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48期 >
2008年8月
體驗營 體驗神
       陳文逸

 

 

現實與虛擬

一位小六的老師問班上一位同學:「你最喜歡去的地方是那裡?」

「迪士耐樂園。」

老師再問:「那你最熟悉的地方?」

「迪士耐樂園!」

「去過嗎?」

「還沒有!」

「那離你家不遠的河海交界處,有很多彈塗魚、招潮蟹的紅樹林如何?」

「不知道!」

鄉村十二歲的小孩夢想著迪士耐樂園,卻從沒跨過街道在寥落的雜貨店買瓶醬油回家。

現實生活與虛擬世界本有落差。不過,現在正好相反。虛擬世界喧賓奪主闖進了現實生活,現實的生活反成了遙遠的虛擬。

**************************************************

一位牧師問教會中一位大學生:「你最期待的事是什麼?」

基督徒大學生很渴慕,很乾脆:「聖靈充滿!」

牧師心裡一陣歡喜,像問到年輕只要智慧的所羅門:「那報名暑假的福音隊如何?」

大學生抓抓頭皮:「再說啦!」

牧師有些訝異,因為他覺得最容易被聖靈充滿的途徑就是去傳福音!

pic pic

鄉福2008班

2008年的鄉村福音體驗營昨日下午已經結束。今年在廟口的佈道晚會整體感覺比以前更好。來的人,特別是大人更多。不管是為了摸彩或是為了節目,都比以往更專注的聆聽。

從2001至今,已經八年了。帶了八年的營會,可以是駕輕就熟了。不過,這是一場屬靈的爭戰,每一年我都不敢掉以輕心。這樣的營會非常需要神親自來帶領,而且兄姊要能經歷與神同工的喜樂。

雖然這是鄉福主辦的活動,主要是讓參加的同工有機會體驗鄉村的福音工作。不過,每一年在營會中,我的信心、靈性、對鄉村的負擔,都得到挑旺。而且感受到參與的弟兄姊妹,營會後建立起革命情感,生命也得到激勵。

記得2006年的體驗營完後,有感而發寫了一篇文稿《快齒打糧的新器具》(鄉福簡訊225期)。當中有一段話:「體驗營結束了,但神在這梯同工生命中的工作似乎正要開始。只要神愛世人的心沒有改變,相信神一定會感動祂的兒女起來一起同工,而萬軍之耶和華也要成就這事。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會有人進到過溝社區,在那裡開設福音據點,那裡要有兒童、青少年事工,有家庭小組,人要從撒旦權下轉向祂愛子光明的國度!」

真的!去年三月(2007)楊萌智姊妹在參加完鄉福壯年體驗營後就到過溝,開始社區福音事工。體驗營再次激勵我,福音傳遍鄉村不能只是一句擺著好看的口號,而是需要努力去實踐的使命。

體驗神

營會只有一個星期,同工能做的福音事工,只能定位於撒種。嚴格說來,還是以體驗為主,其次才是用信心交託的福音事工。不過,同工主觀感受到的那種激勵,還是在於實際投入福音行動,與神同工的喜樂。

只知道傳福音很重要,並不會帶來喜樂。實際向人傳講福音,就會有說不出的滿足。單是聽、想,或許心靈有漣漪般的盪漾。但實地捲起袖子行動,心中會有波浪洶湧。

不說別的,單是回想初信時期的學生時代。暑假每遇教會有福音隊,總是毫不考慮的參加。當中都經歷滿滿的喜樂、恩典,一次次都為日後的信仰奠定了重要的根基。

愈來愈覺得,實際的服事於我們有益。是上帝特別為我們預備可以經歷祂的康莊大道。沒有服事,我們對神體驗的管道就受到限制!

體驗的時代

世界已經從〔工業經濟〕,進展到〔知識經濟〕,而現代市場上販售的是〔體驗經濟〕。

如果你到一個休閒牧場,除了預備幾匹矮馬收費且限時,讓人跨騎體驗。到了牛羊區,一定會再販賣牧草或養料,讓兒童經驗親自餵食牛羊的感受,特別當牛羊伸出溼冷的舌頭舔著人手的那種感覺。除了門票,遊客再樂意花錢幫牧場老闆餵食牛羊,當中的商機就是體驗經濟。

許多高級商品、頂級餐廳推陳出新,吸引人的就是氣氛與感受,背後就是販賣體驗。

如果你到較大的超商,偶而推出一些小吃,茶葉或比較特別的飲料。販售的人員不只積極招攬,還會預備一小份。當你經過時,請你品嘗,好像還擔心你不伸手拿似的。商家在眾多的競爭當中,察覺視覺感官的刺激已經不夠,要讓客戶能親身品嘗才有競爭力。

靈魂需要經歷神

再回到信仰體驗!親身經歷神已經成為這時代的人迫切的需要。理性思考、邏輯推論在整個西方哲學的辯證中,很長的一段時間成為不可或缺的工具。西方的主流神學也是透過理性思考成其系統。不過在這個時代(俗稱後現代)愈來愈多的人懷疑理性是否足以述說整個真理。甚至認為,單是理性不足以滋養靈魂,理性無法領人接近信心。我可以想像當今福音派最有份量的神學大師,也是我所敬佩的John Stott(約翰斯托得牧師)在年老的時候仍然會堅定的宣稱:「理性很重要!理性是神所賜!而且世界的背後有一種終極的理性。」(當代基督門徒,<校園出版>,PP148~150)。

的確,理性非常重要。丟掉神所賜的理性,大概又會是另一場災難的開始。只是理性有它的限制,理性不只不足以滋養靈魂,理性更不足以抵擋試探。

遂特(Leonard Sweet)在他的書中提到:「靈魂大陸的漂移已經發生了,靠的是較少的教條,較少的陳述論點,更多的關係,更多的感覺。邏輯不再使人改變信仰,惟有經歷活生生的基督,才會使人生命改變。」(鴿子型教會,<校園出版>,P268)。

的確,靈魂的大陸已經漂移。冷冰冰的教會已經嘗到苦頭了。不過搖滾吶喊式的敬拜是正確的方位嗎?尋找更多、更Hi的感覺可靠嗎?

我們不需要事事迎合人的口味,不需要追隨潮流,不需要為了體驗而體驗,這需要從理性做出判斷。不過我們也需要對費心所發展的事工,對所愛的教會持續的發出一個問題:「如果人來到教會,參與事工,並未遇見上帝!那麼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教會?怎樣的事工?」

胸口的餘溫和夢中的微笑

星期一晚上十二點,腦中還盤旋著2008體驗營的種種:連續幾天傍晚下雨,星期六整天晴朗。不過晚會開始前,其他地方沒有,偏偏廟口上空飄來一片烏雲。大家迫切禱告,結果烏雲散去;會前聽說頻頻跳電,隨後晚會卻順利的進行,而且整個節目勇敢、堅定的進行;還有…………。

想到這裡,胸口火熱的餘溫還在。營會的感動還需要時間慢慢咀嚼、消化。到了半夜十二點半突然收到,一位在神學院裝備且參加營會的弟兄來信:

「早上起床後,撐不到十分鐘又不支倒下,大睡特睡直到下午四點才真的醒過來,……我的老婆說:我在睡夢中一直在微笑!我想:『這絕對是金的!(台語)』 因為我一直夢到每一個人的臉孔和這週所發生的一切奇妙事!一想到大家,內心就有說不出的喜樂!一想到我們一起靈修、敬拜、讚美和禱告,內心就有說不出的激動!一想到我們一起同工所完成的每一件事,內心就有說不出的感恩!深信大家的感動應該都和我差不多吧!希望神所賜下的福音夥伴連結關係得以持續下去,希望我們彼此持續代禱守望,分享感動,並成為鄉福的永久同工,期待我們再次相逢,並在主裡一起同工和事奉!」

我相信,能經歷神。睡夢中都會微笑!

pic pic



Go Top