓我們去尋找。雖然神向我們啟示自己,祂卻透過聖靈,透過最小的,透過被我們眼睛隱藏的來啟示我們。所以,我們要竭力追求祂,這樣才能遇見祂。這就是所學習的意義。

如果我們學習的目的不是為了更認識神,學習的結果只是一生讓我們去比較大小而已。為了追求更大的浪費一生。我們為什麼絕望呢?我們為什麼有自卑感呢? 因為看起來我的比別人的更小,所以,自暴自棄。當我們覺得很卑賤的時候,軟弱的時候,無有的時候,痛苦的時候,神尋找我們,安慰我們。因為我們的神看重小的,體貼小的,他知道這原本都是屬於我們的。「對啊!那就是你啊,你很正常。」耶穌假裝罪人的樣子,被人厭惡的樣子,最小的樣子來到這世界。他代替了我們。

在神面前最大的恩典就是明白自己,人明白自己就知道耶穌在哪裡。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